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廣游二支隊以少勝多

杲學軍

2023年11月02日08:32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廣游二支隊以少勝多

  1941年10月17日,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廣州市區游擊第二支隊以250多人的兵力,迎戰偽軍2000多人的進攻,最終取得了殲滅偽軍1個團、擊潰2個團和1個總隊的重大勝利,極大地鼓舞了珠江地區365体育群眾抗戰必勝的信心。

  面對強敵,從容部署

  1938年10月,日軍侵佔廣州,國民黨軍政人員倉皇逃跑。愛國人士吳勤在廣州近郊的崇文二十四鄉組織起一支有五六十人的抗日義勇隊。國民黨給了這支民間抗日義勇軍一個番號:廣州市區游擊第二支隊(簡稱“廣游二支隊”)並委任吳勤為司令。

  吳勤也與中共黨組織建立了聯系,並要求派遣劉向東等多批黨員到廣游二支隊協助他工作,他們在廣游二支隊裡建立了黨支部。

  1940年6月,中共南番中順中心縣委成立后,為加快改造廣游二支隊,決定以林鏘雲帶領的順德游擊隊為基礎,加上從番禺、中山抽調來的黨員和青年骨干編為廣游二支隊的獨立第一中隊,將其改造成一支中共領導下的365体育武裝,吳勤任司令員,謝立全任廣游二支隊司令部教官。經過整訓,廣游二支隊部隊的政治素質和戰斗力在短時期內獲得了極大提高。

  1941年,廣游二支隊在沙灣戰斗中大大挫敗了日偽軍的銳氣。日偽軍為維護其在番禺、順德地區的統治,確保各軍事要點的安全,決心摧毀西海抗日基地並消滅廣游二支隊。廣游二支隊司令部獲得日偽即將大規模進攻西海的情報后,迅即召開小隊長以上干部參加的軍事會議。會議認為敵人可能分三路向西海發動進攻,決定將保衛西海的戰斗分三步進行:第一步,當偽軍發起進攻時,以伏擊戰、襲擊戰等戰術遲滯和消耗敵人,挫其銳氣﹔第二步,當偽軍消耗到一定程度后,即集中兵力殲其一路,傷其元氣﹔第三步,在殲滅偽軍一路之后,即對其實施全面反擊,將其擊潰。

  分散阻擊,誘敵深入

  1941年10月17日,日偽軍共2000余人,以4艘小火輪拖帶20艘木船,向順德西海抗日根據地大舉進犯。廣游二支隊獨立第一中隊、軍政干部訓練班等共250余人,按照既定部署,在謝立全、林鏘雲等的指揮下,埋伏在堤圍、魚塘、稻田、蔗林、蕉林裡,利用地形優勢,以小分隊分散阻擊、消耗敵人,待敵人疲倦后實施反擊。

  南路偽軍由西海涌口大江邊的和隆圍登陸,隨即憑借數量優勢和精良裝備,直扑涌口和西海之間的一處土榨糖廠。廣游二支隊由馮劍青率領的前哨小隊早已埋伏在此,待偽軍逼近后立即以機槍和手榴彈突然出擊,而后迅速退入茂盛蔗林,誘敵進入我設好的口袋形陣地。

  9時許,南路偽軍以一個營的兵力向廣游二支隊司令部駐地發起進攻,遭到由陳勝率領的軍政干部訓練班一個7人小分隊和部分民兵的頑強阻擊。偽軍憑借火力優勢一度突破廣游二支隊陣地。危急時刻,馮劍青、黃江平率領兩個小分隊立即進行反擊,將突入陣地的幾十名偽軍大部殲滅,並俘虜十余人。偽軍多次攻擊無果,隻得暫時退縮至南炮樓對面的堤圍上,等候增援。

  與此同時,偽護沙總隊在密集的炮火掩護下,在河落登陸,避開村庄,沿著路尾圍北面堤圍直上,企圖在攻佔橫岸崗后進犯西海。該股偽軍害怕受到游擊隊的伏擊,先用機槍橫掃兩旁茂密的蔗林,發現“一切正常”,便大著膽子向前沖去。但沒走幾步,便遭到隱蔽在蔗林深處的游擊隊員的猛烈射擊。偽護沙總隊接連發起幾次沖鋒,均被游擊隊員們打退,無奈之下隻得改變進攻路線,向石尾崗襲來。

