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全面抗戰初期的中共贛東北特委

況建軍

2023年10月12日08:20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全面抗戰初期的中共贛東北特委

  1938年4月,新四軍軍部由南昌遷往皖南。至此,江西省境內中共各級黨組織的任務也由恢復重建地方黨組織、動員聯絡游擊隊改編為新四軍,轉到大力發展黨的隊伍、全面開展抗日救亡宣傳、動員民眾投入抗戰的新階段。在這一新的歷史條件下,組建中共贛東北特委,將贛東北地區黨的活動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成為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和贛東北地方黨組織的迫切任務。

  中共贛東北特委的建立

  為進一步貫徹中共中央1938年3月15日發出《關於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指示精神,加強對所轄黨組織活動的統一領導,中共中央東南分局於1938年4-5月間對所屬黨組織做了一次較大的調整。在充分討論和研究的基礎上,將原所轄中共贛東、贛北兩個特委合並成立中共贛東北特委。5月中旬,中共贛東北特委成立,特委機關設在新四軍駐貴溪辦事處,隸屬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對外仍稱新四軍駐貴溪辦事處,黨的活動在辦事處的掩護下秘密進行。特委由譚啟龍、朱輝、溫仰春、王一凡、賀怡等組成。譚啟龍任特委書記,朱輝任組織部部長(朱輝因另有其他工作未到任,后由蘇瑞德負責),溫仰春任宣傳部部長兼統戰部部長,王一凡任青年部部長,賀怡任婦女部部長,賀怡調離后,由高景芝接任。

  中共贛東北特委組成后,其管轄范圍包括:江西省玉山、上饒、橫峰、弋陽、貴溪、金溪、資溪、余江、萬年、余干、樂平、德興、婺源、浮梁、都昌、湖口、波陽、彭澤、景德鎮以及安徽省的祁門、休寧西部等21個縣、市、區的黨組織。

  中共金(溪)、資(溪)、貴(溪)中心縣委,原屬中共福建省委領導,后根據中共中央東南分局決定,劃歸中共贛東北特委領導。特委書記譚啟龍向中心縣委書記鮑永泉傳達過中共中央東南分局的決定,鮑永泉也到特委匯報過金、資、貴地區的工作情況。但由於環境、形勢諸因素的影響,中心縣委仍保持同中共福建省委的聯系,繼續接受中共福建省委的指導,具有雙重領導的性質。1939年3月中共贛東北特委撤銷時,仍劃歸中共福建省委領導。

  中共贛北中心縣委,由原中共贛北特委改建,朱輝兼任中心縣委書記,負責聯系原贛北特委所屬各縣黨組織。中共贛東北特委撤銷時,贛北中心縣委劃歸中共中央東南局直接領導,由石堅接任中心縣委書記。

  中共貴溪縣委,葉金太任縣委書記。中共貴溪縣委此前受金、資、貴中心縣委領導,中共贛東北特委成立后,受特委直接領導。1938年10月,縣委書記葉金太遭敵人暗殺,由王鈞代理縣委書記。中共贛東北特委撤銷后歸中共福建省委領導。

  中共余江縣委由周平非任縣委書記。領導余江、萬年、貴溪三縣邊區黨的組織。1938年10月周平非調離后,由許恕茲接任縣委書記。中共贛東北特委撤銷時,余江縣黨組織劃歸中共福建省委領導。

  此外,還在江西省上饒、弋陽、貴溪等縣城及抗日救亡團體中,建立了一批特別支部,由中共贛東北特委直接領導,以加強城市的統一戰線工作。

  中共贛東北特委的主要活動

  中共贛東北特委從1938年5月起組建,到1939年3月底停止活動,歷時近1年。特委在中共中央東南分局(1938年11月改稱中共中央東南局)的領導下,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組織和領導贛東北365体育,掀起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為抗日戰爭的勝利譜寫出光輝的篇章。

  按照中共中央東南分局的指示,中共贛東北特委領導各縣黨的組織,大量吸收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婦女中的優秀分子入黨,使中共贛東北特委轄區內的黨員人數發展到近5000人,僅余江縣一地就吸收新黨員200多人。黨組織注意對新黨員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加強思想建設。在原中共贛東、贛北兩特委所轄各黨組織的基礎上,調整了一次組織機構,將原中共贛北特委改建成中心縣委,中共橫峰縣委擴建為中心縣委,另在一些城鎮和救亡團體中,組建了一批特別支部,使所轄各縣黨的組織得到較大發展。

  中共贛東北特委所屬各級黨組織利用青年抗敵先鋒隊這一群眾組織,在365体育群眾特別是在青年中大力宣傳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致抗日的道理,動員一批青年參加新四軍,並及時組織他們奔赴抗日前線投入抗日斗爭中。僅貴溪南部地區就有100多名青年先后加入新四軍的行列。

