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大紅門帘后的軍民情

2023年10月18日08: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大紅門帘后的軍民情

  1943年1月,新四軍軍部移駐黃花塘。老百姓對新四軍很是愛戴,看到部隊條件艱苦,當地的一周姓人家便主動讓出自家的一部分田地,供新四軍蓋了十多間草房,作為衛生部。

  新四軍在黃花塘駐扎,轉眼到了秋天。一天,新四軍軍長陳毅到衛生部檢查工作,看到房東周訓昌家張燈結彩,人來人往,好不熱鬧,一問得知當天周家兒子周培全結婚。陳毅同妻子一同前去祝賀,翻箱倒櫃,最后找出來一塊紅布,送出了這幅喜慶的大紅門帘。

  大紅門帘成為周家人心中的寶貝,使用門帘時也格外愛護。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周家蓋起了瓦房,裝上了房門,不再需要用門帘遮擋,這才將大紅門帘小心翼翼取下,珍藏在箱底。

  周培全的妹妹周培珍回憶說,當年新四軍進駐黃花塘時,自己只是個10歲的小姑娘。新四軍衛生部在自家田地上蓋起了草房,衛生部有兩個女干部,她們拿自己當親妹妹看待,不僅外出回來會帶好吃的給她,閑暇之余還為她梳妝打扮。有一次,一位女干部為她修剪頭發,邊剪邊說,頭發剪了,革命就成功了……

  1945年9月,新四軍向山東北撤。軍部的一位女戰士因工作外出,晚上回來時,發現部隊已經走了,便找到了周家。據周培珍回憶,母親得知女戰士還沒有吃飯,趕忙做飯給她吃,沒想到飯吃到一半,一伙敵人闖了進來,將女戰士帶走並關在了一間油坊裡。周培全不顧自身安危,請求在油坊工作的親戚幫忙,趁天黑偷偷潛入油坊,搭救出女戰士。

  周家為新四軍所做的一切,遭到國民黨反動派的報復,周家的三個孩子被殘忍殺害。然而,這並沒有嚇倒周家人。新四軍北撤時,有一位潛伏下來的戰士渾身是血地跑到了周家,周培全二話不說,立即將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戰士換上,並將戰士的血衣埋了起來,保住了這位戰士。

   (摘編自9月15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韓文/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