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抗戰中的鄭庭笈

賈曉明

2023年04月20日08:27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抗戰中的鄭庭笈

  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時任十四軍十師五十九團二營少校營長的鄭庭笈,率部參加忻口會戰。雖然面對的是武器裝備優良且有空軍配合的日軍,但鄭庭笈勇猛作戰,帶著戰士們浴血拼殺,取得了靈山爭奪戰、大白水防御戰等多場戰斗的勝利。戰斗中,鄭庭笈在觀察敵情時突遭日機轟炸而身負重傷,幸虧搶救及時,才保住性命,也因為這次遇險,從此鄭庭笈給自己取號“重生”以紀念。

  養好傷后,鄭庭笈升任新編陸軍榮譽第一師四團團長,參加武漢會戰。當時的鄭庭笈部,負責長江南岸陽新的守衛。陽新位於武漢外圍,是長江南岸重鎮,日軍進攻武漢的必經之路。戰斗打響后,日軍集中力量對鄭庭笈部防守的陣地發起猛攻。雖然日軍的炮火幾乎將陣地夷為平地,鄭庭笈主動立下軍令狀,率部堅守3天,打退了敵人的多次進攻。也因為這一戰的英勇表現,鄭庭笈獲得了雲麾勛章。此后,榮譽第一師編入第五軍,鄭庭笈調任第三團團長。

  1939年9月,桂南戰役打響,海上登陸的日軍攻佔南寧,兵鋒直指昆侖關,目的在於切斷中國通過法屬印度支那的補給通道。鄭庭笈所在的第五軍,奉命參加此次戰役。

  12月24日,在八塘、九塘之間擔負阻擊任務的鄭庭笈部隊建立了功勛。他用望遠鏡觀察到九塘公路邊大草地上有日軍軍官正集合開會,馬上命令第一營以輕重機槍、迫擊炮集中火力猛擊。炮彈擊中目標,日軍被打了個措手不及,死傷慘重,乃至后來不得不空投軍官來補充作戰。日軍第5師團第21旅少將旅長中村正雄也被炮火擊中,於24日身亡。

  緊接著,鄭庭笈又率部參加了奪取界首之戰。界首高地位於昆侖關北,是敵人最堅固的據點。當時,戴安瀾所率的二〇〇師擔任攻堅任務。由於和敵人多次血戰,二〇〇師損失慘重,杜聿明急調榮譽一師第三團給戴安瀾的二〇〇師指揮。鄭庭笈率第三團趕到戰場,於28日晚攻擊界首高地,盡管敵機在頭上掃射、轟炸,該團士氣旺盛,不顧性命頑強進攻,該團九個步兵連,七個連長傷亡,戰士傷亡過半,在鄭庭笈身邊的司號長李均也中彈犧牲。鄭庭笈臨危不亂,始終戰斗在第一線,他組織士兵埋伏在敵人陣地前,入夜后再次發起猛攻。對於敵人的火力點,鄭庭笈組織突擊隊員,將手榴彈塞進敵據點槍眼,逐個清除,終於在29日上午攻克界首高地。

  1942年初,中國遠征軍開赴緬甸作戰。鄭庭笈擔任第二〇〇師步兵指揮官、該師五九八團團長,隨同師長戴安瀾出征。第二〇〇師官兵英勇血戰日軍精銳軍團,取得了多次勝利,給日軍以沉重打擊。

  1942年3月8日,仰光淪陷,同古成為阻止日軍北進的一道屏障。第二〇〇師孤軍深入緬甸1000多公裡,開進同古,逐次接替了英軍的防務。同古地形易攻難守,背靠色當河,三面平原。戴安瀾、鄭庭笈指揮官兵作好充分准備,日夜搶修工事,布下三道防線。當時為了便於全局指揮,鄭庭笈率三個團在同古城和日軍作戰,戴安瀾明確指示把城內的指揮權交給鄭庭笈,而且強調沒有他的命令任何人不得后退一步。面對兵力四倍於己的敵人,第二〇〇師官兵堅守12天之久。

  當時,敵我陣地相距不過二三十米,戰線犬牙交錯,雙方逐屋爭奪,反復拉鋸,日軍久攻不下,就開始釋放毒氣,幸虧第二〇〇師在此前的戰斗中繳獲了相當數量的防毒面具,才能維持住部隊的戰斗力。由於后續部隊未能按預定計劃抵達到同古前線,苦戰12天的第二〇〇師彈盡糧絕,不得不奉命突圍撤退。撤退前,戴安瀾令鄭庭笈率一部兵力牽制日軍實施佯攻,掩護主力撤退。最后鄭庭笈率殿后的小部隊也安全渡河。

  1942年5月18日,在和敵人激戰過程中,師長戴安瀾身中數彈。鄭庭笈立即趕來一面安排人員救治戴安瀾,一面指揮部隊繼續行軍,邊打邊退,在離國境線僅剩三四十裡時,戴安瀾壯烈殉國,年僅38歲。殉國前,戴安瀾留下遺言,命令“鄭庭笈將部隊帶回祖國”。鄭庭笈臨危受命,指揮二〇〇師官兵繼續奮戰,沿途還收容了多支部隊殘部和散兵,沖破了日軍多道防線,帶領官兵4000多人,護送戴安瀾遺骨返回祖國。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