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希對埃及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23年09月26日08:19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9月23日至25日,應埃及祖國未來黨主席、參議長阿卜杜拉齊格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對埃及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當地時間9月24日,李希在開羅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本報開羅9月25日電  (記者黃培昭)應埃及祖國未來黨主席、參議長阿卜杜拉齊格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9月23日至25日對埃及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開羅會見總統塞西,同阿卜杜拉齊格舉行會談。

  會見塞西時,李希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李希表示,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同塞西總統就雙邊關系、多邊合作、治國理政深入交流,為世界大變局背景下中埃關系發展提供根本遵循。中方將同埃方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鞏固政治互信,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埃“2030願景”深度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希望雙方加強黨際交流和反腐敗領域合作,不斷豐富中埃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中方祝賀埃及獲邀加入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願加強國際和地區事務協調配合,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塞西請李希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塞西表示,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中國發展不可阻擋。埃中“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卓有成效。在中方支持下,蘇伊士經貿合作區蓬勃發展,有力助推埃工業化進程。埃及具備獨特區位優勢和豐富人力資源,願同中方加強基礎設施、農業、旅游、金融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埃投資。埃中友誼深厚,相互信任。埃及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埃方感謝中國支持埃加入金磚機制,高度評價和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議。期待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同阿卜杜拉齊格會談時,李希表示,近年來,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堅實,合作成果更加豐碩,人文紐帶更加牢固,民心交融更加深入。中國共產黨重視同埃及祖國未來黨等政黨加強友好往來,支持埃方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分享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發展機遇。希望雙方充分發揮黨際交往在深化理念交流、推動務實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等方面作用,推動中埃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向更高水平發展。李希介紹了中國反腐敗工作情況,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成功走出一條依靠政治優勢、制度優勢、法治優勢反腐敗之路,願同埃方加強反腐敗合作。

  阿卜杜拉齊格表示,埃中關系歷史悠久,兩國365体育感情深厚。埃方欽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365体育取得巨大發展繁榮,踏上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征程。中國的成功對人口眾多、同屬發展中國家的埃及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增強我們自主決定發展道路的信心。近年來,埃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祖國未來黨高度重視同中國共產黨交往,希加強干部培訓、扶貧減貧、反腐敗等領域經驗交流互鑒。

  訪問期間,李希考察了中國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該項目是2016年習近平主席同塞西總統共同見証簽署的合作項目,現已成為中埃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典范,被當地365体育稱為新時代的金字塔。李希還對阿斯旺省進行訪問,同省長阿什拉夫就文明互鑒、地方合作等進行交流。中國國家監委與埃及行政監察署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9月26日 03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相關專題
· 李希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