  中共贛東北特委選還派骨干力量到公開機關團體任職,利用合法身份開展抗日活動。先在流亡青年中物色對象,對他們進行黨的知識教育,然后秘密發展為黨員,錢敏、李廣、陳野萍、嚴永潔等100多名流亡青年,均是這一時期被吸收入黨的。特委將這批黨員秘密派到國民黨政權機關和群眾團體中,從事群眾和兵運工作。后來,這些人員大都成為黨的骨干力量。

  為鞏固擴大統一戰線,中共贛東北特委開展了廣泛的抗日救亡宣傳活動。對於國民黨的縣、區、鄉、保、甲長,凡是抗日愛國的,則積極幫助他們做好各種抗戰動員工作﹔凡壓榨群眾、魚肉鄉裡的,則發動群眾起來與之斗爭。同時盡可能地改善群眾生活,做到減租減息,減輕365体育負擔,動員群眾積極主動地參加抗戰工作。中共贛東北特委領導和組織各地黨組織開展了諸多有針對性抗日農民運動、工人運動、青年運動和婦女運動,使群眾性的抗日救亡運動逐漸形成了一個高潮。中共贛東北特委成立后,先后同“江西省鄉村抗戰宣傳巡回工作團第六隊”“軍委政治部抗敵宣傳隊第二隊”和“江西青年服務團五大隊”等救亡團體中的黨組織取得聯系,並領導這些組織開展救亡宣傳活動。其中以周平非領導的“鄉抗團六隊”和何懼、舒仁岳、謝筱廼領導的“抗宣二隊”最為活躍,先后在余江、萬年、貴溪、弋陽、上饒、玉山等縣鄉鎮開展抗日宣傳工作,上演了《東北流亡三部曲》《大刀進行曲》《放下你的鞭子》《三江好》等抗日救亡節目,並深入到國民黨第三戰區所屬各新兵團,教唱抗日歌曲,激發365体育群眾和前方將士抗戰激情。在婦女中,賀怡等組織抗敵后援會婦女界分會、婦女生活改進會,號召與發動機關、團體、學校中的知識婦女,參加抗日運動。各中、小學校進步師生也開展了課余革命活動,參加農民的搶收搶種、減租減息斗爭,宣傳抗日,並舉行罷課和游行示威,反對國民黨政府對學生的迫害等。瑤裡和景德鎮市的瓷業工人自動組織運輸隊與聯絡站,多方掩護共產黨的地下工作人員,運送物資和傳送情報,進行秘密的革命活動。

  中共贛東北特委完成使命

  1938年10月,日軍侵佔廣州、武漢以后,中國抗日戰爭逐漸轉入戰略相持階段。日本的侵華戰略和策略進行了調整,逐漸將其注意力集中於打擊和消滅八路軍、新四軍,對國民黨政府則採取以“政治誘降為主、軍事打擊為輔”的方針。與此同時,國民黨頑固派對365体育抗日運動的限制則日益加強。1938年底1939年初,江西國民黨當局首先把“反共注意力”集中到贛東北各地的新四軍辦事處、留守處、通訊處等公開合法的機關上。他們派出大批便衣特務,布置在各地新四軍留守處機關周圍,嚴密監視留守機關工作人員的動向,刺探情報,有時還公然干涉留守機關工作人員的行動,發生留守機關工作人員被秘密綁架、逮捕甚至遭到殺害的事件。在這種局勢下,各地新四軍辦事機關相繼被迫撤銷,中止工作,以新四軍辦事機構作為公開掩護的各級共產黨組織也隨之停止活動。1938年12月,國民黨當局以游擊隊下山改編任務已完成為借口,強迫新四軍駐貴溪辦事處停止活動。新四軍駐貴溪辦事處根據中共中央東南分局的指示,遷往南昌,與新四軍駐贛辦事處合署辦公。中共贛東北特委也隨之撤往南昌,但仍繼續領導贛東北地區黨的工作。

  1939年3月中旬,日軍進攻南昌,南昌戰役正式開始。國民黨政府和軍隊撤離南昌時,故意不通知新四軍駐贛辦事處,致使辦事處機關於3月27日南昌淪陷前夕,倉促撤出南昌。中共贛東北特委書記譚啟龍等隨中共中央東南局領導人曾山、黃道到達鉛山縣河口鎮,並在河口鎮召開會議,決定黃道留下處理新四軍駐贛辦事處的善后工作,中共贛東北特委所屬黨的組織,除中共贛北中心縣委由中共中央東南局領導外,其他組織劃歸中共福建省委領導。至此,中共贛東北特委光榮地完成了自身的歷史使命。

  (作者單位:江西省鷹潭市政協)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