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鄧小平的西南三線建設調研

2023年11月04日09: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365体育

图片

鄧小平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強調要把調查研究作為永遠的、根本的工作方法。他這樣要求,自己也身體力行。1965年,我國三線建設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11月1日至12月7日,受中共中央、國務院和毛澤東主席的委托,鄧小平到西南地區三線建設一線調查研究。

先抓緊時間到下面看看

1965年11月1日,鄧小平帶領國務院各有關部委的主要負責人,離開北京,開始對西南三線建設的調查研究。鄧小平一行到達成都,李井泉、程子華等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三線建設指揮部主要負責人打算先匯報西南三線建設總體情況。鄧小平說,眼見為實,還是先抓緊時間到下面看看。

11月2日,鄧小平召開調研座談會,現場聽取二機部(核工業)負責人關於核工業基地在三線地區選址、科研、生產基地建設情況的匯報。當時,對新鈾濃縮廠的廠址選定有不同的意見,建設單位認為原定地址布局分散、水源溫度不適宜,並重選了一個新址。匯報一結束,鄧小平立即帶領李井泉、程子華等以及二機部選址組和建設單位負責人,到新址踏勘地形,考察環境情況。經過實地勘察調研,鄧小平認為新址背靠大山,地形隱蔽,面臨大河,水源溫度適宜,能滿足工藝要求,且場地平坦,利於廠房合理布局,當場拍板決定改在新址建廠。

接著,鄧小平又實地調研784廠、715廠等重點軍工企業,對這些三線骨干企業的發展提出指導性意見。11月4日,鄧小平到四川德陽考察第二重型機器廠、東方電機廠兩個三線建設“殲滅戰”項目。在前往成昆鐵路建設調研途中,鄧小平考察了內江的威遠油氣田項目建設。

11月9日,鄧小平一行抵達建設中的成昆鐵路調研。在成昆鐵路峨邊、金口河車站施工現場,鄧小平步履矯健地沿著鐵路的枕木走到金口河關村壩隧道建設工地視察,叮囑鐵路建設者要把成昆鐵路建設作為三線交通建設的重中之重,加快工程建設進度,確保工程建設質量,圓滿完成建設任務。

摸透情況解決問題

11月11日,鄧小平乘坐專列,沿著成渝鐵路來到重慶市。他在重慶停留8天時間,這是他這次西南之行停留時間最長的地方。他說,重慶市是我國的重要軍工生產基地,有40余家軍工企業,要舍得花時間摸透情況、解決問題。

他先后調研了生產輕重型武器裝備的重慶建設機床廠、空氣壓縮機廠和長安機器廠軍工企業。鄧小平到建設機床廠參觀四聯車間產品項目,在新辦公樓廠部會議室聽取廠長匯報﹔此后他又到重慶鋼鐵廠調研,聽取公司有關生產建設的匯報,參觀生產車間,在視察弧形連續鑄鋼機和行星軋機的試驗時,稱贊這是兩件好事、兩件大事。

在重慶期間,鄧小平先后召集5次會議,集思廣益,研究謀劃重慶常規武器生產基地建設,反復強調要建設好以重慶為中心的常規武器生產基地,並就重慶南線(長江以南)的高炮生產基地、北線(長江以北)的光學儀器和核工業基地、長江沿線的造船基地及配套的研究所等重大事項進行研究論証,要求在重慶周圍搞成一個小體系。

鄧小平的此次調研,對加快推進重慶三線建設工作,特別是重慶常規武器生產基地建設,進而奠定重慶現代工業基礎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搞建設一定要有戰略眼光

鄧小平一行乘坐專列離開重慶,沿著新建成的川黔鐵路繼續南行,途中考察了涼風埡隧道和烏江大橋等工程。

11月21日,鄧小平乘專列抵達貴陽,當天下午,聽取七機部(航天)黔北基地建設和六盤水煤礦基地建設情況匯報,在談到六盤水的開發時指出:“沒有電網是不行的。貴州有煤,火電缺。貴州要很好地規劃,要綜合利用,各行各業在這裡搞多少工廠,要些什麼,要多少,怎麼解決法,都要有個規劃。”“物資供應,糧食供應,生活品供應都要跟上去,要全面規劃。”11月23日,鄧小平一行乘坐的專列沿貴昆線貴州段抵達剛剛建成的六盤水關寨車站,他下車接見了鐵路建設者,轉達了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的問候,欣然揮筆題寫了“關寨站”站名。

