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夏明翰詩歌中的至愛至恨

戴和聖

2023年04月14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夏明翰既是一名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也是一位“文藝青年”。他擅長以詩歌為武器,抒寫愛憎,彰明信念,迸發敢愛敢恨的戰斗力量,洋溢沖鋒在前的壯志豪情,高唱信仰贊歌,譜寫共產黨人的赤膽忠心。

“我贊梅花斗雪開”

夏明翰出身書香門第,自幼詩才敏捷,早期創作的詩歌中就已顯露出愛憎分明、堅定執著的優秀品質。

孩童時期,他曾以盛開的梅花為題,口佔“世人皆頌牡丹艷,我贊梅花斗雪開”,不戀嬌艷富貴的牡丹,獨愛“香自苦寒來”的梅花,顯露不畏嚴寒的傲然風骨,萌發“斗雪開”的懵懂斗爭意識。他隨母親乘外輪由武漢至九江,眼見洋人飛揚跋扈、頤指氣使,肆意呵責中國乘客,觸景感懷、憤憤不平地念出“洋船水上漂,洋旗空中飄。洋人耍威風……”,經由母親幫助將“耍威風”改為“逞淫威”,續上“國恥恨難消”。“洋船”“洋旗”“洋人”,生動形象地刻畫了洋勢力的丑惡嘴臉,字裡行間流露出切齒之恨。

1917年春,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在校期間熱衷參加愛國運動,曾現場創作一幅諷刺畫並題打油詩:“眼大善觀風察色,嘴闊會拍馬吹牛,手長能多撈名利,身矮好屈膝叩頭”,幽默詼諧地揭露了反動軍閥政客隻顧自己升官發財、不管365体育死活、罔顧國家命運、獻媚帝國主義列強的賣國嘴臉。夏明翰積極追求進步,在一次查禁日貨斗爭中,因焚毀思想保守的祖父珍藏的日貨而被禁足在家,趁夜破窗逃出,臨走還砍了一棵象征官亨財旺的桂樹。何叔衡詩贊:“神州遍地起風雷,投身革命有作為﹔家法縱嚴難鎖志,天高海闊任鳥飛。”

踏上革命征程后,光輝短暫的斗爭生涯,處處彰顯出夏明翰“斗雪開”的革命意志。

“吾輩齊奮起”

夏明翰敢愛敢恨、忠肝義膽的戰斗精神,感染著身邊的戰友,鼓舞著革命者的斗志,激勵著愛國志士參加革命的熱情。

1920年,他投身驅逐湖南軍閥張敬堯的“驅張運動”。6月,湖南365体育驅張成功,他喜作《民謠》:“張毒心藏刀,治湘一團糟。殺人又放火,民眾怨聲高。吾輩齊奮起,驅張膽氣豪。張毒如老鼠,夾起尾巴逃”,將張氏貪婪殘暴的惡行公之於世,借驅張的豪氣抒發奮起沖鋒的戰斗豪情。1922年1月,軍閥趙恆惕殺害湖南勞工會領袖黃愛、龐人銓,他揮淚寫就《江上的白雲》,以白雲喻指軍閥反動勢力、血光寓示革命先烈的血,向湘江楚天哭訴,痛斥反動政府的罪惡行徑。“江上的白雲,一層一層堆起來。抬頭望去,簡直分不清東、西、南、北”,唱出了中國早期工人運動的悲壯戰歌﹔“前面的血光快暗了,后面的熱淚又海放江奔”,哭出了沉痛悼念無產階級勇猛戰士的激情挽詞﹔“我們的先鋒,已經向前去了,我們應該慶祝,應該悲悼”,抒發了在時代洪流中獻身革命的願望。他始終保持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當摯友郭亮以劍打趣作“一方寶劍帳頭挂,大鬼小鬼休進來”,便欣然應詩“斬盡妖魔平天下,山河日月重安排”,盡顯幽默風趣與英雄氣概。

1925年,他下鄉指導農民開展平粜斗爭,目睹多地連月不雨,農民缺吃缺喝甚至舉家逃荒,而地主卻囤積居奇、罔顧生靈,遂有感而作:“民家黑森森,官家一片燈。民家鍋朝天,官家吃湯丸。”譴責貧富不均和民不聊生,群眾廣為傳誦。他走訪一戶叫周遠明的農家,得知其家人餓死病死過半卻迷信“八字不好,生來命苦”,便聲稱自己會算命,根據周遠明的八字開導“壬午屬馬,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若想不受欺和壓,就要團結齊努力”,作詩勸慰“臘月生來天氣寒,無柴無米難過關,要想吃飽身上暖,除非荒年換了天”。經過耐心巧妙的說服教育,周遠明逐漸提高覺悟,積極投身農民運動。

革命艱難時期,他用堅貞的信仰之光,既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但願君心似我心”

夏明翰至愛至恨、大仁大義的精神品格,以詩歌見証,至死不渝。

1926年農歷九月,毛澤東做媒,夏明翰和鄭家鈞結為恩愛夫妻。他精心挑選一顆小紅珠送給妻子,賦詩“我贈紅珠如贈心,但願君心似我心”,誓言對革命永葆忠誠。他為女兒取名“赤雲”,寄托自己的革命理想,寓示革命事業代代傳承。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他激憤於國民黨反動派血腥屠殺,怒作“越殺膽越大,殺絕也不怕。不斬蔣賊頭,何以謝天下”,申言共產黨人是殺不絕的,激發戰友的革命斗志。他時刻不忘振奮人們的精神,“現在革命處於低潮時期,我們更應堅定樂觀。有潤芝(毛澤東)在,我們就不怕”,並出詩謎讓大家猜,“一車隻裝一斤(斬),好個草包將軍(蔣)。兩個小孩相助(示),又來三個大人(眾)”,以鼓舞士氣。

1928年初,28歲的夏明翰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於叛徒出賣,3月18日在武漢被捕。“同志們曾說世上唯有家鈞好,今日裡才覺得你是巾幗賢。我一生無愁無淚無私念,你切莫悲悲淒淒淚漣漣,張眼望,迷人世,幾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拋頭顱、洒熱血,明真早已視等閑。各取所需終有日,革命事業代代傳。紅珠留著相思念,赤雲孤苦望成全,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生離死別前,他給妻子留下的詩詞家書,見証了革命者的俠骨柔情和對革命的忠貞不渝,表現出堅定的革命意志和視死如歸的精神境界。3月20日早上被殺害前,他仰天一笑、奮筆寫下大義凜然、廣傳后世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彰顯他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一片丹心化作氣壯山河的錚錚誓言﹔“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堅信革命必勝,他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堅如磐石的共產主義信仰。

“我一生無遺憾,認定了共產主義這個為人類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闖,甘願拋頭顱,洒熱血!”詩亦人生,夏明翰以詩明志,用詩戰斗,揮毫吟詠間,無不彰顯其赤誠為黨、忠心為民、甘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英勇獻身的崇高境界。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