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20歲就擔任軍政委的陳海鬆

劉國平

2023年04月03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我軍歷史上有位軍事奇才,20歲就擔任軍政委,朱德評價他“是紅四方面軍裡最年輕有為的軍級指揮員”,徐向前感嘆“九軍少不了他!”這個人就是陳海鬆。他1914年生於河南羅山宣化店(今屬湖北大悟)的一個普通農家,1930年7月參加紅軍,1931年春由共青團轉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犧牲時年僅23歲。

聰穎好學,能力超群

陳海鬆天資聰明,尤其是記憶力超常,幾乎有過目不忘的本事。1933年初,他調任機槍連指導員沒幾天,就記住了全連干部戰士的名字,點名時都不用花名冊。給他的一些文件,看過一遍就基本記住了。給連隊上政治課,他隻要把材料看一遍,就能滔滔不絕地講起來,而且有條不紊,令人印象深刻,深受戰士們喜歡。

陳海鬆注重學習,打仗之余經常抽空學習文化理論知識,研讀一些軍事書籍,潛心研讀過《游擊戰爭要訣》《軍事知識研究》等軍事理論文章,汲取各家之長,在作戰指揮上形成自己的風格。擔任軍政委后,他身邊常帶著一些馬列書籍和文件,有空就拿出來看。有次戰斗間隙,他正全神貫注地看書,受他指揮的兄弟部隊一位師長過來請示任務,問他:“陳政委在哪裡?”看書看得入迷了的陳海鬆隨手一指:“在那邊。”師長便過去問戰士。戰士們哄然大笑,陳海鬆才反應過來,趕忙向那位師長道歉。他還善於學習別人的長處,任機槍連指導員時,連長是原國民黨軍的機槍射手,槍法很好,但不大好相處。陳海鬆接任后,和他處得很好,還向他學會了打機槍的高招。老團長余天雲善打游擊戰,副軍長許世友實戰經驗豐富,軍長何畏有較高的戰略戰術素養,他都虛心學習他們的長處。這使他很快成為一名智勇雙全、軍事素養高的指揮員。

帶兵有方,深得人心

陳海鬆平易近人,沒有一點官架子,深受戰士們愛戴。每當部隊休息時,他都要去連隊和戰士們聊天、嘮家常、做游戲,和戰士們打成一片。有時還和戰士們一起摔跤、比投手榴彈,把自己當作他們中的一員。他矮胖、圓臉、大眼,見人笑臉相迎,有些戰士喊他“小胖政委”,他也不生氣,還點頭答應。他對戰士生活上的問題十分關心,問他們一天能睡幾個小時、吃什麼飯、有菜沒有?所以,陳海鬆在紅四方面軍中有口皆碑,具有很強的人格魅力,無論是干部還是戰士,都願意親近他、信賴他。

他十分愛護傷員。一次戰斗中,陳海鬆從望遠鏡中發現陣地上有20多名傷員沒有撤出,眼看將落入敵手,他立刻命令部隊再一次向陣地發起進攻,救回了這些傷員。他立即親自給傷員包扎傷口,還滿懷歉意地說“同志們,真對不起,讓你們受苦了。”在場的人深受感動。每次戰斗過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慰問傷員,檢查傷員的治療和安置情況,督促把繳獲的物資優先供給傷員。紅四方面軍過草地時,后勤部門給他配備了較多的干糧,但他把大部分的干糧送給了傷病員。

對犯錯的戰士,他曉之以理、導之以行。1932年冬,擔任連指導員的陳海鬆帶領部隊到達陝西省城固縣。司號員小劉摘了房東的兩個橘子。陳海鬆知道后嚴肅地批評小劉:“紅軍有鐵的紀律,摘了老鄉的橘子就是違反了群眾紀律,會造成不良影響。”然后自己掏出一塊銀元讓小劉交給房東作為買橘子的錢並認錯道歉。小劉按陳海鬆講的去做了。可房東死活不肯收。陳海鬆對房東說“紅軍不能拿老百姓的東西,這錢你一定要收下。”雙方推來推去,最后以再去摘了四五斤橘子體現買賣公平告終。

