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八小庄伏擊戰,八路軍裡應外合

杲學軍

2023年10月18日08:37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八小庄伏擊戰,八路軍裡應外合

  1942年12月,侵華日軍對八路軍領導的(微山)湖西抗日根據地實行大“掃蕩”后,在根據地內挖“封鎖溝”,修筑碉堡,安設據點,企圖用“囚籠政策”把根據地“分割封鎖”。為打破敵人的“囚籠政策”,湖西抗日軍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一面採取分散游擊的作戰方式,機動靈活地打擊敵人,一面政治上加強對偽軍的宣傳,派人打入敵人內部,分化瓦解敵人。

  當時,敵人在單縣東部的棗庄集設立了據點,派日軍一個小隊和偽軍一個大隊駐守。據點內的敵人依仗高牆壁壘不斷對周圍村庄進行騷擾,抓夫、搶糧、擾害百姓,嚴重威脅著曹芳抗日中心區,成了湖西抗日根據地反“掃蕩”、反“封鎖”、反碉堡斗爭的一大障礙。為分化瓦解這裡的偽軍,根據地先后派出吳本固等人成功打入敵人內部,在掌握敵情、瓦解偽軍等方面發揮了很大作用。

  由於根據地和周邊地區軍民實行堅壁清野,使棗庄集敵人搶不到糧食,供給非常困難,所以當他們聽到有大批糧食的消息時,就會出兵搶糧。根據敵人這一特點,1943年春,八路軍湖西軍分區決定消滅棗庄集據點內的日軍,震懾、爭取偽軍。戰斗部署是:以糧食為誘餌,由打入偽軍內部任偽軍中隊長的吳本固將敵人從據點裡引出來,由湖西軍分區十一團設伏殲敵。

  4月19日8時許,吳本固按上級指示,帶偽軍到棗庄集正北的牛河村搶糧,途中與安德區區中隊發生“戰斗”。吳本固隨即帶偽軍撤回據點,並向日軍報告說:牛河村存有八路軍的大批糧食,隻有民兵守衛。日軍信以為真,於4月21日出動偽軍兩個中隊和日軍一個小隊,以吳本固為前導,急奔牛河村搶糧。十一團事先得到吳本固通過偵察員傳來的情報后,立即由團長戴元仁親率一個連,埋伏於八小庄北側的劉庄、闞庄,並派出安德區區中隊前往誘敵。

  安德區區中隊與偽軍交火后邊打邊退,吳本固一面“乘勝追擊”,一面報告日軍隨后跟進。戴元仁指揮戰士們放過偽軍,等日軍進入伏擊圈后,立即下令開火。八路軍戰士們猛烈射擊,打得日軍人仰馬翻。吳本固見狀,一面指揮偽軍主力撤退,一面親自帶領幾個人回身“救援”日軍。經過激烈戰斗,八路軍將日軍小隊消滅,戴元仁和戰士們把一個受傷的日軍留在戰場,然后帶著繳獲的機槍一挺、步槍20余支及彈藥、軍需物資從容撤離。不久,吳本固趕到,“救”出了受傷的日軍,並送他前往單縣日軍司令部治療。

  八小庄伏擊戰,十一團全殲日軍一個小隊,己方無一傷亡。此次戰斗后,日軍不敢再在棗庄集駐扎,而越來越多的偽軍為了“給自己留條后路”,開始主動給八路軍送情報、送槍支彈藥,甚至故意放鬆、解除了封鎖,湖西的敵工工作更加活躍,統一戰線逐步擴大,日偽的“囚籠政策”很快失去了作用。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