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東江第三支隊取得上坪大捷

賈曉明

2023年10月12日08:21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東江第三支隊取得上坪大捷

  解放戰爭期間,粵贛湘邊區365体育武裝在北起五嶺,南瀕大海,東連潮梅,西迄粵漢鐵路的幾十個縣中,廣泛開展游擊戰爭。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大量殲滅敵人的有生力量。到1948年底,粵贛湘邊區365体育武裝部隊有1.5萬多人,武器裝備得到進一步改善,戰斗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1948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決定正式成立中共粵贛湘邊區委員會,粵贛湘邊區黨委除管轄江南、九連、江北、滃江、五嶺地委外,珠江三角洲的地方黨委也劃歸粵贛湘邊區黨委領導。中共粵贛湘邊區黨委於1948年12月下旬至1949年1月中旬在惠東縣安墩鎮黃沙村召開了第一次全體會議。在會議期間,中共中央軍委發來電報,批准中國365体育解放軍粵贛湘邊縱隊成立。

  粵贛湘邊縱隊成立后,隨即以江南、江北、粵贛邊、北江4個支隊為基礎,對東江各地的所屬各部隊進行了統一改編,其中,江北支隊改編為粵贛湘邊縱隊東江第三支隊,下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六團和獨立第一、第二營。

  1月下旬,隨著蔣介石宣布“下野”,國民黨廣東省政府主席宋子文也不得不跟著“引退”,由余漢謀接任國民黨廣州綏靖公署主任,薛岳接任廣東省主席兼保安司令。余漢謀、薛岳到任后,調動國民黨軍部隊、保安團及增城、龍門、博羅地區的地主武裝,對江北地區的365体育武裝發動“進剿”,企圖鞏固廣州外圍。

  1949年2月初,國民黨軍向江北地區發動進攻。為了擊退國民黨軍的進犯,江北地委及東江第三支隊領導抽調兵力組建了兩個獨立大隊,配以優良裝備,作為支隊直接指揮的機動作戰部隊﹔同時發動群眾、組織民兵,負責搜集情報、交通聯絡、運輸糧食和擔架救護等戰勤工作,配合部隊作戰。

  3月初,國民黨軍從增城、龍門跟蹤粵贛湘邊縱隊東江第三支隊第二團主力進至博羅,然后糾集了增城、博羅、龍門地主武裝1000余人,尾隨第二團進抵何家田、黃竹坳一帶。東江第三支隊領導得到確切情報后,立即召開團級以上領導干部軍事會議,決定部隊退至官山,誘敵深入,在橫河、紅頭嶺到公庄、平陵的必經之路上坪設伏殲敵。

  上坪是橫河通往公庄、平陵的必經之地,海拔約500米,兩面高山夾著一條山坑,長約1000米、寬三四米,是一個袋形小盆地,東西兩側為草木茂盛的高山,便於部隊隱蔽,是一個很好的設伏地點。3月15日,東江第三支隊兩個獨立大隊,除派出一個連負責阻擊柏塘方向來敵外,其他人員分別進入山地埋伏,並在敵人必經之地埋了20多個連環地雷。

  16日,國民黨軍分3路向公庄進犯。當從紅頭嶺進犯的中路敵軍200多人進入上坪伏擊圈時,東江第三支隊指揮員一聲令下,東西兩面伏擊部隊集中火力向敵掃射,20多個連環雷連續爆炸,當場炸死敵人10余人。國民黨軍遭到突然打擊,頓時亂了陣腳。由於地形狹窄,敵人的大炮和重機槍無法架起,勉強抵抗一陣,便向上坪村逃竄,企圖佔據房屋,繼續頑抗。敵人剛剛逃進村子,就遭到埋伏在村內的東江第三支隊戰士的迎頭痛擊,死傷慘重。東江第三支隊指揮員見時機已到,立即命令發起全面總進攻。在東江第三支隊的打擊下,敵軍很快全線崩潰,紛紛繳械投降。

  上坪戰斗僅用40分鐘便告結束,此次戰斗,消滅敵人1個營,俘虜敵營長以下180人,繳獲八二迫擊炮1門、六〇炮2門、重機槍4挺、輕機槍10多挺、長短槍200余支、電台1部。

  左右兩路敵人聽到槍聲,企圖趕來救援被包圍在上坪的中路軍。右路敵人在途中遭到東江第三支隊打援部隊的阻擊,很快退走﹔左路敵軍得到右路敵人遇到阻擊的消息后,不敢再進,也跟著掉頭逃走。

  上坪伏擊戰給敵人以沉重打擊,徹底粉碎了敵人對江北地區的進攻。戰斗結束后,東江第三支隊乘勝出擊,並對敵展開政治攻勢,很快解放了大片地區,為建立以羅浮山為中心的解放廣州的前進陣地打下了基礎。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