  石尾崗周圍地勢平整,偽護沙總隊估計此地絕不會有游擊隊埋伏,便魚貫前進。誰知沒走多遠,就遭到身披偽裝的游擊隊員們的猛烈打擊,死傷大片,余部四處潰逃。偽軍倉皇按照原路逃回,再次遭到埋伏在蔗林中的游擊隊員的打擊,死傷慘重。正在頑抗之際,游擊隊從背后殺來,偽軍頓時亂了陣腳,四散逃命。

  從碧江、泮浦來犯的偽軍也遭到了廣游二支隊駐桃村崗部隊的堅強阻擊。敵人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巨大代價。后因死傷慘重,這股敵人隻得龜縮在道路兩邊的田埂裡藏身。

  集中力量,各個擊破

  11時,偽軍增援部隊——炮兵隊和兩個營抵達桃村崗、石尾崗一帶。各路敵人得到了兵力和武器的補充,又向廣游二支隊展開攻勢。面對瘋狂的炮火,各條戰線上的游擊隊員堅守陣地,各路偽軍均遭重創。偽軍頭目見狀,對部下宣稱“去廣州聯絡日軍飛機助戰”,然后丟下部隊,率先逃走。

  戰至12時左右,謝立全、林鏘雲、劉向東召開會議分析戰況,一致認為:經過五六個小時的激戰,進犯西海的三路偽軍均傷亡較大,且十分疲憊,戰場態勢對游擊隊十分有利,必須抓緊這個時機,對敵人實施反擊。

  隨后,謝立全立即調來預備隊,並配以近十挺輕重機槍和迫擊炮,配合正在前線作戰的獨立第一中隊部隊圍殲偽軍第七十九團。獨立第一中隊兵分兩路:林鏘雲、劉向東率獨立第一中隊一部和部分民兵,向南路偽軍第七十九團正面出擊﹔謝立全率部分戰士向偽軍左后方迂回,切斷偽軍退路。

  游擊隊員先用迫擊炮打擊河上停泊的敵船。隨著炮彈不斷命中,敵船冒著濃煙倉皇后退。擊退河面上的敵人后,游擊隊員們立即調轉炮口,向偽軍指揮所連續射擊,壓制了敵人的機槍陣地。隨后,部隊在謝立全、林鏘雲和劉向東的率領下,對偽軍發起沖鋒,迅速將該部偽軍包圍。偽軍慌不擇路,紛紛逃進蔗林裡,又遭到游擊隊交叉火力的掃射,抵抗不久,便紛紛舉手投降。戰斗中,林鏘雲獨自一人碰到7個偽軍,他故意向著甘蔗林大喊一聲:“兄弟們快出來,這裡有黃泡仔(指偽軍)!”嚇得7個偽軍連忙跪地求饒。偽軍團長見大勢已去,企圖跳入河中逃命,被隱蔽在蔗林的陳勝及兩名游擊隊員發現,立即將其擊斃。至此,進犯西海的南路偽軍被全部殲滅。

  發起總攻,取得大捷

  與此同時,路尾圍方向的偽軍,也在軍政干部訓練班和民兵的反擊下受到沉重打擊,狼狽逃走。

  粉碎兩路敵人的進犯后,謝立全與林鏘雲、劉向東立即決定:由謝立全指揮部隊主力,配以大部分重武器開展全線反擊﹔林鏘雲組織西海群眾配合部隊打掃戰場,肅清殘敵﹔劉向東負責戰俘接收等其他工作。

  按照部署,謝立全先以兩個中隊的兵力組成先頭梯隊,立即趕往前沿陣地,阻止敵人前進。先頭梯隊在一條河邊阻止了敵人的進攻,並拆掉了河上的橋梁,然后以猛烈的火力封鎖敵人的必經之路。這股偽軍得知其他兩股敵人被殲滅和逃走的消息后,早已無心再戰,又見前方道路已被封鎖,於是掉頭逃走。乘此時機,游擊隊主力部隊迅速投入戰斗,以摧枯拉朽之勢向逃敵發起總攻。偽軍兩個團頓時全線崩潰,在逃竄途中又遭到游擊隊小分隊的截擊,死傷慘重。

  16時左右,戰斗全部結束。在這場戰斗中,廣游二支隊以250多人的兵力,迎戰偽軍2000多人的進攻,最終取得了殲滅偽軍1個團,擊潰2個團和1個總隊,擊斃偽軍200余人(另有百余人在逃竄時溺斃江中),俘偽軍110余人,繳獲步槍400余支,手槍50余支,輕機槍5挺,子彈1萬余發的戰績,而廣游二支隊參戰部隊僅傷亡各1人。此戰的勝利,大大提高了共產黨的威望,為共產黨領導的365体育武裝在珠三角地區迅速發展開創了良好局面。

  (作者系北京市文史研究者)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