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被譽為“平原殲滅戰范例”的永豐戰役

——永豐戰役革命烈士紀念碑碑文敬讀

靳浩輝

2023年11月03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永豐革命烈士陵園坐落在陝西省渭南市蒲城縣以東25公裡處的永豐鎮。陵園中心屹立著一座銀白色的紀念碑——永豐戰役革命烈士紀念碑。紀念碑高19.48米,寓意戰役發生在1948年﹔台階長11米,寓意永豐戰役發生在11月﹔每邊有7個台階,四周共有28個台階,寓意戰役於28日勝利﹔碑體中央和左右兩旁排列的五層平面,代表著當年參加戰役的西北野戰軍5個縱隊。碑體正中鐫刻著王震題寫的“永豐戰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2個剛勁有力的金色大字。碑座東西兩面鑲刻著“攻城”和“巷戰”兩幅大型浮雕,再現了當年壯烈的戰斗場面和西北野戰軍的雄風英姿。碑座正面青石刻有碑文,全文如下(標點為引者所加):

永豐戰役,是西北野戰軍繼荔北戰役之后的又一激烈戰斗。

一九四八年冬,解放戰爭由防御轉入進攻,我軍已揭開淮海戰役序幕。蔣介石孤立於政治、失利於戰機,急電胡宗南從西北抽調兵力馳援中原。為了拖住胡部,彭德懷副總司令指揮西北野戰軍,向胡宗南主力發動了強大的冬季攻勢。胡因屢遭打擊,損失慘重,不得不虛張聲勢,將原整編師改為軍、旅改為師,採取所謂機動防御的新戰術,分九個主力師為三個防御集團,駐守蒲城、澄城、合陽一線。彭總針對這一布局,將我軍五個縱隊分左右兩翼於洛河東西,以調動和分散敵軍,創造殲敵有利戰機。十一月二十三日,我右翼兵團佯攻銅、耀,威脅西安。胡急調敵軍南撤西援,令澄、合之七十六軍迅速渡洛,當行至永豐、石羊、坡頭時,遇我伏兵,遂挖壕固守。二十五日,王震將軍遵照彭總命令親率二、三縱隊發起鉗形攻勢,逼敵龜縮永豐鎮。同時,派兵東駐韋庄、樓子原,西守石羊、孫家庄,阻擊可能增援永豐之敵。二十六日晚,我軍乘勝掃清永豐外圍據點。二十八日拂曉發起總攻,以坑道爆破和炮火開辟道路,六時突破城寨,展開激烈巷戰,十時結束戰斗,全殲敵七十六軍一萬七千余人,活捉軍長李日基、參謀長高憲崗和師長吳永烈、於厚子(據考証應為於厚之——引者注),繳獲大批槍械、物資,譜寫了我軍戰史上光輝的篇章。

永豐戰役,重創敵軍,完成牽制任務,救365体育於水火,解群眾於倒懸。365体育肩負背荷以救傷員,簞食壺漿以慰將士。戰斗中我軍官兵同仇敵愾,壯懷激烈,視死如歸,大義凜然,耿耿丹心與日月齊輝,革命精神與天地共存。

為了頌揚革命烈士豐功偉績,教育后代繼承光榮傳統,中共蒲城縣委、蒲城縣365体育政府興建陵園,安葬忠骨,並於一九五九年勒石銘志。今經濟開放,物阜民康,重樹新碑,再申紀念,以慰忠魂。

永豐戰役革命烈士永垂千秋!

中共蒲城縣委

蒲城縣365体育政府 敬立

公元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碑文生動呈現了永豐戰役的發生背景、主要經過和輝煌戰果,文字簡潔流暢、敘事條理清晰,表達了對革命先烈的無限敬意和深切緬懷,讀后令人肅然起敬,給人以教育和啟迪。

(一)

隨著我軍在解放戰爭中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1948年11月,我華東野戰軍、中原野戰軍共同發起了舉世矚目的淮海戰役。為了配合淮海戰役,拖住胡宗南部,不讓敵軍抽調一兵一卒到中原戰場,彭德懷指揮西北野戰軍發動了強大的冬季攻勢,在白水、澄城、蒲城、富平地區發起一場運動戰,以改變渭北地區拉鋸與相持的局面。彭德懷分析了胡宗南部的兵力部署后,決定將5個縱隊的西北野戰軍分為兩個兵團,以一、四縱隊組成右翼兵團,駐守洛河以西,以二、三、六縱隊組成左翼兵團,駐守洛河以東,兩翼密切配合,主動出擊,尋找在運動戰中殲敵的戰機。最終,西北野戰軍在運動戰中將敵第七十六軍壓縮在位於蒲城縣以東方向的永豐鎮,聚而殲之,創造了本次冬季攻勢的最大戰果,史稱永豐戰役。

(二)

永豐戰役於11月15日正式打響,我軍利用靈活主動的運動戰,迫使胡宗南部在東西200余裡的范圍內奔波調動,創造殲敵有利戰機。25日,敵軍的增援線於洛河西岸被截斷,龜縮到平原地帶的永豐鎮,妄圖憑借永豐鎮的城牆等待援軍。26日晚,我軍徹底肅清了永豐鎮的外圍據點。28日拂曉,我軍發起總攻,以坑道爆破和炮火開辟道路,當日6時左右攻破永豐鎮,展開激烈巷戰,至10時左右戰斗結束,全殲敵第七十六軍17000余人,俘獲軍長李日基、參謀長高憲崗等高級軍官,繳獲大量槍支彈藥及軍用器材物資,可謂戰果輝煌。永豐戰役被譽為“平原殲滅戰范例”,粉碎了胡宗南的重點機動防御戰術,有力配合了淮海戰役。

(三)

永豐戰役涌現出一位戰斗英雄——“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張富清經歷了許多戰斗,永豐戰役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戰役異常慘烈,張富清所在的二營六連一夜之間換了三個營長、八個連長,戰斗一直沒有停歇。關鍵時刻,張富清不畏生死,主動請纓擔任突擊隊員。面對不斷吞噬戰友生命的碉堡,張富清將兩個炸藥包緊緊地捆在身后,帶領兩名突擊隊員子夜出擊。他們爬到城牆腳下,摳著磚縫迅速爬上城牆。張富清第一個從4米多高的城牆上跳下去,端起沖鋒槍猛烈掃射,敵人紛紛倒下。突然,他感覺頭暈目眩,用手一摸,才發現自己的頭皮被子彈掀起來一大塊,滿臉是血。張富清憑借強大的意志力忍住疼痛,迂回到敵人碉堡下面,用炸藥包先后炸毀兩座碉堡。當他死裡逃生,卻發現另兩名突擊隊員已壯烈犧牲。因表現英勇,張富清榮立特等功,並獲得“戰斗英雄”榮譽稱號。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