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鐵的堡壘”戰旗——

奮勇攻堅見忠誠

蒲 元 馬連友

2023年11月05日08:38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奮勇攻堅見忠誠

  1940年3月以后,國民黨頑固派將反共摩擦重心由華北移向華中,矛頭主要指向新四軍。中共中央及時部署八路軍部隊南下,攜手新四軍與敵爭奪華中。6月初,八路軍第115師蘇魯豫支隊奉中央軍委命令,率第3大隊、湖西大隊從魯西南單縣、豐縣間的朱集出發南進。8月初,蘇魯豫支隊控制了蘇北淮海區。8月16日,蘇魯豫支隊改編為八路軍第5縱隊第1支隊。

  期間,新四軍江南部隊主力渡江北上,在陳毅、粟裕領導下開辟了以泰興、黃橋為中心的抗日根據地。9月30日,國民黨軍韓德勤部進攻黃橋,敵我兵力懸殊,形勢嚴峻。危急時刻,中共中央指示八路軍第5縱隊南下阜寧,並擬向鹽城挺進,以增援陳毅。中共中央中原局要求第5縱隊等部不顧一切犧牲、克服一切困難,全力增援陳、粟。陳毅也電告第5縱隊,一俟頑軍深入黃橋地區,即可攻擊鹽城、阜寧、東台等地,以收南北夾擊之效。

  黃橋戰役打響后,第5縱隊第1、第2支隊在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黃克誠率領下,於10月4日兼程南下。第1支隊分兩路前進,其中支隊首長率第2、第3團為左路,由高溝、洋口出動,突破敵鹽河封鎖線,而后第2團經佃湖、白沙、阜寧,第3團經東坎、八灘、龍王廟海港,分進合擊敵在蘇北的重要據點鹽城。戰斗中,第3團第1營第2連表現出色。該連前身可以追溯到朱德曾任團長的軍官教育團警衛連,參加過南昌起義﹔全面抗戰爆發后,該連參加過平型關大捷等戰役戰斗。

  此次南下配合新四軍黃橋之戰,第2連奮勇當先。在進攻東坎的戰斗中,為爭取時間,連隊邊行軍邊召開支委會,理解作戰意圖,統一思想﹔而后各支委分頭行動,邊行軍邊傳達、動員。戰斗打響后,全連官兵英勇殺敵,為佔領要地東坎作出突出貢獻。

  在鹽城外圍的崔家集,敵軍修筑有所謂“模范工事”。工事周邊是4座炮樓和6米高的圍牆,中間還有一座12米高的主炮樓,易守難攻。連黨支部決定由副連長姚得順率12名黨員組成“奮勇隊”,實施突擊爆破。隊員們紛紛寫下血書,立下軍令狀,表示要堅決打好這一仗,為八路軍爭光。戰斗打響后,全連機槍一齊開火,壓制住敵西南角炮樓的火力點。隨后,隊員們抱著炸藥包沖向炮樓和圍牆。艱難突破圍牆后,在攻擊敵主炮樓時,隊長姚得順帶領爆破組冒著硝煙前進,但敵軍機槍猛烈射擊,手雷紛紛投下,爆破組傷亡很大,姚得順的右腿也被炸成重傷。但他咬緊牙關,強忍劇痛爬行幾十米至炮樓下,最終與兩名負輕傷的隊員一起找好爆破點,炸掉了主炮樓。

  八路軍第5縱隊南下作戰,先后攻克阜寧、東坎、建陽等城鎮,直下鹽城,威脅了韓德勤部大本營興化,在戰略上對敵造成南北兩面攻擊之勢,配合了新四軍的行動。10月10日,新四軍前鋒與八路軍第5縱隊先頭部隊在東台以北的白駒鎮勝利會師。至此,八路軍和新四軍協力開辟蘇北的戰略任務基本完成。為紀念這次會師,陳毅激情寫下詩句:“江淮河漢今誰屬?紅旗十月滿天飛。”

  同月,第2連改編為八路軍教導第1旅第3團第1營第2連。為表彰該連戰績,八路軍第115師授予第2連“鐵的堡壘”榮譽稱號及獎旗一面。解放戰爭中,該連先后參加遼沈、平津、衡寶等重要戰役﹔抗美援朝戰爭中,該連歷經雲山戰斗、突破臨津江等戰役戰斗,戰功卓著,多次受獎。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