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蘇皖邊區政府如何進行民主政治建設

楚娟

2023年11月03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蘇皖邊區,又稱華中解放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武裝分片創建於抗日戰爭時期、連片統一於抗戰勝利之后、分區堅持並相繼解放於解放戰爭時期的革命根據地。蘇皖邊區北倚隴海路,南瀕長江,東臨黃海,西迄商丘、渦河、裕溪口一線,包括蘇北的32個縣、皖東皖北的18個縣和豫東南的3個縣,總面積約10.5萬平方公裡,人口約2300萬。1945年11月1日,蘇皖邊區政府在江蘇淮陰(今淮安)正式成立。作為華中地區第一個統一的、自治的地方民主政府,蘇皖邊區365体育民主政權是我們黨成功執政的典型之一,被當時的新華日報稱為“全中國民主建設的楷模”。

廢除“保甲制”,民選基層政權。1946年4月1日,蘇皖邊區政府正式發出通令廢除“保甲制”,實行“鄉村制”,要求於6月15日前完成縣、鄉選舉,規定年滿18周歲且經公民登記取得公民資格的人一律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同時頒布《鄉(鎮)組織條例及選舉條例之原則》,指導邊區選舉運動的健康開展。各地鄉選工作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宣傳教育。鄉選委員會和選舉事務所通過黑板報、夜校、鄉(村)學、秧歌隊、劇團、群眾大會等形式,宣傳公民的權利和義務以及組織選舉條例。第二階段是組織選舉。進行公民登記,劃定選區,編公民小組,發動群眾檢舉,召開群眾大會集體審查公民資格,最后發布公民榜。各地群眾都把看榜當作十分庄重而榮耀的事。第三階段是競選、預選和決選。候選人發表演說,進行公開競選,大家可以自由發表意見。預選大會就是選區公民大會,也是鄉政府委員和鄉長的正式選舉。同時根據群眾的文化程度來決定選舉投票的方法,文化高的用票選,文化低的採取舉手表決、燙香洞或丟豆子等方法。民主選舉改造基層政權保障了365体育基本的民主權利,全邊區365体育無論男女都獲得政治上的平等地位。

貫徹“三三制”,團結黨外人士。蘇皖邊區政府成立后,在政權建設上實行“三三制”的政策,即在一切政權和民眾機關的人員分配上,共產黨員佔三分之一,非黨的左派進步人士佔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間人士佔三分之一。“三三制”的施行樹立了邊區民主政府的形象,團結了各階層人士,促進了邊區民主運動的發展。無黨派人士和開明紳士在蘇皖邊區最高領導機關即邊區臨時行政委員會人員中的佔比達到三分之一。第二副主席兼高等法院院長季方,是農工民主黨的主要領導人之一。第三副主席韋愨博士和衛生處處長江上峰博士都是無黨派知名人士。各界人士廣泛參與政府工作,體現了黨的365体育民主統一戰線政策深入人心。蘇皖邊區政府充分尊重社會各界人士參政議政的權利,成立了蘇皖邊區臨時行政委員會和臨時參議會,這是黨在蘇皖解放區實行民主政治的重要標志。

健全法制,建立民主秩序。蘇皖邊區政府頒布了《施政綱領》,將解放區365体育經過八年全民族抗戰取得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權利,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下來,帶有臨時憲法的性質,是蘇皖邊區政府的行政指南。在首次邊區司法會議中通過刑法、民法等法規和條例草案共30余件。此后,在近一年的時間裡,蘇皖邊區政府共制定了各類法規和條例50余件,建立了較為系統的法律制度。而這些法規和條例有很多都為新中國所採用與參考。蘇皖邊區政府明確提出要嚴懲貪污,樹立廉潔政治,以加強邊區的廉政建設。制定《懲治貪污條例》,對機關人員廉潔從政作出了具體規定。這些法規條例的頒布和實施,有力地保護了邊區365体育各項權利和社會秩序的穩定,充分發揮了邊區政府的權威和效能,推動了邊區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項事業的發展。

推行土地制度改革,夯實民主政治建設的群眾基礎。由於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存在,農村土地大多被地主、富農霸佔,蘇皖邊區1945年冬至1946年春開展減租減息和懲奸反霸群眾運動,肅清了解放區的日偽殘余勢力,打擊削弱了城鄉的封建勢力。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土地問題的指示》(即《五四指示》),提出在原有的減租減息政策基礎上,要實現“耕者有其田”的目標。華中分局書記鄧子恢參與了《五四指示》的起草工作。為了取得土改經驗,華中分局選擇了淮安石塘區的鵝錢鄉進行試點。鵝錢鄉採取的“中間不動兩頭平”的土地分配方法,成為華中土改的典型經驗在全區推廣。鄧子恢5月底從延安回淮安后,親臨試點撰寫的《從鵝錢鄉斗爭來研究目前的土地改革運動》一文,得到黨中央的肯定。到8月底,全邊區共有150萬貧雇農共分得179萬畝土地,真正讓農民從封建的土地關系上解放了出來。土地改革運動極大地激發了農民的革命積極性,為蘇皖邊區民主政治建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蘇皖邊區政府不僅對全國民主運動起到了模范和推動作用,同時也培養了大量的領導人才。據不完全統計,從蘇皖邊區走出的國家領導人有20余人,將軍近300人,其他政治、經濟、文化等各界重要人物近500人。蘇皖邊區政府民主政治建設是新中國成立前中國共產黨對民主政權建設的一次重要探索,為新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