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蘇家埠戰役:紅軍“圍點打援”的經典范例

胡遵遠

2023年10月27日09:08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紅軍“圍點打援”的經典范例

  1932年3月22日至5月8日,紅四方面軍在總指揮徐向前的指揮下,進行了著名的蘇家埠戰役。此次戰役,紅軍以少勝多,共斃俘敵3萬余人,取得了空前的大捷,在紅四方面軍戰史上寫下了輝煌篇章。

  從容部署

  1931年冬紅四方面軍成立后,先后發起了黃安、商潢戰役,粉碎了蔣介石對鄂豫皖根據地發動的第一、第二次“圍剿”。蔣介石不甘心失敗,不久又再次調集重兵,向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發動了大規模的第三次“圍剿”。

  1932年3月,國民黨軍12個團開至皖西六安至霍山淠河東岸,以蘇家埠為中心構成所謂“一線防御”,分兵駐扎在蘇家埠、韓擺渡、青山店等地。此外,敵軍還以3個師又2個旅分布於合肥、潛山、蚌埠一帶,作為“二線防御”,企圖阻止紅軍向東發展,並伺機配合“一線部隊”進攻根據地中心區。

  3月20日,紅四方面軍總部率紅十師、紅十一師東進至獨山,與紅七十三師會合,並迅速制定了反“圍剿”作戰計劃。鑒於敵人“一線”和“二線”兵力之間間隙很大,且“一線”之敵岳盛暄第四十六師曾遭紅軍多次打擊、戰斗力不強,紅四方面軍總部決定發起蘇家埠戰役。3月20日夜,紅四方面軍總部召開部隊團以上、地方縣以上干部會議,認真部署了對敵作戰方案。在會上,總指揮徐向前指出:敵人雖然人多武器裝備好,但多是雜牌軍,互不統屬,各懷鬼胎。隻要指揮得當,紅軍必能以少勝多、以弱勝強,打個漂亮的殲滅戰。經紅四方面軍首長研究,決定戰役於3月22日拂曉發起,主要戰術是“圍點打援”,即“從敵軍側后分割包圍蘇家埠、韓擺渡、青山店駐敵,誘打六安、霍山出援之敵,最后攻佔各據點”。

  第一次“圍點打援”

  3月21日晚,紅四方面軍總部率3個師秘密通過淠河。22日拂曉,紅七十三師和霍山獨立團包圍了青山店,總部率紅十師、紅十一師向北疾進。當日上午,紅十師先頭部隊第二十九團進至青山芮草窪,與蘇家埠出援青山店之敵兩個團發生戰斗,殲敵1個營,殘敵逃走,紅十師乘勝包圍了蘇家埠,紅十一師則繼續向北推進。駐韓擺渡、馬家庵的敵人畏懼被殲,慌忙逃入六安縣城。23日,六安之敵在蔣介石的嚴令下,出動兩個團的兵力救援蘇家埠被圍之敵。當該敵進至韓擺渡附近時,受到紅十師、紅十一師的夾擊,戰不多時,便支持不住,於是分別逃入韓擺渡,紅軍同樣將韓擺渡包圍起來。

  蘇家埠、韓擺渡、青山店守敵幾次向外突圍,均被紅軍擊退,無奈隻得一面負隅頑抗,一面向上司求救。國民黨第四十六師師長岳盛暄見被困之敵處境危殆,於3月31日強行命令六安、霍山兩城敵軍同時出援。六安敵人4個團傾巢而出,其先頭部隊在飛機的掩護下,對紅十一師陣地發起連續進攻。戰斗中,紅四方面軍總部命令預備隊紅二十九團投入戰斗。在紅軍的夾擊下,這股敵人1個團被殲,還有1個團被紅軍切斷退路,隻得也竄入韓擺渡暫時喘息。另外兩個團不敢應戰,狼狽逃回六安。與此同時,霍山敵人的兩個團出援青山店,途中遭到紅七十三師的阻擊,不多時便被擊潰。青山店之敵得知援兵到來,便放棄陣地蜂擁而出,企圖和援敵會合。紅軍乘機攻入青山店,向逃敵發起猛攻,殲其大部,並將殘敵趕入蘇家埠。

  第二次“圍點打援”

  在紅軍的包圍下,困守蘇家埠、韓擺渡的敵人糧秣奇缺,不得不靠吃大麻葉、啃樹皮充飢。在紅軍的政治攻勢下,敵人軍心動搖,“攜械投誠者日眾”。

  蔣介石不甘心失敗,又拼湊了15個團,由厲式鼎率領,分兩路大舉來援。紅四方面軍得到情報后,立即制定了“打援”方案:紅軍各部在陡拔河兩岸分頭埋伏,以紅七十三師構筑陣地,擔任正面阻擊﹔以紅十師、紅十一師分布於紅七十三師陣地兩翼,伺機迂回包抄﹔以第七十三師二一八團1個營和六安獨立團進至陡拔河以東,對援敵佯作抵抗后即行撤退,將敵人誘入包圍圈后予以殲滅。

