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光影呈現新四軍部隊生活

梁佳偉 趙 磊

2023年11月12日08:31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光影呈現新四軍部隊生活

  皖南事變后,八路軍第4縱隊改編為新四軍第4師。1942年春,第4師部分指戰員在參加延安整風運動期間,觀看了延安電影團拍攝的有關八路軍生活的紀錄片。他們深受鼓舞,想要拍攝一部有關新四軍紀錄片的願望愈加強烈。

  1942年夏,第4師聯絡部部長任泊生去上海與攝影師薛伯青商討在淮北地區拍攝有關新四軍的紀錄片,並購置了一台攝影機。薛伯青教給了任泊生關於攝影的理論及攝影機的使用方法。不久,這台攝影機被運到淮北根據地,記錄了第4師官兵戰斗、生活的畫面,同時還拍攝了新四軍奪取張樓偽軍據點的戰斗場面。

  1944年9月,第4師師長彭雪楓在河南夏邑八裡庄作戰指揮時犧牲。為拍攝彭雪楓的追悼會,薛伯青受邀來到新四軍第4師,用攝影機拍攝了追悼會實況。彭雪楓的靈柩移到烈士陵園時,沿路的百姓紛紛擺設路祭向彭雪楓師長告別。靈柩放入墓穴時,現場鳴起禮炮,一面鮮紅的黨旗蓋在棺上,薛伯青含著熱淚拍下了最后的送別場景。

  隨后,薛伯青又拍攝了第4師騎兵團訓練、操課和生活的片段。期間,他隨部隊一起行動,仔細觀察部隊的訓練、生活和戰斗。回到上海后,薛伯青沖洗底片時發現,由於機器故障導致畫面不全。很快,薛伯青帶著修好的機器來到第4師所在地,補拍騎兵團的活動。通過此前的拍攝經歷,薛伯青與第4師官兵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這次,他隻用2天時間就拍攝了騎兵騎行射擊等訓練畫面,以及官兵一日生活。戰士們用省下的綠葉蔬菜、胡蘿卜喂養戰馬的情景,也被薛伯青記錄下來。影片生動反映出騎兵團官兵科學合理的訓練方法和將戰馬視為戰友的情誼。

  薛伯青還拍攝了新四軍軍部召開的軍人大會以及文工團的演出活動。回到上海后,薛伯青結合任泊生拍攝的資料,編輯了一部關於新四軍的紀錄片,定名為《新四軍的部隊生活》。該片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四軍英勇抗擊日軍的情況。

  國民黨當局發動全面內戰前,中國共產黨代表曾將這部影片帶去南京,在一次會議上放映。影片有力地駁斥了國民黨當局對新四軍的污蔑,取得較好的宣傳效果。遺憾的是,在解放戰爭中這些膠片經多次輾轉,后來下落不明,致使這部分寶貴的影像資料沒有保存下來。

  新中國成立后,薛伯青作為八一電影制片廠的一員,參與了抗美援朝紀實影像拍攝。后來,他寫了回憶文章《紀錄片〈新四軍的部隊生活〉是怎樣拍成的》,讓我們透過文字再次感受那段火熱的戰斗歲月。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