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被李先念喻為新四軍“猛張飛”的張文津

王冰月

2023年03月31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張文津是新四軍五師的重要領導骨干,為鄂豫邊區的創建及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曾被李先念喻為新四軍中的“猛張飛”。抗戰勝利后,張文津作為代表同國民黨進行和平談判時,被秘密殺害。

立志同封建反動勢力“猛干”。1907年,張文津出生在湖北省鐘祥縣洋梓鎮一個沒落的封建地主家庭。小學畢業后,他就到了一家糟坊當學徒。1922年,張文津考入鐘祥蘭台中學。在這裡,他接觸到地下共產黨員張華和孫鳳州,閱讀了《新青年》《湘江評論》等進步書刊,受到極大的啟發和教育。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的失敗使張文津進一步目睹到反動軍閥的殘酷。那時,恰好張華回到家鄉傳播革命思想,張文津決心要像張華一樣干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他暗自立誓:“以青春之我,謀求國家之文明,民族之興旺,365体育之幸福。”

中學畢業后,張文津為謀生就業於縣煙酒專賣稅務局。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國民黨反動派瘋狂鎮壓革命力量,大肆逮捕共產黨人,白色恐怖籠罩著鐘祥縣城。張文津遂辭去公職,在族人的擁戴下當上了洋梓鎮維護治安的團防局團總。他性格剛直,同情革命勢力,上任后立即停止迫害共產黨員和農協人員,致力於打擊真正的土匪惡霸。這引起地方豪紳的不滿,他們勾結縣政府、國民黨駐軍,以“通匪”罪名通緝張文津。張文津滿腔仇恨,發誓要同這些壞蛋干。1930年夏秋,張文津在武漢聯絡好友韓鼎軒等人,並與地下黨員王子揚、周濟人等籌集武裝力量,計劃發起武裝暴動。不料事情敗露,張文津作為“招納共產分子”“圖謀暴動”的主犯再次被通緝。民眾的苦難、個人的挫折讓張文津陷入了極大的痛苦和迷茫。彼時,共產黨組織已在各地陸續恢復,各地武裝暴動和游擊隊伍在中華大地如燎原之勢給張文津帶去了希望,於是他認定要跟共產黨走。1937年,張文津在友人的資助下來到武漢,后經黨組織介紹奔赴延安開始了新的革命生活。

投身革命事業的“猛將”。1938年前后,張文津被安排到抗大學習,並加入中國共產黨。時值日軍侵犯武漢,形勢危急,張文津遂結束了短暫的學習來到鄂中,擔任了鄂中特委直接領導的應城抗敵自衛總隊參謀長並兼任第四支隊支隊長。張文津率部轉戰敵后,不斷給予日偽軍打擊。當時,根據地附近的大洪山一帶土匪很多,他們打家劫舍、綁票抓人。張文津嚴格貫徹統戰要求,單刀赴會同土匪會面,耐心講解黨的政策,令盤踞在山裡的土匪們欽佩不已,自覺加入黨領導下的軍隊。

1939年夏,李先念等人率部來到鄂中建立新四軍豫鄂獨立游擊支隊后,第四支隊和原新四軍挺進團一部編為一團,張文津任團長。此后,張文津率部參加了大大小小10多次的戰斗,打起仗來,他總是身先士卒。鄂豫邊區根據地附近有日軍一條重要的交通運輸線,張文津分析情況后,毅然決定打一場伏擊戰。他率部沖鋒,在憨山寺周邊擊斃日軍10余名,打傷大批敵人。之后,他又指揮部隊在新街重創偷襲的日軍,取得了新四軍在鄂中一場空前的抗擊日軍的勝利,極大提高了新四軍的聲望,鼓舞了民眾抗日的信心。

1940年春,黨組織安排張文津到延安學習深造。張文津到延安馬列學院后,如飢似渴地學習馬列著作,積極投入到大生產運動中。延安的生活讓他的思想面貌和軍事技能煥然一新。不久,中央決定將新四軍鄂豫挺進縱隊整編為新四軍第五師。張文津遂結束學習被任命為第五師十五旅參謀長。其間,張文津參與指揮了十五旅在當陽香爐山的反頑戰斗和荊南四明山地區的反“掃蕩”斗爭。作戰中,張文津英勇機智,總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一次因天黑,張文津率部轉移辨錯了方向,走到敵人據點附近還不知道。當敵哨兵喝問口令時,張文津隨機應變說自己是來查哨的。敵哨兵還沒反應過來就已經成為我軍的俘虜,並且不費一槍一彈就佔領了據點,抓獲了50多名偽軍。后來,李先念在會上表揚張文津說:“我們的‘猛張飛’還粗中有細哩。”

“沖要勇猛如虎,守要穩如泰山。”張文津不僅作戰勇猛,而且特別注重軍隊的軍風軍紀建設。他常說:“軍隊就要像軍隊的樣子,沖要勇猛如虎,守要穩如泰山。”敵后生活非常艱苦,他總是以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鼓舞戰士,以嚴肅紀律整頓軍隊作風。張文津所在的十五旅很大一部分是起義人員,部隊人員思想復雜、組織紀律性差。張文津便經常深入連隊,與戰士們談心交流。平時,他要求指戰員做到儀容整潔,個人衛生干淨,看見戰士們衣服破了就要求及時縫好。隨著部隊向湘鄂西地區挺進,規模不斷擴大,他愈發強調軍隊的思想教育。他把在馬列學院學到的理論知識用於革命實踐,擔任抗大十分校第三支隊支隊長時,親自編講義、上軍事課,短短兩年時間就培訓了500多名干部。

張文津對待戰士始終做到一視同仁,堅持發揮表率作用,從不搞特殊化。有時候遇見生病戰士,他就吩咐警衛員用自己的津貼去買面條、雞蛋送過去。一次,警衛員為照顧他,把省下來的雞蛋埋在碗裡,張文津發現后立馬問:“大家都有嗎?”見警衛員紅著臉,他嚴肅地說:“我是來革命的,不是來享福發財的。”

1946年,國民黨軍圍攻中原解放軍的陰謀破產以后,使出“假和談”的慣用伎倆。為揭露國民黨“真內戰”的野心,黨組織決定派代表張文津等三人前往西安同胡宗南部談判。途中,卻遭到國民黨軍隊無理扣押和非法審訊,並被秘密下令就地處決,張文津被殘忍地殺害,年僅39歲。

張文津遇害后,中共中央發出強烈抗議,要求徹查真相,但胡宗南卻矢口否認,拒絕調查。1984年前后,張文津等三人的詳細遇害經過被調查清楚,公之於眾。后來,李先念評價張文津在凶惡的敵人面前,堅強不屈、大義凜然,表現了共產黨人大無畏的革命英雄氣概。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