  5月1日傍晚,擔任誘敵任務的紅軍部隊與敵軍稍作接觸,便撤退到陡拔河以西。厲式鼎得到消息,於2日拂曉命令部隊“迅速過河追擊”。敵人1個旅剛剛完成渡河,就遭到紅七十三師的猛烈打擊。這股敵人抵抗不住,紛紛掉頭逃竄。紅軍隨即沖出陣地,追擊至陡拔河邊,將敵人包圍起來。殘敵無路可逃,除被擊斃和落水淹死者外,全部被紅軍活捉。

  就在尚未渡河之敵不知所措之際,紅十師、紅十一師已從兩翼殺來。敵人無路可逃,隻得躲到附近山上負隅頑抗。

  不久,紅軍各部隊和游擊隊、赤衛軍紛紛趕來,向山上的敵人發起猛攻。戰斗中,紅七十三師二一七團發現厲式鼎的指揮部設在小華山上,於是派出精干突擊隊隱蔽登山,一舉摧毀了敵指揮部,活捉了厲式鼎。隨后,紅軍和獨立團、游擊隊、赤衛隊及參戰群眾從四面八方發起總攻,將敵人分割包圍,予以殲滅。至2日下午5時,戰斗結束,紅軍殲敵2萬。

  殲滅援敵后,紅軍立即將這一消息“告訴”了蘇家埠、韓擺渡內的被圍之敵。在紅軍的強大政治攻勢下,被圍之敵不再抵抗,於5月8日全部繳械投降。當紅軍開進蘇家埠時,受到降敵的“列隊迎接”。蔣介石尚不知蘇家埠、韓擺渡敵人投降的消息,於5月9日派飛機到兩地上空,空投了大批食品和彈藥。當日,紅軍不僅繳獲了全部空投物品,還擊落敵機一架。

  紅四方面軍在蘇家埠戰役中,和敵人激戰48天,殲敵3萬余人(其中俘敵總指揮厲式鼎及5個旅長、12個團長以下1.8萬多人),繳槍1.6萬余支、各類火炮44門、電台5部、擊落敵機1架,開辟了淠河以東大片根據地。隨著蘇家埠戰役的勝利,蔣介石第三次“圍剿”的計劃徹底破產,鄂豫皖革命根據地迎來了空前的發展。

  軍民同心,眾志成城

  蘇家埠戰役的勝利,離不開蘇區廣大群眾的支援和配合。早在蘇家埠戰役發起前夕,中共皖西北道區就發出《為紅軍東下告群眾書》,動員工農群眾行動起來,配合紅軍行動,保衛蘇區。各地黨組織和蘇維埃政府均把支援紅軍作為中心工作。蘇家埠戰場所在地的中共六安縣委,於1932年3月中旬在獨山召開黨、團代表大會,決定“全力支援紅軍作戰,積極擴大紅軍”,提出“東下紅軍要人有人,要糧有糧”。六安縣各級蘇維埃政府設立接待處、招待站,負責接待過往的紅軍和物資供應。六安縣三區、五區的群眾不顧春夜寒冷,於3月20日夜在兩河口水中苦干一夜,架起9道浮橋,保証了紅軍及時渡過淠河。六安縣五區蘇維埃政府還挑選17名熟悉地形的骨干給紅軍當向導,保証各部隊按時到達預定作戰地區。

  戰斗打響后,六安、霍山兩縣的地方武裝和365体育群眾主動支援、參加紅軍作戰。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群眾組織了龐大的支前隊伍,據統計,參加擔架隊、運輸隊、打柴隊、洗衣隊、慰問隊的人數就達兩萬,很多群眾在戰斗中英勇犧牲。廣大少先隊員、婦女會會員、兒童團擔負起看護紅軍傷員、站崗放哨、戒嚴偵察等任務。青年婦女還組織宣傳隊,參加戰場喊話,對瓦解敵軍士氣起到了很大作用。敵軍過境時,蘇區群眾在各級黨組織的領導下,紛紛組織起來,實施堅壁清野,破壞交通,拆毀沿途電杆和電話線,在很大程度上遲滯了敵人的前進速度。在“圍點”作戰中,群眾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協助紅軍進行高強度的土工作業,構筑起嚴密包圍敵人的工事網,既有效地困住了敵人,又保証了紅軍能夠集中盡可能多的機動兵力用於“打援”。

  蘇家埠戰役后,紅軍以六安、霍山等縣獨立團為基礎,組建了紅二十五軍第七十四師,為進一步發展皖西北革命根據地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作者系安徽省文史研究館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