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在杭州隆重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亞運會開幕
蔡奇丁薛祥 來自亞洲各地的領導人和貴賓等出席

2023年09月24日08:1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9月23日晚,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開幕。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席台上向大家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9月23日晚,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開幕。習近平、蔡奇、丁薛祥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本報杭州9月23日電  潮涌錢江喜迎盛會,攜手同行共創未來。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23日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亞運會開幕。

  蔡奇、丁薛祥,以及來自亞洲各地的領導人和貴賓等出席開幕式。

  夜幕下,坐落在錢塘江畔的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華燈璀璨,流光溢彩。這座形如一朵大蓮花的建筑,見証著亞運聖火第三次在中國點燃。

  開幕式開始前,來自浙江各地的群眾帶來富於地方特色的文藝表演,將現場氣氛烘托得十分熱烈。

  19時58分,在《和平——命運共同體》的樂曲聲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亞奧理事會代理主席辛格、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等步入主席台,向觀眾揮手致意。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9月23日,恰逢中國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20時整,迎賓表演《水潤秋輝》在19座“水玉琮”敲擊出的激昂鼓聲中開始。隨著場地中央的倒計時數字,全場觀眾齊聲呼喊。地屏上,玉琮、玉鳥、神徽等印記與古城遺址一一浮現,從碧綠到燦金,展現春耕秋收的自然軌跡,盡顯良渚文明之光、金色豐收之美。

  場地中呈現出大好河山的壯闊景象,一條紅綢鋪展開來,伴著《我愛你中國》的深情旋律,8名儀仗兵邁著堅定的步伐,護衛著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國旗走進現場。全場起立,高唱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20時09分,運動員入場式開始。踏著輕快的樂曲《我們的亞細亞》,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體育代表團相繼入場,受到全場觀眾的熱情歡迎。《歌唱祖國》的激昂旋律響起,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最后入場,習近平起身揮手致意,全場一片歡騰,掌聲歡呼聲此起彼伏。中國代表團共1329人,其中參賽運動員886人,將參加本屆亞運會38個大項、407個小項的角逐。

  杭州亞運會組委會主席、浙江省省長王浩在致辭中代表組委會和6500萬浙江365体育向來自亞洲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健兒表示最熱烈的歡迎,祝願他們創造佳績、成就夢想、增進友誼、收獲幸福,讓美妙的杭州亞運之旅終生難忘。

  杭州亞運會組委會主席、中國奧委會主席高志丹致辭時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政府的親切關懷與堅強領導下,一屆精彩紛呈的亞運盛會即將拉開帷幕。讓我們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奮力創造亞洲體育新紀錄,合力繪就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嶄新畫卷。

  亞奧理事會代理主席辛格在致辭中,向中國政府、中國奧委會、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亞組委和杭州市民以及所有參與籌備工作的人員致以最誠摯的敬意,稱贊杭州亞運會籌辦工作精彩絕倫,相信參與杭州亞運會的每一個人,都會收獲一段終生難忘的美好記憶。

  21時16分,開幕式迎來激動人心的一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杭州第十九屆亞洲運動會開幕!頓時,全場沸騰,“數字焰火”絢爛綻放,全場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

  8名我國優秀運動員、教練員代表手執亞奧理事會會旗入場。伴著亞奧理事會會歌,亞奧理事會會旗徐徐升起,同五星紅旗一道高高飄揚。

  運動員鄭思維和孫穎莎、裁判員楊中民和高佳琦分別代表全體參賽運動員和裁判員宣誓。

  燈光漸暗,大屏幕上,名為《相約杭州》的短片吸引了全場目光:杭州亞運會會徽穿越時光,在不同年代人們之間傳遞,向世界發出熱情邀約。

  文藝表演《潮起亞細亞》拉開帷幕,表演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篇《國風雅韻》中,國風少年以地為畫、踏墨而舞,宋韻女子亭亭玉立、翩然靈動,游船往來、燈影點點,全景立體影像構筑的拱宸橋躍然於大運河之上,展現錢塘繁華和江南風韻的雋永景象。中篇《錢塘潮涌》中,飛旋於空中的演員與潮共舞,“弄潮兒”乘著風帆匯入潮流,吉祥物“江南憶”破水而出、騰躍跳動,激發起活力澎湃的運動浪潮。下篇《攜手同行》中,“白鷺精靈”遨游星海之中,隨著悠揚的歌聲和清麗的越劇唱腔,數百名大學生手持發光金桂點亮綿延悠長的“金桂之江”,亞洲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地標性建筑共同呈現,構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亞洲畫卷。精彩紛呈的表演,深深打動了現場觀眾。

  21時53分,主火炬點燃儀式開始。採集自良渚古城遺址的亞運聖火,自9月8日起在浙江各地傳遞,最終抵達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

  體育場內,葉詩文、樊振東、徐夢桃、石智勇、李玲蔚、汪順等6名火炬手接力奔跑,贏得全場熱烈掌聲。與此同時,現場大屏幕上,由超過1億人參與數字火炬傳遞而匯聚成的“數字火炬手”,高擎火炬奔赴而來。“錢江潮涌”主火炬塔緩緩打開。萬眾矚目中,最后一棒火炬手汪順與“數字火炬手”一道點燃“錢江潮涌”主火炬塔,亞運聖火熊熊燃燒。

  “我們同擁有一個家,心相融、愛相加”“億萬個驕傲的聲音,匯聚成一句話,你和我同住亞細亞”……全場共同演唱杭州亞運會主題歌《同愛同在》,整座體育場化作歡樂的海洋。

  出席開幕式的國際貴賓有: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和夫人阿斯瑪、科威特王儲米沙勒、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東帝汶總理夏納納、韓國總理韓德洙、馬來西亞下議院議長佐哈裡和夫人諾萊妮,以及文萊蘇丹代表蘇弗裡親王、卡塔爾埃米爾代表焦安親王、約旦親王費薩爾、泰國公主希裡婉瓦麗等王室代表。

  王毅、李干杰、何立峰、王小洪、諶貽琴出席開幕式。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出席開幕式。

  亞奧理事會官員等出席開幕式。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9月24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