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首任志願軍政治部主任杜平中將

程宇昌

2023年04月17日08:32    

杜平(1908—1999年),江西萬載人,長期從事軍隊政治工作,曾任南京軍區政治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等職。抗美援朝戰爭之初,他隨第13兵團秘密入朝,是首任中國365体育志願軍政治部主任,為志願軍政治工作作出了卓越貢獻。1955年,杜平被授予中將軍銜。

大學生當紅軍

1908年12月6日,杜平出生於江西萬載縣黃茅鄉的一個農民手工業家庭,兄弟姊妹8人,他在家中排行老四。他1915年入當地小學讀書,1923年就讀東洲中學,1927年考取湖南群治大學,1929年畢業。

畢業后杜平接觸的第一個共產黨員是梁志強,在他的思想影響下,杜平決心加入中國共產黨。1930年,黃公略軍長率紅六軍攻佔萬載縣,杜平久聞黃公略大名,立刻奔向軍部,如願參加了紅軍。杜平認為軍長應該是威風凜凜的彪形大漢,看到黃公略后,見他個頭不高,其貌不揚,但感到非常親切。黃公略對杜平說:“你是大學生,來當紅軍,好,太好了!”問他“怕不怕苦,怕不怕死?”杜平興奮地答道:“怕死就不來當紅軍了。”1930年6月,杜平加入中國共產黨。1931年,紅三軍成立政治訓練大隊,杜平被任命為大隊長,負責基層干部培訓。

“電台是我們的武器”

1931年11月,杜平調任紅三軍無線電隊政治委員兼紅三軍直屬隊黨總支書記。1932年9月,杜平調任紅一軍團衛生部政治委員。1934年4月,廣昌保衛戰失敗,杜平重新被任命為軍團無線電隊政治委員。在戰事不利的情況下,杜平重新回到無線電隊,原因一是杜平有文化,二是他有無線電工作經驗,三是他原則性強,特別能團結人。

海鳳閣是寧都起義后參加紅軍的回族戰士,長征時他是無線電隊長,但不是共產黨員,無線電技術難題他總能解決。杜平非常信任海鳳閣,生活上對他格外照顧。機務員伍子雲是技術骨干,但是遇到困難喜歡發牢騷,而杜平對他總是表揚優點,並且在分發東西時讓他先挑。在杜平關心下,伍子雲慢慢改正了缺點。杜平的政治工作特別接地氣,贏得了無線電隊上下的一致認同。

長征中,電台運輸任務極為艱巨,一個收報機和發報機就有40斤,一個蓄電池有60斤,一個充電機有90斤,還有各種配件等,任何一個零部件都不能丟。杜平提出,“電台是我們的武器”“電台是我們的第二生命”,帶領大家歷經千辛萬苦,完好地將紅一軍團電台運送到陝北吳起鎮。1935年10月,因無線電隊的突出表現,毛澤東要求無線電隊直接跟他一同行動。

毛澤東同他親切交談

1936年12月,杜平被任命為紅三十軍政治委員。1937年7月,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紅三十軍改編為第一二九師炮兵營。根據毛澤東意見,中央軍委在延安成立留守兵團,約1.5萬人,留守兵團編為八個警備團,杜平被任命為警備第三團政治委員,閻紅彥為團長。

杜平政治工作務實入微,他所在的警備三團駐扎在清澗縣高杰村,守備河口至棗林坪一帶的沿河渡口。杜平和團長要求嚴格,他把政治工作細致入微地滲透到防務工作的方方面面,不僅陣地防線構筑牢固,而且火力網、觀測點做到分布科學。同時,他還把駐地的民兵、青年、婦女、兒童組織起來站崗放哨,軍民團結如一人,全民聯防。閻錫山派到延安送材料的人都難以通過該防區,於是隻好派人請求毛澤東給駐軍領導打招呼給予方便。

1940年7月23日晚,毛澤東在楊家嶺窯洞單獨召見杜平,進行了一次長談。毛澤東講紅軍歷史、講斗爭,分析陝甘寧邊區周邊敵情,講統一戰線、國共合作等,其中著重談了閻錫山。毛澤東說,閻錫山的情況我們了解,他有抗日的一面,中央也派專人做閻錫山的工作,目的是擁閻以促抗日,希望杜平教育好干部戰士,做好統一戰線工作,為閻錫山的人員過往提供方便。杜平當即表示堅決貫徹執行。通過這次交談,杜平政治覺悟、思想認識和工作能力得到一個全面提高。

“今后凡政治工作都由你負責”

1950年,中央軍委任命杜平為第四野戰軍第13兵團政治部主任,兵團下轄38軍、39軍、40軍,駐扎鄭州。朝鮮戰爭爆發后,7月14日,杜平接通知在第二天到火車站見從北京路過鄭州回武漢的中南軍區第三政治委員譚政。翌日,杜平在火車上見到譚政,譚政開門見山地傳達中央指示:第13兵團改為東北邊防軍,立即開赴東北集結待命,杜平帶兵團的政治部速去安東(今丹東),和鄧華的第15兵團司令部會合,組建新的第13兵團領導機構。

10月8日,中央軍委命令東北邊防軍改為中國365体育志願軍,任命彭德懷為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軍迅速奔赴朝鮮,杜平同第13兵團4個軍、3個炮兵師等部隊,首批秘密入朝作戰。

10月24日,杜平和第13兵團指揮機構同彭德懷在朝鮮大榆洞會面。當天,彭德懷召開了第一次作戰會議。會后,杜平根據會議部署起草了第一次戰役的政治動員令,送彭德懷審定,彭德懷看后大筆一揮,將“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的署名改為“政治部主任杜平”。杜平提出,署彭德懷的名更好,署自己的名不妥。彭德懷干脆地說,已經請示毛澤東批准同意,第13兵團領導機構已改為志願軍領導機構,你任志願軍政治部主任。“政治動員令嘛,政治部主任署名就行,今后凡政治工作都由你負責。”由此,杜平成為首任志願軍政治部主任,擔負起志願軍政治工作的重任。

1951年1月,杜平主持創辦了《志願軍報》,彭德懷高興地題寫了報頭。《志願軍報》不僅使廣大指戰員及時了解黨中央和毛澤東的指示,而且很好地貫徹了志願軍黨委和領導機關的工作意圖,同時介紹各戰役的經過、戰績和重大意義,宣傳戰斗英雄事跡等,充分鼓舞了士氣,深受廣大指戰員的歡迎和喜愛。在抗美援朝一周年之際,杜平分別請彭德懷和金日成題詞,彭德懷題詞:“我軍將越戰越強,敵軍將越戰越弱,我軍必勝,敵軍必敗。”《志願軍報》的作用愈加得到凸顯,志願軍政治工作既扎實又不斷創新。

朝鮮停戰后,1954年4月,杜平回國,中央軍委任命他為東北軍區政治部主任。1955年,東北軍區改為沈陽軍區,杜平被任命為副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1963年3月,杜平調任南京軍區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1999年3月4日,杜平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91歲。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