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陳賡在東征期間的大智大勇

2023年04月11日08:2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陳賡在東征期間的大智大勇

  1925年5月,廣東國民革命政府為討伐軍閥,以黃埔軍校學生為主力,進行第一次東征。但原來一向表示擁護革命的滇、桂軍閥楊希閔和劉震寰突然發動反革命叛亂,向廣州發動了猛烈的軍事進攻,形勢十分危急。為了摸清廣州敵情,前線指揮部決定派人潛入廣州,打探消息。指揮部幾經挑選,決定派機智勇敢、善於應對的陳賡去完成這個任務。

  廣州遭叛軍燒殺搶掠,混亂不堪。走在街上,陳賡碰到幾個人正在散發傳單,有的一捆捆丟在地上還沒有拆開。他靈機一動,順手揀了一些帶在身上。自此,每趟外出,他就假扮作散發傳單的人。沒想到這東西比通行証還管用,遇到叛軍攔路,拿出傳單就能通過。經過三天的奔波,陳賡基本摸清了廣州敵軍主要設防情況,並繪制了詳細地圖,一一標明了敵人的火力陣地和部隊位置。東征軍根據掌握的敵情,恰當地部署兵力,很快平息了這次叛亂。

  1952年,陳賡在中國365体育志願軍司令部和參謀們講過第二次東征的歷史。那是1925年10月,周恩來和何應欽率第一師打海豐,蔣介石的總指揮部率第三師行動。第三師與陳炯明主力遭遇,蔣介石跑到前線去督戰也不頂用,全師潰散。一看形勢危急,總指揮部的人都悄悄溜掉了,蔣介石陷入敵軍四面包圍之中。“我看敵人已離得很近,情況太緊急了,就背著他跑,跑到一條河邊,把蔣介石送上一條船,我就組織部隊頂住追擊的敵人,掩護蔣介石過河,然后領他跑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這樣就救了他這條命。我的腳在打惠州時負了傷,在背蔣介石那陣還沒有好哩。”

  時近黃昏,情緒漸漸平復的蔣介石想立即與何應欽、周恩來等取得聯系,讓他們派部隊接應總指揮部。此行有160多裡路程,途中要翻越一座高聳入雲的蓮花山,山中經常有虎狼出沒,路上土匪更是三五成群,情況危險異常。蔣介石在大家面前高聲問了幾次,但他四周幾個軍官,個個面面相覷,都找借口畏縮不前。陳賡見狀,便自告奮勇請求前去。

  為了趕路,陳賡不顧一切拼命跑,他攀岩登壁,跨溝越坎,鞋子很快就出現了破損,叢林中不時傳來聲聲野獸吼叫,聽得陳賡頭皮陣陣發麻,每根神經都繃得緊緊的。爬上蓮花山不久,突然迎面躥出幾個人,其中有人懷疑陳賡是陳炯明的逃兵,舉起槍對准了他。但陳賡聽頭目話中沒有惡意,揣度他們是破了產被“逼上梁山”的“民匪”,便實話實說:“我是廣州來的革命軍,奉命去送信的。不信看看我這負傷的腳,就是讓叛軍打的。”讓陳賡猜對了,他們都是被反動勢力壓迫、剝削得走投無路的貧苦農民。他們選擇相信陳賡,還畫了張“符號紙”交給他,說路上再遇上攔截的人,讓他們看看這張紙就沒事了。就這樣,陳賡憑著這張“符號紙”,又闖過幾處“土匪”的攔截,終於在次日的中午找到周恩來。陳賡勝利地完成了這次不同尋常的任務。有了增援部隊的支持,第三師也得以收集潰散的部隊加以整編。

  (摘編自《亂雲飛渡仍從容》 湖南365体育出版社 史全偉/著)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