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抗戰勝利后東北局領導人的一次授銜

李波 趙巍

2023年11月10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抗日戰爭勝利后,為了爭取戰略主動地位,中國共產黨決心進軍東北。由於受當時歷史條件的限制,先期進入東北的部隊在進駐沈陽時,因為軍銜問題經歷了一番波折。為此,中央政治局特地為派遣赴東北工作的彭真、陳雲等人授予了相應的軍銜。這次授銜是我們黨在革命戰爭時期對軍銜制度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共搶佔先機進軍東北。經歷了長達14年常年累月的抗戰,中國共產黨和全國365体育一道,都在熱切期盼國內和平局面的到來。然而,國民黨當局在美帝國主義的慫恿和支持下,一面要求在華日軍向國民黨軍隊繳械,一面進軍江南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挑起內戰的企圖昭然若揭。

在東北,中共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堅持斗爭贏得了東北365体育的信任。國民黨軍隊主要部署在南方,一時難以進到東北,而冀熱遼解放區與東北相連,膠東解放區與之隔海相望,這就使中共進軍東北佔據了地理上和時間上的雙重優勢。另外,東北地區有著較好的經濟實力和工農業基礎,又緊鄰著蘇聯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如果中共能夠在此建立根據地,那麼將會改變長期以來被國民黨軍隊四面包圍的局面,獲得謀劃長期發展的廣闊空間。為此,中共在召開七大時就提出了爭奪東北的戰略設想。

1945年8月,蘇軍入境東北后迅速控制東北各大城市和交通要道,盤踞在東北長達20余年的日本關東軍全部被解除武裝。蘇軍的到來為中共爭奪東北帶來良好契機。就在蘇聯對日宣戰的第二天,八路軍總司令朱德發布命令,要求呂正操、張學思、萬毅、李運昌等部向遼寧、吉林、熱河、察哈爾等地進發。一場東北爭奪戰就此拉開大幕。曾克林、唐凱率東路第十六軍分區部隊先后掃清山海關外圍殘余日軍,在蘇軍炮火的有力配合下,於8月30日攻克山海關,隨后乘火車北上接管錦州並抵達沈陽。

曾克林隨蘇軍延安請命。八路軍部隊進入東北卻面臨不少麻煩。到達沈陽后,就在戰士們欣喜之際,一隊全副武裝的蘇軍將列車團團圍住,不准他們下車。第十六軍分區司令員曾克林隨即前往蘇軍沈陽衛戍司令部交涉。蘇聯紅軍入境東北后,日本戰敗投降,蘇軍在東北地區各主要城市實行管制,蘇軍軍官負有領導職權。當蘇軍卡夫通少將看到曾克林等人沒有佩戴臂章,也沒有任何軍銜時,認為八路軍不是正規部隊,便以《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的規定為借口不准我軍下車。

曾克林據理力爭,兩次找卡夫通交涉,但都以失敗告終,雙方僵持不下,談判陷入膠著。第三次找卡夫通交涉時,雙方的情緒越發激動,同去的唐凱把自己的襖袖子卷起來,露出了他1930年在湖北參加紅軍時臂膀上刺的鐮刀、斧頭和五角星的蘇維埃標志,高聲說:“共產黨!毛澤東!”看到這些,卡夫通似乎明白了這支軍隊的屬性,通過交談他接受了曾克林的建議,找來一位蘇軍政工干部格拉欽克一起談判。最終,蘇軍雖然勉強同意八路軍部隊下車,但仍要求他們駐到離沈陽30公裡以外的蘇家屯去。

為了順暢中共與蘇聯方面在東北的關系,隨蘇軍返回東北的東北抗聯領導人周保中向遠東蘇軍總司令華西列夫斯基建議派飛機去延安同中共中央直接聯系。不久,蘇軍總司令部指派了一名懂中文的上校衛斯別夫和曾克林於1945年9月14日乘蘇聯軍用飛機飛赴延安。在延安的中共中央尚不清楚日本投降后東北的詳細情況,曾克林和衛斯別夫的到來解決了難題。當天下午直至晚上,劉少奇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集中聽取了曾克林關於東北情況的匯報。

授銜配合中蘇協作。在詳細了解到東北的形勢以及蘇軍的態度后,中央政治局會議下決心全力挺進東北,並當即決定成立中國共產黨東北中央局(習慣上稱為“東北局”)。中央政治局決定彭真、陳雲、葉季壯、伍修權、段子俊、莫春和等人去東北工作,要求他們立即同衛斯別夫乘蘇聯飛機一起出發。考慮到與蘇軍的接洽事宜,臨行前中央政治局以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的名義為他們特別授予了軍銜,並用中俄兩種文字寫了任命書,由當時的總參謀長葉劍英宣布了中央這個決定。

派去東北的干部各有所長,中央政治局按照工作分工為他們頒授了相應軍銜。彭真長期在華北地區從事革命工作,有著領導白區斗爭的豐富經驗。陳雲早期參與領導工人運動和農民運動,在根據地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經驗。他們同為中共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毛澤東赴重慶談判前,又一起被任命為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葉季壯專長經貿工作,在物資管理和經貿往來方面工作經驗豐富。在新組建的東北局中,彭真任書記,陳雲、葉季壯任東北局委員,三人被一同授予中將軍銜。伍修權有一定外事工作經驗,早期在蘇聯留學和工作,此次擔任東北局委員,被授予少將軍銜。段子俊長期從事黨的通訊工作,此次擔任東北聯絡局局長。莫春和主要負責譯電工作,此次擔任東北局機要處處長。段子俊和莫春和被授予上校軍銜。

東北局在沈陽組建后,彭真和伍修權到蘇軍沈陽衛戍司令部拜訪克拉夫欽科上將和圖馬尼揚中將,就蘇方援助八路軍的問題及已入城部隊撤出沈陽城的問題進行了商談。此后,彭真和陳雲多次與東北蘇軍進行協商,並根據與蘇軍達成的默契向中共中央及晉察冀及山東部隊發出電報,匯報東北發展的良好條件,希望各地干部和部隊兼程趕來。從此,中國共產黨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戰略方針一步步走向成功。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