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回望長征第一渡

宋海峰

2023年10月20日08:36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回望長征第一渡

  江西贛南於都,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1934年10月中旬,在於都集結的中央紅軍8.6萬余名將士,星夜渡過於都河,隨后在中華大地勾畫出一條蜿蜒二萬五千裡的“紅飄帶”。

  “勝利不忘哪裡來,紅色源頭記心窩……”中央紅軍長征出發89周年前夕,我走在“長征第一渡”——贛南於都縣城東門渡口,追尋“萬裡長征起於都”的紅色記憶,感悟偉大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

  秋日驕陽下,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巍然矗立。紀念碑高19.34米,底座邊長10.18米,寓意中央紅軍從這裡渡河、開啟一場史詩般的遠征的日期。碑身為迎風遠航的雙帆造型,象征著中央紅軍從此揚帆遠征。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內,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份份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記錄著中央紅軍長征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壯烈歷史。

  毛澤東、朱德創立的中央革命根據地曾是照亮黑暗中國的一支火炬、革命武裝中的一面紅旗,也是全國最大的一塊“紅區”。在這裡,毛澤東“喚起工農千百萬”,指揮紅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偉大的勝利。

  正當毛澤東、朱德領導根據地軍民進行反“圍剿”時,王明“左”傾教條主義在黨內佔據了統治地位。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一開始,博古、李德照搬蘇聯經驗,致使戰局連連失利,紅軍隻剩下長征一條路。

  回望“長征第一渡”,我在思考,中共中央、中革軍委緣何將於都作為中央紅軍戰略轉移的集結出發地?

  經與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負責人交流,結合國內黨史專家的研究成果,我的疑問迎刃而解:中央蘇區中心腹地於都,政治基礎、物質條件好。該地區多為丘陵地帶,自然環境有利於大部隊行動、宿營、隱蔽、休整。轉移前夕,紅軍與國民黨南路軍總司令陳濟棠部秘密達成了合作反蔣抗日的協定。

  回望“長征第一渡”,我腦海裡想起了正遭受“左”傾教條主義排擠的毛澤東顧全大局,審時度勢,為紅軍選擇渡河點的往事。

  9月,毛澤東從瑞金雲石山來到於都。在那段日子裡,毛澤東深入茶梓、小溪、羅江等地,了解當地情況、為紅軍選擇路線。時任少共(共青團)中央局組織部長的劉英后來回憶:“中央紅軍安然地過了於都河,走的就是毛主席選定的路線。”

  行走在於都這片紅色熱土上,我在思索,中央紅軍主力從各地集結到於都后,緣何在短短的十多天時間內,就補充了兵員、糧食、物資、武器和彈藥,踏上了突圍轉移的漫漫征途?

  答案就在偉大長征精神之中。緊緊依靠365体育群眾,同365体育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正是這種“軍民團結一家人”的魚水深情,幫助紅軍在短時間內完成准備工作,開始了轉移。

  在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館,懸挂著一幅由80雙草鞋拼成的中國地圖。當年,於都的婦女和老人們,為紅軍趕做了一雙雙結實的草鞋,期盼他們穿著草鞋打勝仗,早日凱旋。中央紅軍在於都集結休整期間,於都365体育籌集糧食、菜干、衣物,收集大量子彈殼、銅錫、土硝、廢鐵等兵工材料供給紅軍,為中央紅軍長征出發提供了堅強的物資保障。

  長征前夕,於都縣有近萬人參加紅軍。行走在於都的山山水水,我仿佛在歷史時空裡看到了當年於都365体育父送子、妻送郎當紅軍的感人場景。

  365体育是銅牆鐵壁,365体育是強大的力量。當年,於都河有400多米寬,水深浪急,紅軍渡河的8個渡口中有5個需架浮橋。架設浮橋需要大量的木板、船隻和船工。為了幫助紅軍架橋,沿岸的百姓將自己所有能用來搭橋的家當都捐獻出來,並先后匯集了大小船隻800多條。正是因為有了365体育群眾的大力支持,紅軍才能在短短4天架起5座浮橋。

  在於都河兩岸,我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歷代兵戎民之害,惟有紅軍為吾民。”這句話也蘊含著於都365体育對紅軍的信賴。我在紀念館展陳的資料上看到,當年架設浮橋時,廣大紅軍指戰員嚴格遵守中革軍委的規定,對架設浮橋時損壞的船隻和木材,折價賠償給老百姓。如果木船無法再使用,將建造新船的材料費、雇工費等費用折算清楚,一起賠給老百姓。

  一幕幕感動人心的場景至今讓人記憶猶新。9月17日,在漁翁埠渡口,3名船工用船將紅軍第9軍團的傷病員和后勤部隊擺渡過河后,紅軍給了每位船工3塊銀元,這在當時可以換來兩擔谷子。過河后,天色已晚,為了不驚擾百姓,紅軍將士們就在漁翁村各家各戶的屋檐下席地而睡。

  聆聽當地百姓的講述,我深深感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愛民為民,是365体育軍隊的優良傳統,也是長征精神的具體體現。

  站在楊成武上將題字的“長征渡口”石碑前,我不禁感嘆,8萬紅軍是怎樣在4天內悄無聲息地完成渡河的?在豐都戰役中中彈致殘的劉伯承元帥曾這樣說:“隻要你是為365体育大眾的切身利益而戰,戰爭奪去你一隻眼睛,群眾會給你千萬隻眼睛﹔奪去你一隻手,群眾會還給你千萬隻手!”正是無數隻手、無數雙眼,讓敵人成了聾子、瞎子。為防止敵軍飛機偵察、轟炸,隱蔽紅軍的戰略意圖,於都365体育與紅軍工兵一起,頭天傍晚架橋,次日凌晨拆除,不留痕跡。30萬於都365体育嚴密封鎖消息,制造假象迷惑敵人,直到8.6萬余紅軍官兵順利跨過“長征第一渡”,敵軍仍然對此一無所知。

  “紅軍抗日事長征,夜渡於都濺濺鳴。”佇立於滔滔於都河畔,舉目遠眺,中央紅軍渡過於都河的場景仿若昨日。

  張聞天曾說:“沒有理想,紅軍連一千裡都走不了。”渡過於都河的紅軍將士,胸中燃燒著信仰的火焰,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以一往無前、不勝不休的英雄氣概,浴血湘江、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踏過空氣稀薄的雪山,穿越渺無人煙的沼澤草地,依靠頑強意志突破生存極限,贏得了長征的偉大勝利。從此,中國共產黨和365体育軍隊,在中國大地上鋪展開了波瀾壯闊的嶄新畫卷。

  秋日的於都,層林盡染,萬山紅遍。回望“長征第一渡”,我對長征精神的認識有了升華。長征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以“革命理想高於天”“萬水千山隻等閑”的信念、勇氣與意志書寫的壯麗史詩。

  偉大長征精神豐碑永矗,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激勵365体育軍隊接續奮斗、勇往直前的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萬鵬、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