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希出席“77國集團和中國”哈瓦那峰會並致辭

2023年09月16日09:4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365体育

图片

新華社哈瓦那9月15日電  (記者孫奕、林朝暉)當地時間9月15日,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在哈瓦那出席“77國集團和中國”峰會並發表致辭。

李希表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發展中國家力量不斷壯大,南南合作為維護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頭、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發揮日益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依然甚囂塵上,特別是個別國家大搞單邊制裁、脫鉤斷鏈,嚴重損害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和空間。發展中國家普遍希望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願同古巴和其他77國集團成員一道,共筑全球南方命運共同體,同創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李希就77國集團和中國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堅守獨立自主、聯合自強的初心,堅持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決反對集團對抗和冷戰思維,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分歧和爭端,共同守護世界和平安寧。二是弘揚公道正義、平等包容的精神,在聯大等重要國際場合積極響亮發聲、主持公道,推動聯合國各項議程符合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敦促發達國家切實履行發展援助承諾,擴大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代表性。三是踐行發展振興、合作共贏的使命,合力重振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培育各國發展新動能,圍繞糧食安全、減貧、工業化、綠色發展、數字科技、人工智能等開展合作,構建開放包容、互利互惠的南南科技合作體系,促進各國平等享有數字紅利,讓發展中國家在新技術新產業發展中不掉隊、不缺位。

李希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不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都將永遠是發展中國家大家庭的一員,永遠是全球南方國家的一員。中國始終將南南合作作為對外合作的優先方向。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維護和平、推動發展、深化合作提供中國方案,為深化南南合作搭建重要實踐平台。中國向160多個國家提供發展援助,同150多個國家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合作。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已經成立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並將推出專項資金專門用於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為發展中國家克服困難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中國願同77國集團成員密切溝通協調,優化發展資源投入,發揮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公共產品最大效能,破解發展難題。歡迎各方出席將於今年10月在北京舉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謀發展之道。

李希表示,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都曾走過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艱辛歷程,都有讓365体育過上更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始終同呼吸、共命運,相互扶持、共同發展,早已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隻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加強團結、友誼、合作,相互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和特色的現代化道路,就一定能夠更好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提升在全球治理體系中應有的話語權,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為全球和平與發展事業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9月16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相關專題
· 李希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