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北大紅樓:馬克思主義的火種由此傳遍中國大地

任羽中

2023年11月04日08:50    來源:學習時報

  2021年6月25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重溫李大釗、陳獨秀等開展革命活動、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醞釀和籌建中國共產黨等革命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大紅樓同建黨緊密相關,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在此之前,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多次提到北京大學的革命傳統。2014年5月4日和2018年5月2日,他兩次到北大考察,強調: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地方,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動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學習期間開始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傳播馬克思主義的,並推動了中國共產黨的建立。”這一段光榮的歷史,就發生在北大紅樓。

  北大紅樓坐落於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29號,因以紅磚砌筑、紅瓦鋪頂而得名。這是一座磚木結構的“凹”字形建筑,加半地下室一共五層,總佔地面積達2140平方米,共有房間263間。紅樓始建於1916年,原計劃用作北大預科學生宿舍。1917年北京大學擴招后,蔡元培校長認為擴充教學場所為當務之急,遂於1918年將紅樓改作教學樓,初定為文科教室、研究所、圖書館及部分機關所在地,稱為“北大第一院”。一直到1952年前,紅樓都是北大最主要的校舍和標志性建筑。近代中國命運的走向與這座建筑有著緊密的關聯,若干重大歷史事件和許多名人學者都在此留下了光輝的印跡。

  紅樓是新文化運動的策源地。北京大學建立了新潮社、哲學研究會、新聞學研究會等一大批進步社團,而紅樓是這些社團最重要的活動場所。《新青年》的同仁們常在此集會,魯迅、胡適、劉半農、錢玄同等相繼在《新青年》上發表了多篇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文章。1918年,陳獨秀、李大釗等在北大紅樓創辦《每周評論》,“主張公理、反對強權”,和《新青年》雜志互為補充。這些新文化運動中的進步刊物就是由設在紅樓地下室的印刷廠印刷出版,民主和科學的旗幟在這座建筑中升起。

  紅樓是愛國運動的見証地。1919年,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失敗的消息傳來,舉國激憤,北大愛國學生聚在紅樓,徹夜未眠,起草了《北京全體學界通告》,用白床單、竹竿等趕制了大大小小的游行旗幟,從紅樓后的操場集結出發,在全國率先喊響“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的口號,掀起了一場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此后的“一二·九”運動和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的歷次北京學生愛國運動,都與紅樓有密切關系。

  紅樓是中國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場所。1918年,李大釗任北京大學圖書館主任、教授,在他的帶領下,馬克思主義的火種由紅樓傳遍中國大地。李大釗到任后,開始著力收集有關馬克思學說和俄國十月革命的著作。他同鄧中夏等多次商議后,在北大紅樓成立了馬克思學說研究會,這是中國最早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團體。1920年,李大釗率先在紅樓開設“唯物史觀”“社會主義與社會運動”及“工人的國際運動與社會主義的將來”等馬克思主義理論課或講座,當時的講義、試卷保存至今。

  紅樓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1920年10月,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共產黨小組”在北大紅樓圖書館主任室成立,李大釗任書記,同年11月改名為“共產黨北京支部”。這是北京第一個共產黨早期組織。李大釗從自己每月120元薪俸中捐出80元,作為活動經費。紅樓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創始人孕育革命思想之地。中共一大召開之際全國共有黨員5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在北大紅樓工作或學習過,曾得到李大釗、陳獨秀等人直接或間接的教導。青年毛澤東於1918至1920年間兩次來京,都曾在北大紅樓活動。在此期間,他接受和研究馬克思主義,並最終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他后來曾對斯諾回憶說:“我在李大釗手下在國立北京大學當圖書館助理員的時候,就迅速地朝著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還明確表示:“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我已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而且從此我也認為自己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在李大釗等人的影響下,一批愛國進步青年在紅樓的思想激蕩中接受了馬克思主義,確立了革命信仰。

  “星火燎大原,濫觴成瀛海。紅樓弦歌處,毛李筆硯在。”回眸歷史,紅樓飛雪,一時英杰,這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建筑見証了中華民族的覺醒年代。

  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后,北京大學遷往西郊燕園,紅樓一度成為國家文物局辦公樓。1961年3月,北大紅樓被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紅樓恢復了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的場景,建立了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正式向公眾開放。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光輝偉業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在北大紅樓正式開展,並以之為館址成立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

  如今的北大紅樓,已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景課堂,新黨員們在鮮紅的黨旗前庄嚴宣誓,青少年學生在這裡沉浸式接受愛國主義教育,來自全國各地的游人在這裡重溫黨的光輝歷史,感悟偉大建黨精神。北大紅樓作為全國紅色文化地標,正有效發揮著社會教育功能,充分彰顯全新的時代感召力。

  孕育革命火種的北大紅樓,歷經百余年風雨而巍然挺立,並因其承載的精神價值而永葆青春,紅色基因將跨越時空、代代相傳。

  (作者系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梁秋坪、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