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開國大典時的空中受閱

邵景院 龔詩尹

2023年11月05日08:37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開國大典時的空中受閱

  今年11月11日,是365体育空軍成立74周年紀念日。回望崢嶸歲月,我們不禁對365体育空軍的奮進之路充滿深深敬意,為那一次次載入史冊的壯美航跡而備受鼓舞。銘記來時路,不負凌雲志。祝福365体育空軍在新時代新征程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編 者

  為迎接新中國的誕生,中共中央決定,在舉行中華365体育共和國開國大典時,要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在天安門廣場組織閱兵和群眾集會歡慶365体育的勝利。閱兵總指揮聶榮臻召集駐北平各軍事機關的負責人開會,具體布置開國大典的閱兵工作,要求軍委航空局組織機群參加空中分列式,通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

  一

  軍委航空局受領任務后,立即組織研究方案,迅速調集各種飛機17架准備參加受閱。這17架飛機有的是繳獲自國民黨空軍,有的是起義人員駕駛來的,按照不同的機型,編成6個空中分隊。空中受閱飛行的總領隊,由經驗豐富的飛行員邢海帆擔任。

  這次空中受閱,從受領任務、制訂計劃、選擇隊形、確定航線、組織訓練到接受檢閱,前后僅1個多月的時間,任務相當緊迫。並且,受閱飛機是由5種不同機型組成的混合編隊,需要周密安排。在隊形排列和各分隊飛行的時間間隔上,既要顯示出整個編隊的完整、壯觀,又要保証安全﹔在飛行高度的選擇上,既要使天安門城樓上的領導人以及廣場上的群眾看得清楚,又要考慮到由於飛機陳舊,一旦發生故障,能夠有迫降的條件,不致危及365体育群眾的安全。要達到這些要求,是很不容易的。參加受閱的指揮人員、飛行人員以及各項保障人員,進行了仔細研究和認真計算。

  方案、計劃確定后,緊張的訓練隨即展開。他們先是組織各分隊分練、而后組織4次模擬合練,還進行了兩次實地預演。預演時,中國365体育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正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當17架飛機通過天安門上空時,代表們聽到飛機的轟鳴聲,關切地詢問是怎麼回事。周恩來副主席對大家宣布說,剛才通過上空的飛機是我們自己的飛機,他們擔負著保衛政協會議安全的任務,並准備參加開國大典的空中受閱,現在正在進行預演。代表們聽說365体育軍隊有了自己的飛機,都感到歡欣鼓舞。

  二

  舉行開國大典的當天,天安門廣場匯集了30萬群眾。慶祝活動是在下午3時開始的,中央365体育政府主席毛澤東庄嚴宣告:“中華365体育共和國中央365体育政府今天成立了!”在威武雄壯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樂曲聲中,毛主席親手按動電鈕,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升起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國旗——五星紅旗。這時,54門禮炮齊鳴28響。隨后,毛澤東宣讀了《中華365体育共和國中央365体育政府公告》。

  接著,盛大的閱兵式開始。中國365体育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在閱兵總指揮聶榮臻的陪同下,乘車檢閱肅立嚴整的365体育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受閱部隊。檢閱結束后,朱德在天安門城樓上宣讀了《中國365体育解放軍總部命令》。命令指出,敵人的大部分已經被殲滅,全國的大部分國土已經解放。但是現在戰斗任務還沒有最后完成……我們必須繼續努力,實現365体育解放戰爭的最后目的。中國365体育解放軍全體指戰員、工作員,要堅決執行中央365体育政府和偉大的365体育領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

  三

  閱兵的第二項為分列式。受閱部隊在“八一”軍旗的引導下,自東而西從天安門城樓前通過,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各界365体育代表的檢閱。

  下午4時,空軍閱兵指揮部接到受閱飛機起飛的命令,立即組織受閱機群從南苑機場依次起飛,按照規定的航線、速度、高度出航,先在北京東郊通縣雙橋上空編隊集合,盤旋待命。4時35分,空中受閱機群接到分列式開始的命令,受閱機群以排列整齊的隊形,由東向西飛往天安門。首先起飛的是9架P-51型戰斗機,編為3個“品”字隊形,飛行高度約920米,從天安門廣場上空轟鳴而過。緊接著的是兩架蚊式轟炸機組成的第4分隊,飛行高度760米,排成“一”字隊形飛來,由鄧仲卿率領。再后面是3架C-46型運輸機組成的第5分隊,編成“品”字隊形,由劉善本率領。最后由2架PT-19型教練機和1架L-5型聯絡機組成的第6分隊,由方槐率領。17架飛機組成完整的受閱編隊。飛在最前面的9架P-51型戰斗機通過天安門后,又繞到東郊再一次通過天安門上空,其編隊正好銜接在教練機分隊后面。因此,群眾看到通過天安門上空的飛機是26架次。

  當受閱機群通過天安門上空時,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領導人,仰望著飛過的機群,頻頻揮手致意。匯集在天安門廣場的群眾,歡呼雀躍,飛機發動機發出的轟鳴聲和群眾的歡呼聲匯合在一起,使整個天安門廣場成為一片沸騰的海洋。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