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小井村戰斗,八路軍將計就計

趙蔭棠

2023年10月19日08:32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小井村戰斗,八路軍將計就計

  從1944年初開始,八路軍晉冀魯豫軍區各部隊連續向日偽軍發動了攻勢作戰,進一步摧毀敵人的分割封鎖,縮小了敵佔區,擴大了根據地。6月,八路軍發起第一次豫北戰役,向盤踞在河南濟源等地的日偽軍連續進攻,拔除了大批據點。而日軍苦於兵力捉襟見肘,急調山東的偽軍到豫北增援。

  7月1日,偽軍“東進剿共副司令”李英率部下2000余人,由山東東明縣奉命竄往河南濟源,沿途遭到魯西南抗日軍民的打擊。這股偽軍行至小井村時,被中共東垣縣委獲知,並將情況及時向八路軍冀魯豫軍區十分區十八團進行了匯報。十八團立即和中共東垣縣委商議,很快制定了作戰方案:在小井村以南做好截擊准備,同時把縣基干大隊部署小井以北東明集一帶,切斷敵歸路,並阻擊縣城敵人的增援﹔派內線同志勸李英起義投誠,若其不從,則迅速將該部偽軍殲滅。

  據此方案,中共東垣縣委首先派人到小井村,以“通風報信”為名見到李英,並告訴他:八路軍冀魯豫軍區十分區十八團與東垣縣縣大隊已經包圍了小井村,希望李英以民族大義為重,率部起義投誠。李英立即召開軍官會議,商議對策。到會的大部分人員表示無力抵抗八路軍的進攻,願意棄暗投明﹔但有一個姓趙的營長聲稱:八路軍沒有重武器,人數又少,隻要將重武器集中使用,天黑后從一個方向突圍,一定可以“順利沖出八路的包圍圈”。李英聽信了這個營長的“建議”,於是假意向勸降者表示,希望同十八團長官談“起義投誠的細節”。十八團隨即派人到小井村同李英談判。李英假意應酬,並一口“承諾”:天黑后,率部到裴子岩向十八團和東垣縣大隊繳械,同時宣布起義。

  八路軍的談判人員走后,李英自以為得計,命令各部把重武器都調到一起,交給姓趙的營長,命他天黑后向八路軍發起突然進攻,又命令其他各部准備突圍。但他哪裡知道,打入該部敵人的地下工作人員已將他們的“如意打算”秘密報告了十八團。

  傍晚時分,正當李英和其部下進行准備時,十八團和東垣縣縣大隊突然向小井村發起了進攻。由於重武器已經被集中在一處,大部分陣地上的敵人根本無法組織有效抵抗,工事很快被突破。敵人紛紛舉手投降,李英也被十八團活捉。姓趙的偽軍營長帶著百十個偽軍躲進一所樓院內,企圖憑借重武器負隅頑抗,被身后的地下工作人員一槍擊斃,殘敵隨即放下了武器。

  此次戰斗,八路軍和地方武裝在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消滅敵人近2000人(其中俘虜1700余人),繳獲輕重機槍20挺、迫擊炮3門、各類槍支千余支、戰馬40匹、電台1部。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