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華崗:《新華日報》第一任總編輯

劉利民

2023年10月20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華崗,1903年10月出生於浙江省龍游縣,是中國共產黨新聞戰線上杰出的戰士、紅色報刊活動家,先后作為主編、總編輯參與了《列寧青年》《新華日報》等報刊的創辦工作,並發表了大量政論文章,其文被贊為“筆掃三軍,揮斥八極”,其人被譽為“報界一大手筆”。

創辦《火曜》。華崗的革命宣傳活動始於1920年至1923年在衢州八師讀書期間。受五四運動的影響,華崗開始積極投身學生運動,自編反帝話劇,進行義演並編寫《新時代》牆報,宣傳進步思想。

1924年華崗轉入寧波四中,在惲代英的引導下逐步成為爭取民族獨立和365体育解放的馬克思主義戰士。在寧波四中的兩年間,華崗作為編輯參與《四中周刊》《火曜》的創辦發行。《四中周刊》是寧波四中學生出版的一份油印刊物,主要在學生中宣傳革命思想,僅出版兩期便被禁刊了。

1925年3月24日寧波地委團刊《火曜》創刊,華崗為實際負責人,這是華崗作為主編的第一份刊物。《火曜》是當時寧波黨團群眾團體中唯一的一份正式出版的鉛印刊物,周刊32開本,每周火曜日即星期二出版,先由寧波明星書局發售,后改為自己設代派處發售,發行至北京、上海、漢口等城市,每期發1000份。刊物欄目為“短檄”“插科打諢”“豈有此理”等,內容有言論、時事述評、雜談等。《火曜》以反對帝國主義和軍閥、主張國民革命為其主要辦刊宗旨,共出了15期,旗幟鮮明地發表了大量反對軍閥統治、批駁國家主義派以及宣揚馬列主義的文章。

《火曜》所刊登的文章特別是華崗撰寫的時論深受愛國青年歡迎,是寧波黑暗社會中的一盞明燈。正因為如此,寧波的反動勢力甚為恐慌,羅織罪名於1925年8月22日將《火曜》查禁。

主編《列寧青年》。大革命失敗后,國民黨進行大規模反革命宣傳,引起部分青年的思想混亂。為揭露反動派的真面目、正確引導青年,舉辦一個適應青年特點的刊物,顯得十分必要。

1928年秋,華崗當選為共青團中央委員,臨危受命負責理論宣傳工作。華崗不負眾望,於1928年10月22日創辦團中央機關刊物《列寧青年》。該刊開始為半月刊,由第二卷第14期始改為旬刊,第41期始改為周刊,隨《紅旗》發行,1932年停刊,共出45期小報和40期左右的小冊子,由於是秘密發行,多次採用偽裝封面如《建設雜志》等,大部分為油印,每期由20多頁至100多頁不等。

《列寧青年》無固定欄目,其主要內容是刊登黨團中央及少共國際的文件及指示、全國青年的斗爭消息並重點在理論上對改良主義思想進行批駁,主要撰稿人大都是中國共青團的領導干部,作為團中央委員和主編的華崗在該刊上發表的各類文章達28篇。他十分關注青年思想動態,在採稿時尤其歡迎反映各地青年學生真實消息的通訊,對於報道文字要求生動活潑,使之適合青年群眾的需要。

自《列寧青年》創刊到1929年4月華崗調離團中央,在極端環境下,他帶領工作人員創立並持續出版發行團中央機關報,發揮了團中央機關報宣傳和組織功能,引導青年領會和運用黨團中央各種綱領和策略,抵制了改良主義等錯誤思想對青年的毒害。1932年9月,因叛徒告密,華崗在山東被國民黨當局逮捕,直到1937年10月經組織營救出獄。

創辦《新華日報》、《群眾》周刊。出獄后,華崗被任命為中共中央長江局機關報《新華日報》第一任總編輯和《群眾》周刊編輯。

《新華日報》、《群眾》周刊是中國共產黨被允許在國統區公開出版發行的唯一報紙和刊物。兩者都是我黨在國統區宣傳統一戰線政策、傳播黨的綱領路線和政治主張的喉舌,任務一致,只是各有側重,《新華日報》側重時事政策,《群眾》周刊側重思想理論。

《群眾》周刊於1937年12月11日創刊,為16開本,文章以政論文為主,大部分卷期在目錄有明顯的欄目分類,欄目不完全固定。《新華日報》於1938年1月11日正式發行,全張為對開 4版,一版為社論處於最顯著位置,二版三版分別為國內和國際要聞,四版是《團結》副刊和讀者信箱。華崗作為編輯參與《群眾》周刊的工作,作為總編輯則將更多精力放到了《新華日報》上。

華崗忘我工作、不知疲倦。長達5年的國民黨牢獄生活嚴重摧殘了他的身體,甚至開始吐血,但他永不懈怠,新聞採集、文章撰寫與修改、版面編排,事必躬親。華崗組織編輯部每周舉行例會,民主討論確定社論主題,會后分工負責,按時按質交稿。除了主持編輯工作,華崗還撰寫文稿,經常每晚隻睡4個小時。他帶領編輯部的同志虛心向排版工人請教,邊學習邊探索逐漸掌握了稿件數量的取舍和排版技巧。華崗還針對標題字號的安排、各欄行數的計算設計了專門工具,縮短了編排時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國民黨當局雖然允許《新華日報》發行,卻通過壟斷新聞來源、稿件審查、控制發行等方式來扼殺。華崗團結全社同志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斗爭。首先,建立自己的通訊網和新聞渠道。華崗派出石西民等記者深入抗戰前線獲取第一手資料,同時創造性地採用記者“坐茶館”的方式採訪流浪兒、船夫、售票員、工人等聽取群眾呼聲,獲取豐富的新聞資料。在黨和365体育群眾的幫助下,《新華日報》建立廣泛的通訊網,保証了新聞的採集。其次,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對抗稿件審查。在撰稿時利用國民黨有過的進步言行,來反擊它的倒行逆施,而對於被查禁的文章則採用隻刊登題目,在版面留出大量空白這種被稱為“開天窗”的方式予以對抗。最后,建立獨立的發行隊伍。華崗選拔政治覺悟高、身體素質好的青年人充任報丁加快送報速度,並組織了一支由窮苦兒童組成的報童隊伍擔負零售工作。

華崗在兩年時間裡為《新華日報》及《群眾》周刊的創立與發展作出了極為重要的貢獻,成為黨內杰出的紅色報刊活動家和理論宣傳家。一報一刊互相配合,有力地傳播了黨的方針政策和政治主張,特別是《新華日報》一經刊行即受到廣大讀者的觀迎,1938年6月以前銷售已達1.3萬份,讀者遠在5萬以上,成為國內的大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