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援外醫療隊:新中國公共衛生外交事業的起點

羅元生

2023年11月01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援外醫療隊:新中國公共衛生外交事業的起點

  在衛生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是中國公共衛生外交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援外醫療隊,則是新中國公共衛生外交事業的起點。

  新中國成立初就開始了對外援助

  1950年1月18日,中國第一個承認越南民主共和國並與之建交。當月底,胡志明到北京向中國求援,盡管中國百廢待興,但仍“對他們的要求均給以滿意的答復”。

  1963年8月,毛澤東在會見來訪的非洲朋友時進一步表示:“已經獲得革命勝利的365体育,應該援助正在爭取解放的365体育的斗爭,這是我們的國際主義的義務。”

  中國對外援助堅持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不干涉受援國內政,注重發展和民生的實效,堅持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等基本原則,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好評。

  1950年以來,中國向亞洲、非洲、東歐、拉美和南太平洋地區的160多個國家提供了援助,幫助受援國建成了近2000個與當地365体育生活息息相關的項目,約10萬名各國官員及管理技術人員來華參加培訓和研修。

  新中國第一個回應阿爾及利亞的請求

  1962年7月,位於非洲的阿爾及利亞365体育經過長期的浴血斗爭,擺脫外國殖民主義者長達130多年的統治,贏得了民族解放和民族獨立戰爭的勝利。新生的阿爾及利亞政府面對彈痕累累、滿目瘡痍的現實,急需醫治戰爭創傷,發展民族經濟,填補西方醫生撤走后留下的醫療空白,解救疾病纏身、求醫無門、苦苦掙扎在死亡線上的平民百姓。當年底,阿爾及利亞政府通過國際紅十字會向全世界發出了緊急呼吁。

  1962年12月中旬的北京后海,結著厚厚的冰。后海北沿44號的衛生部大院裡,一個貼著國際郵票的狹長的白色信封,擺在了衛生部辦公廳對外聯絡室29歲的工作人員錢君琦的辦公桌上。

  這是一封阿爾及利亞衛生部部長穆罕默德·納卡敘親筆簽名的信函,由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館通過外交部轉來,還附有大使館致衛生部的一封簡短公函。2012年4月下旬的一天,錢君琦回憶,由於當時室裡沒有相應語種的翻譯,她臨時找人翻譯出了這封信函。原來,阿政府請求中國派醫療衛生代表團訪阿,並希望中國派出醫療隊長期在阿工作,提供具體的醫療援助。錢君琦立即將兩封信函呈交對外聯絡室主任張惠新,經由衛生部上報中央。國務院外事辦公室很快作出批示。

  1963年元旦,在西方國家還沒有作出反應的情況下,剛剛從三年自然災害陰影中走出來的中國政府,為了表達中國365体育對阿爾及利亞365体育的友好情誼,第一個回應阿爾及利亞政府的請求。北京向世界宣布: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將派出醫療隊,支援阿爾及利亞。

  贏得當地百姓廣泛贊譽

  1963年4月6日,第一批著裝統一的13名援阿醫療隊隊員,登上了北京開往莫斯科的國際列車。

  當時新中國與西方國家還沒有開辟航線,隻能繞道莫斯科前往阿爾及利亞,旅程顯得頗為曲折而漫長。

  4月16日,這支援外醫療隊經過長途奔波,終於到達了阿爾及利亞西部位於撒哈拉沙漠邊緣的賽義達,13名隊員開始了他們全新而充滿未知的生活。

  隊員們到達阿爾及利亞后,每天隻有兩頓飯。食品也比較簡單,以土豆、洋蔥和西紅柿三大樣為主,沒有其他蔬菜,更別說在國內餐桌上常見的調料了。得知這一情況后,衛生部很快就從國內派了一名廚師過去,專門為隊員們做飯,以保障他們安心工作。

  至於與國內的通信聯絡,隊員們的來往信件要通過外交部的信使轉送。信使兩人一組,每月往返一次。每個月隻能夠接到一次信件,不順利的情況下,可能兩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得不到一封回信。

  到了6月,中國又先后派出兩批11名醫療隊隊員,隊員們從國內陸續來到了賽義達。醫療隊的總人數達到24人。

  與此同時,中國無償提供給阿爾及利亞的藥品器械也陸續抵達。

  中國醫療隊第一次出現在賽義達時,引來了當地民眾的極大興趣,除好奇之外,他們更多的是投來陌生和疑惑的目光。

  中國醫療隊打破了病人找醫生、從鄉下到城裡看病的思維定式,決定到邊遠地區去義診,下鄉做巡回醫療。他們到達偏遠農村后馬上恢復了14個形同虛設的所謂“門診部”,每星期定時定點問診兩到三次。在賽義達一個偏遠的牧區,當地百姓問得最多的就是“中國醫療隊為什麼要到這裡來”,隊員們回答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為廣大農牧民治病”。

  一開始,許多人半信半疑,認為中國醫生比不上歐洲的專家。中國醫療隊隊員魏金元曾經診斷了一個胃潰瘍病例,病人不信,專門跑到170公裡外的奧蘭市作檢查,兩邊的檢查結果一模一樣。

