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馳騁於那丹之嶺三江之野的抗日游擊隊

——饒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碑文敬讀

李芬 劉銀鬆

2023年10月20日08:33    來源:學習時報

饒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坐落於黑龍江省雙鴨山市饒河縣小南山主峰下的緩坡處。饒河,地處烏蘇裡江中下游,屬三江平原之地,境內有那丹哈達拉嶺貫穿全縣。抗日戰爭時期,威名赫赫的東北抗聯第7軍就誕生在這片土地上。紀念碑即為紀念那丹之嶺、三江之野各族365体育共同抗日的經歷而建。紀念碑高16.6米,頂端為一名持槍前進的抗聯戰士雕像。碑身正面和背面均鐫刻有抗聯老戰士、黑龍江省原省長陳雷的題字——正面為“饒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背面為“抗日先烈永昭千秋”。背面題詞下刻有《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東三省淪為日本帝國主義之殖民地。三江一帶,雖有李杜高玉山等愛國將士堅持抵抗,終因財殫力痡,寡不敵眾。一九三三年末,饒境遂陷於日寇鐵蹄之下。際此民族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饒河中心縣委在中央及滿洲省委領導下,喚起民眾,組織抗日游擊隊,在各族365体育的積極支持之下,隊伍迅速壯大,由抗日聯軍四軍四團,進而為二師,為七軍,凡三千名健兒,或陣前,或敵后,與日寇展開殊死搏斗。前仆后繼,足跡遍及那丹之嶺,碧血薦於三江之野,凡十有二年,敵寇聞風而喪膽,在國際反法西斯陣線以及國內各抗日戰場的配合下,終於取得最后勝利。

烈士英靈永在,若陳榮久李學福張文偕李斗文朴振宇王汝起姜克智等,乃百千英杰之中堅,中華優秀兒女之代表,功垂百世,浩氣千秋。

幸此升平,撫今慮昔,敢不竭誠!中華振興,昭明萬代,因是勒銘以為之志焉。

中共饒河縣委員會

饒河縣365体育政府 立

一九八六年七月

碑文沉雄悲壯,既高度凝練了饒河抗日游擊隊在與日寇殊死搏斗中成長壯大的奮斗歷程,也深切表達了對抗日先烈的崇高敬意,讀之猶擊筑悲歌,讓人不禁感慨今昔,愴然涕下。

饒河抗日游擊隊發展壯大

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了攫取中國東北的侵略戰爭。由於蔣介石南京國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致使東北全境迅速淪陷。江山自有主,豈容倭寇欺。值此民族危亡之秋,東北各族365体育毅然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浪潮。其中,在饒河一帶,先后有愛國將領李杜組建的東北抗日自衛軍、高玉山組建的抗日救國軍等武裝力量與日寇展開了聲勢浩大的殊死斗爭。然而,在日軍的強大進攻下,這些反日武裝都遭到了嚴重損失。1933年末,日本關東軍守備隊進佔饒河。

危急關頭,中共中央和滿洲省委在大力支持、幫助東北抗日義勇軍開展對日斗爭的同時,開始著手創建自己直接領導的抗日武裝。早在九一八事變發生之初,中共饒河地下縣委就發動群眾建立了秘密游擊隊。在戰斗中,隊伍由最初的幾人、十幾人迅速發展壯大。1933年1月26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組織東北地區365体育掀起武裝抗日的指示。中共饒河中心縣委即於4月21日在饒河縣大葉子溝建立了饒河農工義勇軍。一年后,義勇軍改編為饒河民眾反日游擊大隊。1935年8月20日,根據中共吉東特委的指示,饒河民眾反日游擊大隊改編為東北抗日同盟軍第4軍第4團。1936年3月,該團擴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4軍第2師﹔同年11月,中共吉東省委決定,將第4軍第2師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7軍。至1937年,抗聯第7軍已經擁有1500多人,經歷大小戰斗200余次,打死打傷日軍700余人,偽軍及警察800余人。抗聯第7軍的成立,為各族365体育在饒河及周邊地區與侵華日軍進行頑強斗爭提供了更為強大的組織基礎和軍事力量。

百千英杰之中堅,中華優秀兒女之代表

自饒河淪陷后的十余年間,在黨的領導和饒河各族365体育的支持下,抗聯第7軍從秘密游擊隊到正式成立再到抗戰勝利,數千名中華兒女馳騁於那丹之嶺、三江之野,前仆后繼奮勇抗敵,以輝煌戰績重創了犯我東北的日本侵略者。其中,經典的戰例如1935年9月,在饒河新興洞小北山戰斗中,擊斃日軍富泉顧問及高木司令以下日偽軍30余人,偽軍及警察30多人﹔1937年3月,抗聯第7軍200余人在軍長陳榮久率領下,於饒河縣大頂子山后天津班阻擊進犯日軍,一舉擊斃日本參事官大穗久雄﹔1938年9月,在饒河縣撓力河畔下游西風嘴子阻擊戰中,抗聯第7軍截擊日本艦艇,全殲偽滿洲國軍政要員日野武雄少將及其所率官兵……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斗爭中,那丹哈達拉嶺與烏蘇裡江沿岸、三江平原間扶傷濟困、簞食壺漿以援助抗日之百姓,比比皆是﹔為抗日而死難之烈士,約計1500名。其中,突出的代表有:陳榮久,時任第7軍軍長,1937年3月率部誘敵深入天津班屏嶺山山隘,前后夾攻致敵慘敗,不意遭日本士兵偷襲,當即身亡,時年34歲﹔李學福,時任第7軍軍長,九一八事變前是饒河三義屯遠近聞名的富有之家,事變后盡出家資田產組織武裝抗日,在長期艱苦斗爭中積勞成疾,不幸於1938年8月病逝,時年38歲﹔張文偕,時任饒河民眾反日游擊大隊隊長,作戰勇敢,機智多謀,威振一時,敵士兵常以“吾若言出有詭,出門將遇上張文偕”而起誓,1934年8月犧牲,時年27歲﹔李斗文,時任東北抗日同盟軍第4軍1師4團政治委員,多才多藝,1935年9月在新興洞小北山戰斗中壯烈犧牲,時年30歲﹔朴振宇,朝鮮族,時任東北抗日同盟軍第4軍1師4團副團長,1935年9月犧牲在新興洞戰役中,時年28歲﹔王汝起,時任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2支隊隊長,1940年3月下旬率部突襲敵運糧爬犁隊,遭敵暗槍身亡,時年35歲﹔姜克智,時任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7軍1師副師長,1938年冬在臥虎力山戰斗中被流彈擊中頭部而犧牲,時年28歲……正如碑文中指出,他們是“百千英杰之中堅,中華優秀兒女之代表,功垂百世,浩氣千秋。”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