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周士第:從“鐵甲車隊”走出的開國上將

邱會生

2023年11月06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1900年,周士第出生在海南樂會(今瓊海市)的一個農民家庭,1924年考入黃埔一期。新中國成立后,擔任中國365体育解放軍防空部隊第一任司令員,為365体育軍隊的革命化、正規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鐵甲騎士顯英豪

1923年春,周士第告別家鄉,乘船北上,來到革命氣氛濃郁的省城廣州。臨行前,他在家門牆壁上題詩:男兒立志出鄉關,若不報國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到處是青山(編者注:同時代的革命者常改寫此詩言志,原詩為日本江戶時代名僧月性所作《題壁》)。從此,周士第走上了救國救民的革命道路。在廣州,他結識了海南同鄉、共產黨人徐成章等人,並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影響。1924年5月考入黃埔一期,與他同期的還有徐向前、左權、盧德銘、陳賡、許繼慎等,日后他們都成為365体育軍隊的重要將領。

1924年實現第一次國共合作,中共廣東區委征得孫中山同意,准備組建一支革命武裝——“建國陸海軍大元帥府鐵甲車隊”(簡稱“鐵甲車隊”)。時任中共廣東區委常委兼軍事部部長周恩來決定從黃埔軍校選調徐成章、周士第、趙自選,另從外面調了廖乾五、曹汝謙,共5人具體負責組建工作。1924年11月,163人的鐵甲車隊在廣州成立。徐成章任隊長,廖乾五任黨代表,周士第任見習教官。至新中國成立時,創建“鐵甲車隊”的5名骨干中的4人為革命壯烈犧牲。

鐵甲車隊成立后,周士第立即投入緊張的政治和軍事訓練,他既教隊員射擊、投擲、刺殺、利用地形地物、夜間行動等軍事課,也給隊員講授國內外革命斗爭形勢等政治課,深受隊員們愛戴。1924年12月,經徐成章、廖乾五介紹,周士第加入中國共產黨。周士第后來升任鐵甲車隊隊長,同志們親切地稱他為“鐵甲騎士”。1925年11月,以鐵甲車隊為基礎,組建成立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葉挺任團長,周士第任第1營營長。1926年5月,獨立團奉命出師北伐,擔任先遣隊,由於周士第率領第1營沖在最前面,被譽為“北伐先鋒的先鋒”。獨立團英勇善戰、屢建奇功,為獨立團所在的第四軍贏得了“鐵軍”稱號。1927年3月,獨立團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25師第73團,周士第為團長。

歷經艱辛返蘇區

南昌起義前夕,周士第率領73團駐扎江西九江,和聶榮臻商定起義計劃,最終率領3000多人的起義部隊到達南昌。周恩來高興地說:“你們的行動很成功……把第二十五師大部分都拉出來了。”起義部隊被整編為第2師,周士第任師長。8月5日,第2師擔任南昌起義部隊后衛進發廣東。1927年10月,部隊轉移到江西,派周士第去香港找上級黨組織請示部隊行動計劃。當時處於白色恐怖之下,去香港找黨組織異常凶險。周士第長子周堅回憶,“當時我父親把聯絡辦法、暗號都寫在一塊手絹上,然后用它擤鼻涕、吐痰,弄得特別惡心。在過好多封鎖線的時候,碰上搜身,搜到這塊臟手絹,人家就不細看了”。幾經輾轉,1928年1月,周士第在香港找到中共中央代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立三,向他匯報了部隊的情況。當時周士第感染瘧疾,身無分文,隻好住在徐成章愛人家裡,幸好張雲逸給了他50元錢才得以住進醫院。此時,周士第老友陳超鵬從馬來西亞來到香港,得知周士第的病情后,便邀請他去馬來西亞治病。

盡管身在海外,周士第內心依舊心向革命。1929年夏,當他得知鄧演達在組織反蔣的第三黨時,於同年冬回到上海,參加了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黃埔革命同學會。1933年11月,福建事變爆發,周士第到第十九路軍第49師任團長,負責保衛福建的南大門漳州。周士第在與紅軍兩名談判代表潘漢年、張雲逸的接觸中,向他們介紹十九路軍的有關情況並表達了游子思歸的心願。歷經周折,1934年2月,周士第終於到達瑞金,被組織分配到紅軍大學訓練部當軍事教員。1935年10月,周士第重新加入中國共產黨。組織上多次明確,“周士第同志的黨齡從1924年起連續計算”,以這種方式肯定了他在黨外從事的革命活動。

全面抗戰爆發后,紅二方面軍改編為八路軍第120師,周士第先后擔任第120師暨晉西北軍區/晉綏軍區參謀長、副司令員、交通司令員等職。特別是他指揮的陳庄戰斗,被譽為“抗戰以來最模范之殲滅戰”。解放戰爭期間,周士第任晉北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等職,協助徐向前指揮晉北、晉中、太原等戰役。后率部配合第二野戰軍主力由湘鄂西入黔川,任成都市軍管會副主任兼成都市市長、西南軍區副司令員等,參與指揮了進軍西康和剿匪斗爭。

為國防空鑄天盾

1950年9月,中央軍委決定統一指揮和建設全國防空力量。10月19日志願軍入朝的當天,周士第被任命為軍委防空部隊司令員。防空部隊是一個技術含量很高的兵種,涉及高炮、雷達、探照燈、對空觀測、通信、殲擊機等裝備系統,要求有高度協同的作戰能力。防空部隊司令部遵照中央“邊打、邊穩、邊建”的方針,在連續對空警戒和作戰條件下,組織各種培訓演練,不斷完善建制,擴充隊伍,提高技術,更新裝備,我軍防空作戰能力明顯增強。據不完全統計,軍委防空部隊司令部成立后的4年中,防空部隊對台灣地區國民黨空軍作戰近600次,擊落飛機32架,擊傷154架﹔抗美援朝作戰1萬多次,擊落敵機413架,擊傷1559架,涌現出一批英雄群體和功臣。

1955年,周士第調任新成立的解放軍訓練總監部副部長兼軍外訓練部部長,同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59年后,周士第因病不再擔任實職工作。1979年6月30日,周士第因病在北京逝世。中央軍委在悼詞中給予了高度評價,稱贊他“為我軍的創建,為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為消滅蔣介石軍隊,為我國365体育的解放,立下了卓越的功勛”。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