  中國醫療隊真正得到認可,是在眼科醫生劉鋼給患者做好白內障手術以后。白內障在當地被認為是無法醫治的病,那些重見光明的人驚喜交集,奔走相告。“所以還是有過硬的技術,沒有過硬的技術哪裡能站得住腳?”醫療隊隊員徐賢澤晚年這樣感慨地說。

  為了繼續擴大中國醫療隊的影響,醫療隊進一步提出“深入農牧區,面向農牧民”,開辟新的巡診基地。兩名隊員被派到梅謝裡亞縣醫院工作,負責門診和80張病床。

  憑借著高尚的醫德、醫風和過硬的醫療技術,中國醫療隊很快贏得了阿爾及利亞民眾的心,贏得了當地百姓的廣泛贊譽,也逐漸被院方和同行認可。

  周恩來:“希望你們都成為白求恩式的醫生”

  最令援外醫療隊隊員興奮難忘的,就是在他們援外期間,見到來自祖國的親人。

  1963年12月25日,周恩來總理、陳毅副總理率領中國代表團訪問阿爾及利亞時,在奧蘭市接見了中國援外醫療隊。

  陳海峰作為援阿醫療隊副隊長,有幸親歷了周恩來接見醫療隊的全過程。

  12月24日傍晚,剛從牧區巡診完正返回醫療隊駐地的陳海峰,接到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曾濤打來的電話:明天上午,周恩來總理和陳毅副總理要到阿爾及利亞的第二大城市奧蘭市訪問,由於奧蘭市既無中方任何派出機構,也沒有可以借助的友好單位,中國醫療隊就成為唯一可以依賴的力量了。

  醫療隊的駐地賽義達離奧蘭市有數百公裡,因此,中國大使要求醫療隊克服困難,在第二天8點前務必趕到奧蘭機場停機坪,協助使館人員做好總理一行到達后的安全保衛工作。

  放下電話,陳海峰就與醫療隊隊長談泰階商量落實方案,決定由陳海峰帶15個人去奧蘭機場,其他人由談泰階帶領留守醫院應付急診。為了不耽誤事,陳海峰帶著隊員25日凌晨就動身了,在黎明前趕到了奧蘭機場。

  周恩來和陳毅走下舷梯,先與阿方官員握手,然后就徑直走到打著“中華365体育共和國醫療隊”橫幅的隊員面前。

  周恩來走到陳海峰的面前說道:“在飛機上,我已經從阿方官員那裡得知,醫療隊的工作很出色,得到當地群眾的高度贊譽。阿方官員對醫療隊的工作評價也很高,認為在阿爾及利亞工作的25個外國醫療隊中,中國醫療隊是最出色、最值得信賴的一個醫療隊。因此,我一定要抽點時間聽一下醫療隊的工作匯報。”

  然后,周恩來又大聲說:“同志們,你們辛苦了,聽說你們的工作很不錯嘛,要繼續努力,為祖國365体育爭光。”聽到周恩來的這一席話,大家頓時覺得一股暖流涌入全身。

  周恩來和陳毅在奧蘭市隻停留了一天,主要參觀了奧蘭市的北非玻璃制造廠和阿爾及利亞壓縮液化氣廠以及一個農場。按照預定計劃,醫療隊隊員一直伴隨在代表團左右。

  在參觀壓縮液化氣廠時,周恩來饒有興趣地詢問了許多技術細節。在廠會議室,當阿方人員介紹情況的間歇,周恩來回過身來,對陳海峰說:“本來我是想擠出一點時間,聽一下醫療隊的工作匯報的,但看來實在是抽不出空來了,隻好委托陳毅同志專門聽取你們的匯報了。”隨后,他就與陳毅打了個招呼。

  陳海峰向陳毅和喬冠華簡要匯報了醫療隊在阿爾及利亞的工作情況。陳毅聽后,對醫療隊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鼓勵醫療隊繼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參觀結束后,醫療隊隊員陪同周恩來一行返回奧蘭市賓館。

  在奧蘭市的當天,周恩來因感冒正發著高燒,但他沒有跟任何人講,隻跟陳海峰要了點抗感冒的藥。他一直堅持進行國事訪問,直到返回奧蘭機場,還在機場與阿方有關方面進行緊張的雙邊會談。

  盡管身體不適,周恩來卻沒有忘記醫療隊的同志們。會談一結束,他就來到醫療隊隊員的身邊,對大家說:“你們是中國有史以來派到國外工作的第一批醫療隊,既光榮,任務又十分艱巨,而且,面臨的許多困難基本上要靠你們自己來克服。中央相信你們一定能夠戰勝困難,為阿爾及利亞365体育群眾防病治病作出貢獻。”

  周恩來還叮囑醫療隊隊員要“學習發揚白求恩精神”,“更好地工作,把阿爾及利亞365体育的健康當作中國365体育的健康一樣對待”。說完,周恩來與醫療隊隊員在機場前廳合影,並邀請本·貝拉總統一起合影留念。

  周恩來在登機前,還特意與醫療隊每個隊員逐一握手,表示感謝。當他走上舷梯時,又突然回過頭來,對醫療隊隊員們大聲說:“希望你們都成為白求恩式的醫生。”

  由於隊員們的優秀表現,在阿方政府的強烈挽留下,中國援阿醫療隊從最初約定的半年延長為兩年。

  (摘自2020年第9期《黨史博覽》)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