鄧小平在調研中,反復強調搞建設一定要有戰略眼光。他對六盤水在三線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寄予厚望:“這裡的潛在條件太好了!”當余秋裡談到要在盤縣搞一個鋼鐵廠時,鄧小平當即予以肯定:“這樣可以就地消耗煤。”他的這個以煤為中心,在六盤水發展鋼、鐵、煤、電及其他配套項目的戰略思想,對促進三線建設,特別是六盤水建設,產生了長遠的重要指導作用。11月24日,他前往六枝煤礦調研。在聽取西南煤礦建設指揮部負責人匯報礦區生產建設情況時,他又談到要適應三線建設的需要,重視和發展能源和原材料。

路再難走也必須去

鄧小平乘專列折返成都后,決定到攀枝花考察。當時成昆鐵路尚未貫通,去攀枝花得先從成都坐小飛機飛過大小涼山到西昌,再從西昌坐汽車到攀枝花,沿途都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土路,交通很不方便。

李井泉勸他等成昆鐵路貫通以后再去看。鄧小平說,攀枝花鋼鐵基地是毛主席關注的重點,路再難走也必須去!回北京好向毛主席、周總理報告那裡的情況。

11月30日,鄧小平乘小飛機抵達西昌后,次日乘坐一輛吉普車,沿險峻的山路,一路塵土飛揚來到攀枝花。12月1日,鄧小平不顧旅途勞頓,在冶金工業部副部長、攀枝花基地建設總指揮徐馳等人的陪同下,登上蘭尖鐵礦的最高峰。鄧小平興奮地說:“今天在山上,面對一比一的天然大地圖,聽了你們的說明,我們就不必再到各廠址、工地去看了。明天坐下來,專門聽取你們匯報攀鋼的設計規劃和建設安排,還要聽聽你們在建設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12月2日,在攀枝花新建的招待所會議室裡,鄧小平聽取了徐馳對攀枝花基地模型沙盤的詳細講解,激動地說,要說在攀枝花搞鋼鐵,這裡真是得天獨厚啊!

鄧小平還仔細聽取徐馳關於鋼鐵、煤炭、電力、水泥、鐵礦、石灰石礦及副食品生產基地的廠址和建設方案的情況匯報,認為在這裡建設后方鋼鐵基地的條件成熟,當即代表黨中央確定了攀枝花鋼鐵基地的建設方案。

鄧小平對基地規劃問題十分重視,指出:這麼多人搞會戰,沒有一個好的安排、好的計劃,怎麼行?隨后他特意安排隨同考察的余秋裡等人留下,研究解決辦法。根據鄧小平的指示,設計人員認真修訂完善了建設規劃。

勾勒西南三線“兩點一線”藍圖

12月3日,鄧小平一行從西昌乘小飛機抵達昆明。從12月4日起,鄧小平對雲南三線建設情況進行調研。

在調研水泥廠時,他指出要重視發展建材工業,雲南三線建設需要大量水泥,單靠外地支援是不現實的,就地取材才是解決建設用水泥的唯一辦法。

通過對西南苧線建設一個多月的調查研究,鄧小平對三線建設的戰略目標考慮得更全面。他設想要搞好“平戰結合”,把三線建設對戰備的意義和對經濟建設的意義都發揮出來。

在昆明機床廠,鄧小平看到該廠新開發成功的“光學坐標鏜床”,非常欣慰,指出:“你們制造的精密機床,在全國很有名氣,但生產量太少,目前國家還要靠進口。今天我來,主要想解決生產精密機床問題。”

12月7日上午,鄧小平在昆明主持召開會議,對西南地區三線建設作系統性的總結部署會上,程子華匯報三線建設調查研究和選擇廠礦的綜合情況﹔呂正操匯報成昆、川具體到西南地區的三線建設,鄧小平作進一步部署,重點確定勾勒“兩點一線”西南三線建設的藍圖,提出“煤鋼聯盟”的構想,從六盤水向攀枝花運進煤炭,同時在六盤水建立鋼鐵廠,利用向攀枝花運煤的返回空車運回鐵礦石,形成“鐘擺式”對流關系﹔要在水城、盤縣多搞點火電,可以就地消耗煤炭。從更大范圍看,“兩點一線”“鐘擺式”布局還可以涵蓋整個西南,即以四川攀枝花為鐘軸,以成昆、貴昆鐵路為兩擺,向成都、重慶、昆明和貴州六盤水輻射,把攀枝花、六盤水資源與重慶、成都、昆明制造基地緊密聯系起來,構筑西南新的經濟格局。

(摘編自《文史春秋》2023年第6期 梅興無/文)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