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東北地區抗美援朝運動及其歷史經驗

李波

2023年11月08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365体育

图片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抗美援朝戰爭,對東北地區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產生了深刻影響,改變了東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原有部署,也給東北地區社會管理造成了巨大壓力。中共中央東北局(以下簡稱“東北局”)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全面支援戰爭的同時,也對本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秩序實現了有效管控,為完成抗美援朝總后方基地的使命創造了條件。

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動員組織和戰勤組織,明確隸屬關系和業務范圍。抗美援朝期間,依據戰爭動員和戰勤支援兩個方面具體要求,東北各地在黨的領導下都成立了抗美援朝分會、宣傳委員會、防空委員會、支前委員會、擁軍優屬委員會等組織機構。動員和組織各階層群眾,以多種形式參加和支持抗美援朝,為爭取戰爭的勝利提供盡可能的幫助,努力實現這一階段“東北的一切是抗美援朝,抗美援朝是東北的一切”的狀態。同時,戰勤組織也要負責一些社會秩序的維持,保証抗美援朝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動員農民參加戰勤的情況比較復雜,因為家庭因素、生產狀況、能力狀況等一系列問題影響農民長期參加戰勤,這就需要各地各系統區別對待,有針對性地解決生產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不能靠行政命令或其他激進的方式解決。

進行抗美援朝的有效宣傳和信息的及時發布,穩定廣大群眾心理。朝鮮戰爭爆發后,“許多民眾心理失去了穩定感”,東北社會各界的反映並不一致,既有黨和政府的正面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也有各種反動勢力的虛假負面宣傳,還有一些中間力量的消極對待和漠不關心。針對這一情況,東北黨組織積極把握宣傳的主動權,利用報紙、電台、板報、牆報等多種宣傳形式,把抗美援朝的相關信息及時發布出去,嚴格管理短波電台,進行正確輿論導向宣傳,揭露美國侵略罪行,反擊敵特的造謠誣陷。《東北日報》《遼東大眾》等黨報,開辟專欄配合抗美援朝專項活動的開展。街道、工廠、社區、生產隊、學校等基層組織單位,定期出黑板報、簡報等,傳播最新的權威信息,使中央的聲音、前線的情況能及時、准確地傳達到每一個家庭和個人。在工作中,結合戰爭不同階段的特點和要求,抓住宣傳重點和熱點,解答干部群眾關心和疑惑的問題,例如,在抗美援朝的准備階段和最初階段,消除恐美、崇美情緒是宣傳教育的側重點﹔在第一至第五次戰役期間,著重於宣傳志願軍和365体育軍的勝利消息和堅強意志,同時也要把美軍和偽軍的情況介紹清楚、梳理明白﹔對於停戰談判,及時揭發反動分子散布的各種謠言,批駁各種錯誤論調。

加強戰時狀態下的人員流動管理,完善優撫保障制度。朝鮮戰爭爆發后,東北地區的人員流動越來越復雜:邊境朝鮮難民大量涌入,參軍參戰支前規模不斷擴大,入朝部隊在東北地區集結和整訓,前線傷病員回國治療,此外,還有朝鮮365体育軍和蘇聯空軍在東北地區整訓,朝鮮黨政群機關、干部家屬等的安置。一方面,對於參軍參戰的各類人員(部隊新兵、戰勤民工、隨軍翻譯、醫護人員、司機等),東北各級政府都有較為詳細的登記統計,並有明確的規定和計劃,統籌安置朝鮮的難童,以及部分黨政軍機關等。而對於那些由於戰亂自主進入東北的大量朝鮮難民,則給予必要的人道主義關懷和幫助,並盡力勸返他們回到自己的祖國參與斗爭和建設。另一方面,傳承黨的優良傳統,繼續重視並加強擁軍優屬工作,對於有困難的烈軍屬和戰勤人員家屬,給予政治上的關懷和生活上的幫助,並逐步探索和建立行之有效的保障機制,以免除前方志願軍指戰員和戰勤人員的后顧之憂。