有勇有謀,屢建戰功

陳海鬆在短短7年的革命生涯中,憑借卓越的軍事指揮才能、高超的政治工作藝術和身先士卒的革命精神,屢建戰功,職務快速晉升,在1933年甚至創下了提升為營政委、團政委、師政委“一年三級跳”的奇跡,成為佳話。

1933年2月,四川軍閥田頌堯出動6萬兵力向紅四方面軍發起三路圍攻。陳海鬆奉命率2個連扼守殺牛坪。面對敵眾我寡的形勢,陳海鬆巧用兵力,以小股兵力扼守制高點,自己帶主力以迂回、奇襲和夜襲等戰術對敵人進行攻擊。靠著機動靈活的打法,陳海鬆以2個連的兵力,和5個團的敵軍激戰三晝夜,不僅守住了陣地,還大量斃傷敵人。此戰過后,陳海鬆升為36團政委。

1933年10月,在蔣介石的支持下,四川軍閥劉湘調集20萬部隊,兵分六路進攻川陝蘇區。紅四方面軍奮起迎戰,第25師奉命防守萬源。萬源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如果丟失,紅四方面軍將會陷入被動挨打局面。敵人集中6個旅的兵力不斷猛攻。陳海鬆和許世友率第25師與兄弟部隊一道堅守大面山135天,與數倍乃至數十倍之敵,展開了極為殘酷的攻守戰。敵人付出了慘重代價,終沒能越我軍陣地一步,為紅四方面軍最后粉碎劉湘六路圍攻作出了重大貢獻。反六路圍攻勝利后,立下赫赫戰功的陳海鬆升任紅9軍政委,年僅20歲。有意思的是,此時的陳海鬆由4年前許世友的勤務兵成為了他的上級。

1935年3月,為接應中央紅軍北上,陳海鬆率第25師參加渡嘉陵江戰役。他指揮部隊在3月28日夜間利用竹排發起偷渡,一舉成功。4月,陳海鬆率第25師與第27師一部會合,會同兄弟部隊包圍江油。四川軍閥鄧錫侯率18個團增援江油。陳海鬆率第27師打援。陳海鬆指揮得當,紅軍全線反擊,俘敵3000余人。

血染沙場,將星隕落

1937年3月,紅9軍在甘肅臨澤縣三道柳溝附近與凶殘的馬家軍展開了五天五夜的血戰,戰況極其慘烈,在付出重大傷亡后突出重圍,向梨園口方向前進。戰斗越來越激烈,陳海鬆見我軍形勢危急,斷然命令軍政治部保衛部部長陳宜貴帶著紅9軍機關去追趕大部隊,由自己帶著幾百人死死地拖住敵人。戰斗仍在繼續,陳海鬆的指揮很有章法,雖然兵力和武器遠弱於敵人,卻憑借機動靈活的戰術纏住了敵人,讓他們多次沖鋒都未能得逞。馬家軍見久攻不下,便調來山炮猛烈轟擊,把土圍子炸得面目全非。陳海鬆臨危不懼,帶著余部殺出一條血路,在一個小山包上繼續抗擊敵人。不幸的是,陳海鬆正在觀察戰場情況時中彈犧牲。真是天妒英才,陳海鬆就這樣血染沙場。但正是由於陳海鬆帶領極為有限的兵力拼死阻擊敵人,為紅30軍和紅9軍機關人員的轉移贏得了寶貴時間。紅9軍幸存下來的300多人,在得知陳海鬆犧牲的消息后大哭起來。1937年5月,在延安寶塔山下,毛澤東和許多中央領導人參加了為董振堂、陳海鬆烈士舉行的追悼會。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