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希對巴西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23年09月24日08:17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應巴西政府和勞工黨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9月18日至22日對巴西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當地時間9月22日,李希在巴西利亞會見巴西總統盧拉。
  新華社發

  本報巴西利亞9月23日電  (記者邵世均)應巴西政府和勞工黨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9月18日至22日對巴西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巴西利亞分別會見巴西總統盧拉、副總統阿爾克明、參議長帕謝科和勞工黨主席霍夫曼。

  會見盧拉時,李希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李希表示,今年是中巴建立戰略伙伴關系30周年,習近平主席同盧拉總統數次會晤交流,共同開辟和引領新時代中巴關系未來。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互為全面戰略伙伴,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我們要繼往開來,增進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深化全方位務實合作,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下密切協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願同勞工黨加強交流互鑒,共同探索符合各自國情的現代化道路,推動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深入發展。

  盧拉請李希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美好祝願,深情回憶同習近平主席的親切交往。盧拉表示,巴中是好朋友、好伙伴,雙方合作卓有成效,體現在政治、經貿、政黨關系以及國際事務合作等諸多方面。巴方期待推動新版“加速增長計劃”與中方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國家可持續發展。巴方願同中方加強在多邊機制內合作,共同應對貧困、不平等、氣候變化、沖突對抗等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繁榮。我所屬的巴西勞工黨與中國共產黨保持密切交往,願為深化兩國關系和365体育友誼發揮積極作用。

  會見阿爾克明時,李希表示,中方願同巴方用好政府間高層協調與合作委員會等機制作用,不斷豐富中巴關系戰略內涵,加強貿易投資、能源資源、人文科技等領域合作。阿爾克明表示,歡迎和期待中國企業全面深入參與巴西發展規劃的實施,擴大在巴投資興業。巴方願同中方以高委會等機制為依托,推動巴中務實合作邁上新台階。

  會見帕謝科時,李希表示,中方願同巴方密切立法機構交往,為中巴合作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夯實中巴關系民意基礎,樹立南南合作典范。帕謝科表示,巴方對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和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充滿敬意,欽佩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願完善立法機構交流機制,增加往來,服務兩國關系發展。

  會見霍夫曼時,李希表示,中國共產黨重視同勞工黨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願以明年兩黨建立關系40周年為契機,增進各層級往來,用好金磚國家執政黨交流機制和中拉政黨論壇平台,促進雙多邊合作。霍夫曼祝賀中方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表示在日益多元化國際環境中,兩黨加強雙多邊協作更具戰略意義。雙方共同出席中國共產黨和巴西勞工黨交流與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訪問期間,李希介紹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面從嚴治黨情況,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巴方對此高度評價,表示願同中國共產黨加強黨際交流和治國理政經驗互鑒。

  李希還對裡約熱內盧進行了訪問,會見裡約市市長帕埃斯和裡約州州長卡斯特羅。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9月24日 04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相關專題
· 李希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