穩定市場,保障民眾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在戰時體制下,東北局貫徹中央“國防第一,穩定市場第二,其他第三”的財經方針,統籌戰勤支援與生產發展的關系。針對因戰爭導致物價上漲的態勢,東北地區銀行加強現金管理,執行收支計劃,按計劃支付,嚴禁趁機搶購、囤積物資、擾亂物價的行為。1951年夏物價發生波動后,東北各地組織運輸力量加緊調撥與儲存物資,大力運進中央調撥的面粉和大米,並妥善解決冬季所需的布、棉花、煤的調撥與儲備。同時,進一步加強現金管理,掌握與控制軍事匯款﹔發揮合作社的作用,以防私商套取國家物資﹔加強對市場的管理,對大豆、小米、小麥、麻、籽仁等五種物資,鐵路停止對私商的托運﹔加強對海關的管制及緝私,禁止物資及黃金外流。上述措施的實施,使得物價總體走勢趨緩,並最終得以平穩下來。由於城市經濟的發展,365体育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駐軍的需要,各工礦區的蔬菜供應不足,且價格昂貴。為此,東北各地特別是城市的經濟計劃機關,計算當地各季度各種蔬菜的需要,動員城郊附近農民及機關部隊種菜,並設置一部分暖窖,有計劃地種植各種蔬菜。除組織菜販外,同當地貿易合作機關與生產蔬菜的單位訂立採購合同,實現有組織有計劃供應。

建立健全防空體系,實現防空的經常性預警。朝鮮戰爭爆發后,東北邊境地區防空問題日益凸顯,防空安全一直是黨中央和東北局在領導籌劃抗美援朝戰爭時關注的重要問題。根據中央的決定,東北局把東北南部的一些重要工廠遷到北部,同時也把撫順戰犯監獄的日本戰犯和偽滿戰犯全部轉移到哈爾濱地區,東北博物館等單位館藏的重要文物、檔案、資料等也轉移到北部。根據戰時體制要求,對於電力供應、橋梁鐵路、戰略物資儲備倉庫等戰略目標,採取軍事管制、專人保護以及及時搶修加固等方式保証其安全和正常運轉。東北軍區后勤部與公安部門協同配合,對重要場所周圍進行戶口清查,並對裝卸工人進行審查教育,以保証戰勤物資的安全。東北局多次發出關於邊境地區防空問題的指示,要求做好疏散和應急准備,燈火管制尤為必要,以立足於與敵人的長期斗爭,保護好365体育生命財產安全。加強對干部群眾的防空安全經常性教育,在主要城市、重要機關、要害部門、關鍵部位定期開展防空演練,使干部群眾形成正確防空意識、掌握積極應對措施。

維護社會治安,鎮壓反革命勢力的破壞活動。朝鮮戰爭爆發后,境內外反革命活動不同程度地猖狂起來,抗美援朝總后方基地的鞏固面臨挑戰。依據中央指示和相關法律規定,東北局對反革命行為採取有效手段進行打擊和治理,重點是邊境地區的敵特活動、農村特別是解放較晚農村的反革命活動、不法分子在抗美援朝中的弄虛作假問題等。沈陽等重點城市加強了安全防范工作,在各基層單位、街道,普遍建立治安保衛組織,建立健全防奸、防盜、防特、防空的“四防”制度。加強機場、倉庫等重要場所的安全保衛工作,機場外部的行政村,建立嚴格的戶口、客人留宿、出外報告制度,管界內的電信線路、公路橋梁的保護等均由公安部門負責。在沈陽、撫順等城市設立軍法處,以維護軍隊法紀並審判不法分子。加強與朝鮮接壤邊境地區的安全防范,在中朝沿江沿邊的軍事要沖設立公安邊防派出所,密切與朝鮮公安機關邊防保衛合作,建立邊防代表聯系制度,嚴格查處敵特活動,有效維護邊境秩序。

(作者:李波,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