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中共熱河工委成立前后

郝洪喜

2023年10月19日08:32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中共熱河工委成立前后

  1925年中共熱河工委在承德正式成立后,積極領導熱河地區各族群眾開展反帝反封建斗爭,並進行了建立共產黨領導的工農革命武裝的嘗試,推動了承德乃至整個熱河地區國民革命的蓬勃發展。

  領導熱河的反帝反封建斗爭

  1923年1月,在中國共產黨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的介紹下,韓麟符、陳鏡湖等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熱河最早的中共黨員。

  中共北方區委成立后,李大釗為書記,韓麟符為區委委員兼民運和統戰部負責人。韓麟符按照李大釗的指示,前往熱河、察哈爾等地開展工作。他和當地共產黨人密切協作,在當地相繼成立工會、農民協會、學生會等組織,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先后在綏遠、察哈爾、熱河等地建立中國共產黨的基層組織,並以此為基礎,積極開展反豪紳、反捐稅的斗爭。

  1924年,陳鏡湖曾以共產黨員身份出席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他利用廣泛的社會關系與熱河的軍界、政界建立了聯系,為開展革命活動創造有利條件。1925年初,陳鏡湖被中共北方區委指派任中共熱河工作委員會負責人,領導建立發展熱河地區黨的組織,積極開展促進國民會議的群眾運動。經過陳鏡湖等人的不懈努力,在李大釗的大力支持下,經組織上批准,1925年3月,中共熱河特別區工委在承德正式成立,由陳鏡湖任第一任負責人。

  中共熱河特別區工委公開名義為中國國民黨熱河特別區黨部,工委機關設在承德,負責人陳鏡湖、杜真生以國民黨黨部執行委員身份開展活動。

  1925年5月4日,中共熱河工委在承德“演武廳”廣場召開有各中小學師生和熱河師范學校學生近千人參加的紀念五四運動六周年大會,宣傳國共合作和反帝反封建革命綱領,激發青年學生的革命熱情。會上,陳鏡湖登台演講,揭露了帝國主義的侵略以及瓜分中國的罪行,痛斥了北洋軍閥政府勾結帝國主義、出賣民族利益的勾當。在演講臨近結束時,他大聲疾呼:“猛醒吧,睡獅!覺悟吧,中國!”全場聽眾無不動容,紛紛高喊“打倒帝國主義”“打倒土豪劣紳”“平均地權”和“實行耕者有其田”等口號。會后,陳鏡湖等還領導了大規模的游行示威活動,在承德市乃至整個熱河地區都引起了強烈反響。

  5月30日,上海發生了“五卅慘案”。6月初,中共熱河工委根據李大釗和中共北京區委的指示,在承德迅速掀起了聲援上海工人階級的運動。承德各校學生、各界人士在共產黨人的領導下紛紛走上街頭,參加集會和游行示威,高唱愛國歌曲,痛斥帝國主義制造“五卅慘案”,聲援上海工人階級的運動。

  1925年6月,韓麟符憑借多年組織學生運動的經驗,以熱河中學和熱河師范為主體,建立了熱河學生聯合會等進步團體。1926年,為紀念孫中山逝世一周年,中共熱河特別區工委又發動熱河省立師范等學校師生舉行了追悼大會和紀念活動。

  創建工農革命武裝

  第一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后,李大釗等共產黨人積極爭取馮玉祥,促其脫離北洋軍閥陣營,並向馮部輸送了大批共產黨員。這批共產黨員在馮部擔任要職,利用合法的條件發展黨員,建立黨的各級支部。

  第二次直奉戰爭期間,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推翻了直系軍閥的統治。在此前后,韓麟符根據李大釗等的指示,制定了《熱河之工作計劃》,在熱河境內武裝農民,同時改編北洋政府的警察、軍隊及土匪近3萬人,編為國民自衛軍,並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一帶“創設國民自衛軍之根據地”。

  1925年冬,內蒙古農工兵大同盟在張家口召開成立大會,李大釗當選為書記,趙世炎、韓麟符為副書記。為開展武裝斗爭,韓麟符提出建立一支由大同盟掌握(實際上由共產黨掌握)的軍隊的意見,得到李大釗、中共北方區委的支持,蘇聯駐廣東國民政府顧問鮑羅廷答應給予經濟、軍事上的援助。

  中共北方區委在與馮玉祥商量后,決定先在內蒙古東部地區建立三個騎兵縱隊,命名為“內蒙古特別民軍”。第一縱隊招收5000人,由樂景濤任司令官﹔第二、三縱隊各招收3000人,由共產黨員陳鏡湖、鄭丕烈任司令官。為了加強共產黨人對這支隊伍的領導,李大釗親自選派30多名共產黨員到其中任職,並到多倫檢閱了這支軍隊。這三支縱隊配合馮玉祥部在熱河戰場上向北洋軍閥發起了猛烈進攻,很快攻克了熱河包括赤峰在內的大部分地區,聲威大震。由於這支由共產黨人領導的部隊軍紀嚴明,不擾民、不害民,很快得到了熱河民眾的擁護。

  1926年,北洋軍閥在帝國主義的支持下進行反扑,馮玉祥部戰斗失利,和馮玉祥部密切合作的“內蒙古特別民軍”也隨馮部撤退。

  北伐戰爭開始后,馮玉祥接受李大釗的建議,集合舊部和地方武裝,成立國民軍聯軍,舉行了五原誓師,參加北伐。原“內蒙古特別民軍”官兵加入國民軍聯軍,並參加了國民軍聯軍在陝西、河南等地的戰斗。

  開展農牧民運動

  1924年3月8日,中共北京區委成立了領導農民運動機構——農民運動委員會,該會由李大釗親自領導。熱河早期中共黨員紛紛響應號召,深入各族貧苦農牧民中訪貧問苦,宣傳進步思想,以激發各族群眾參加革命斗爭的熱情,受到各族群眾的歡迎。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內蒙古農工兵大同盟代表大會后,為推動農牧民運動的發展,出席大會的熱河代表在中共熱河工委的直接指導下,開始在各地組織建立農民協會。為培養農運骨干力量,1926年1月,李大釗在中共北方區委創辦了黨校訓練班。中共熱河工委選派數十人參加。3月,熱河工委又派出馬德元等4人赴廣州,參加毛澤東主辦的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第六期學習班。在廣州,他們聆聽了毛澤東、周恩來、彭湃、惲代英等人的講課,並到當時農民運動蓬勃開展的海陸豐等地參觀學習。

  兩個培訓班中的農運骨干返回熱河后,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全特別區內就辦起縣農民協會9個,區農會13個,鄉(村)農會56個,共發展農會會員5423人。熱河各地農會建立后,又紛紛辦起農會俱樂部,並以此為陣地,在揭露帝國主義和軍閥的反動統治,組織、宣傳群眾,保護農牧民利益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沉重打擊了軍閥和封建勢力,熱河的農民運動很快走向高潮。

  (作者單位:中共承德市委黨史研究室)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