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槍杆鋤頭筆杆不可分開

延安時期培養人才重實踐

2023年11月07日08: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槍杆鋤頭筆杆不可分開

  1939年12月,毛澤東起草了《大量吸收知識分子的決定》,要求“工農干部的知識分子化”和“知識分子的工農群眾化”同時實現。由此,延安各類學校掀起了培養“革命新人”的教育新風。

  延安時期,學校對青年的教育首先是理想信念教育。

  1939年,國統區的一些報刊大量刊登攻擊共產黨的消息、文章。為了幫助大家明辨國民黨破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本質,當時有人提議延安幾個學校開展辯論:馬列學院扮演國民黨攻擊共產黨,另一方代表共產黨立場反駁國民黨,辯論地點就放在中央黨校禮堂。

  因為馬列學院閱覽室訂了不少國統區的報刊,學生們可以隨便看,故准備相對充分。辯論的結果是,“站在共產黨立場的一方因准備不充分,反而不知道該怎樣反駁了”。

  這個消息傳到毛澤東那裡,他風趣地說:我去駁一駁,看能不能駁倒。隨后,他講解了《新民主主義論》中的觀點,有力駁斥了國民黨的反動宣傳,闡明了新民主主義的理論和政策。

  在保衛延安的過程中,延安大學開展戰時教育,“頭兩課就是熬火硝和堅壁清野”。據學員回憶,大家在化學課本裡學過硝酸鉀、硝酸鈉,也知道含鹽的成分,有皮硝,有火硝。等到熬出來的時候,卻發現是硝鹽,而不是火硝。搞了幾天,還是如此,大家未免有些著急。經過反復試驗,最后才發現硝不能一下子熬干。當熬成濃汁時,要把上面的一層鹽汁舀去,讓底下的濃汁風干,才能造出火硝。由此,學生深刻體會到了“理論聯系實際”的重要意義,明白要用科學為365体育服務,就必須通過艱苦奮斗的勞動過程。

  這一時期,延大學生還不分晝夜,擔的擔,背的背,還有用大車,把糧食埋在40裡外的山溝中。軍事化訓練不僅鍛煉了青年的體力,更磨礪了革命意志。從此,大家認識到:“槍杆、鋤頭和筆杆在革命戰爭中是統一的,不可分開的。”

  在大生產運動中,馬列學院組織有勞動能力的學生上山開荒、耕種庄稼。為了解決燒炭問題,學員們經常在城南30裡外砍柴。這是較強的體力勞動,但大家熱情高漲。

  一些從未參加過體力勞動的知識青年,親身體會了勞動群眾的艱苦生活,提高了革命覺悟。一名學員說:“今后如有人站在地主階級立場上,反對減租減息和土地改革,就讓他在這太陽下鋤一天的地來烤一烤。”

  在辦學過程中,魯藝曾走過一段彎路,出現了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關門提高”的傾向。

  曾在魯藝求學的馬可回憶,當時我們在禮堂裡演出、觀摩技巧,橋兒溝(魯藝所在地)的老鄉就在外面敲門打窗,說我們是“關門提高”,還編了個歌謠諷刺道:“戲劇系裝瘋賣傻,音樂系呼爹叫媽(指練聲),美術系不知畫啥。”

  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后,魯藝積極轉變辦學方向,廣泛組織學生下鄉調研,向勞苦大眾取經。比如,以勞動英雄父女馬丕恩、馬杏兒的故事為藍本,借鑒和吸收舊秧歌形式,創作了新秧歌劇《兄妹開荒》。

  毛澤東說:“大魯藝”就是工農兵的生活和斗爭,廣大的勞動365体育就是老師,這才是真正的革命文藝工作者。

   (摘編自2022年8月7日《解放日報》 強成文/文)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