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解放軍高山鋪設伏殲敵

吳小龍

2023年10月27日09:13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解放軍高山鋪設伏殲敵

  1947年6月底,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從晉冀魯豫戰場渡過黃河后,於8月27日進入大別山。國民黨軍慌忙於9月上旬以23個旅的兵力跟進,企圖將晉冀魯豫野戰軍逐出大別山地區。其中,國民黨軍第四十師及第八十二旅共5個團於10月24日經浠水向廣濟兼程前進。晉冀魯豫野戰軍首長在分析敵情后,決定針對該部國民黨軍孤軍冒進、驕縱輕敵的弱點,迅速集中17個團的兵力,在其必經的高山鋪地區展開伏擊戰,殲敵於運動中。25日下午,解放軍各參戰部隊迅速向高山鋪地區集結,進入設伏陣地,由一縱司令員楊勇任前線指揮。

  10月26日清晨,擔任誘敵深入的解放軍中原獨立旅第四團第九連和旅偵察隊,沿公路朝敵人方向“前進”。在大路鋪以南地區與敵“遭遇”后,邊打邊撤。敵軍果然上當,尾隨誘敵小分隊,很快進入解放軍的伏擊圈。

  高山鋪地區是一個狹長的山谷,兩側聳立著洪武垴山、馬騎山和界嶺山,形成了一座天然的屏障。26日上午9時,國民黨軍八十二旅進入高山鋪地區,遭到解放軍的猛烈打擊。但敵人仍以為前方不過是“解放軍的一個旅”,於是一面發起攻擊,一面發報催促后方的四十師“快速趕上”。

  國民黨軍四十師進入高山鋪地區,立即向制高點發起沖鋒,但很快被解放軍壓制在半山腰。隨后,敵人向洪武垴山、東界嶺發起輪番進攻,均被解放軍擊退。敵人在傷亡慘重后,終於發現解放軍“遠遠不止一個旅的兵力”,於是開始向南突圍,但被解放軍擊退。就在敵人向南突圍時,解放軍六縱部隊搶佔了馬騎山、李家寨,截斷了敵人西逃的通道。

  敵人向南發起10余次沖鋒,均被解放軍擊潰,於是隻得在深夜沿公路回竄,但遭解放軍六縱部隊的頑強阻擊。眼見突圍無望,敵人隻得連夜修筑工事,企圖固守待援。

  戰至27日清晨,國民黨空軍出動飛機7架飛臨戰場上空,向四十師、八十二旅空投彈藥、食品。解放軍立即組織防空火力予以打擊,擊落敵機1架、擊傷3架,其余敵機慌忙逃走。解放軍發現國民黨軍第四十師指揮部后,立即集中5個團的兵力發動猛攻,很快將其攻克。敵軍失去指揮、亂作一團,楊勇隨即下達總攻的命令。解放軍以17個團的兵力同時出擊,各部隊密切配合,很快切斷了國民黨軍第四十師和第八十二旅的聯系,將其分割包圍。激戰至14時,解放軍全殲被圍國民黨軍1.76萬人。此役,解放軍晉冀魯豫野戰軍沉重打擊了國民黨軍的“追殲”計劃,為隨后在大別山地區站穩腳跟、發動群眾、建立根據地創造了有利條件。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