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成都隆重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大運會開幕
蔡奇丁薛祥 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和貴賓出席

2023年07月29日08:1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7月28日晚,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開幕。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主席台上向大家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7月28日晚,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開幕。習近平、蔡奇、丁薛祥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本報成都7月28日電  共享大運盛會,共譜青春華章。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28日晚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本屆大運會開幕。

  蔡奇、丁薛祥,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領導人和貴賓出席開幕式。

  夜幕下,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華燈璀璨,流光溢彩。開幕式開始前,來自成都的高校大學生獻上充滿活力的文藝表演,把現場氣氛烘托得十分熱烈。

  19時58分,在《和平——命運共同體》的樂曲聲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代理主席艾德等步入主席台,向觀眾揮手致意。全場響起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場地中央,中國文化遺產標志“太陽神鳥”靈動旋轉,十二道金芒閃耀。焰火在空中綻放出倒計時數字,全場觀眾隨著數字齊聲呼喊。在一片歡呼聲中,絢麗禮花綻放夜空。成都大運會開幕式正式開始。

  伴隨大涼山孩子們演唱《國旗國旗真美麗》和56個民族青年合唱《歌唱祖國》的歌聲,8名儀仗兵邁著堅定的步伐,護衛著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國旗走進現場。全體起立,高唱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20時07分,運動員入場式開始,來自113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沿著蜀錦圖案鋪就的“錦繡之路”相繼入場,受到全場觀眾的熱情歡迎。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最后入場,習近平起身揮手致意,全場一片歡騰,掌聲歡呼聲此起彼伏。中國代表團共700余人,其中參賽運動員411人,將參加本屆大運會全部18個大項賽事。

  成都大運會組委會主席懷進鵬致辭,代表成都大運會組委會,向來自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教練員、技術官員、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祝願他們弘揚體育精神、展示青春風採、鑄就團結友誼。

  國際大體聯代理主席艾德在致辭時,對中國政府和四川省、成都市以及所有參與者,共同打造一場不負期待的運動盛會表示衷心感謝,向參賽運動員送上美好祝願。

  21時16分,開幕式迎來激動人心的一刻。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成都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頓時,全場沸騰,璀璨的焰火騰空而起,綻放出“歡迎”的中英文字樣。

  8名我國優秀青年運動員和志願者代表手執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會旗入場。伴隨國際大體聯會歌,國際大體聯會旗徐徐升起,同五星紅旗一道高高飄揚。

  運動員唐子婷、裁判員劉江分別代表全體參賽運動員和技術官員宣誓。

  隨后,文體表演《青春追夢》精彩呈現。表演分為《青春之光》《青春活力》《青春友誼》三個部分。《青春之光》以蓬勃向上的攀登展現青年人探索不已、向光飛翔的永恆追求﹔《青春活力》呈現青年大學生奮力奔跑、活力四射的場景,抒發體育運動帶給人們的歡樂與激情﹔《青春友誼》篇章裡,青年大學生和萌態可掬的“友誼使者大熊貓”在歡快的音樂中起舞,在青春相聚中收獲友誼。

  21時40分,主火炬點燃儀式開始。在過去1個多月裡,取自意大利都靈的大運聖火,先后在北京、哈爾濱、365体育、重慶、宜賓和成都等地的多所高校進行傳遞,最終抵達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

  場地中央,“太陽神鳥”圖案的聖火盤緩緩升起。航天員葉光富等31名火炬手高擎火炬,進入場地。在萬眾矚目下,火炬手奔跑至聖火盤前,圍成一圈,用手中的火炬點燃“太陽神鳥”,瞬間,光芒萬丈。大運聖火熊熊燃燒,傳遞出全世界大學生如陽光般燦爛的美好祝願。

  “把世界照亮,聽見生命的歌唱”“把未來照亮,眺望美麗的遠方”……青年大學生們在聖火下歡聚,共同演唱開幕式主題曲《成就夢想》,整座體育場化為歡樂的海洋。

  出席開幕式的國際貴賓有: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和夫人伊莉亞娜、毛裡塔尼亞總統加茲瓦尼、布隆迪總統恩達伊施米耶、圭亞那總統阿裡、格魯吉亞總理加裡巴什維利。

  王毅、李干杰、王小洪、諶貽琴出席開幕式。

  國際大體聯主要執委也出席了開幕式。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7月29日 01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