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李大釗樂善好施

張雨

2023年03月30日08:13    來源:365体育政協報

原標題:李大釗樂善好施

  1916年,李大釗在北京大學圖書館擔任主任一職,兩年后被評為教授,月工資200元,加上他在其他學校的兼職,每月收入300余元,這在當時收入並不低。但他生活儉朴,把大部分收入用於支持黨的工作,或用來幫助同志,救濟貧苦青年等。他同時代的人這樣描述他:“黃卷青燈,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為庶民求解放,一生辛苦艱難。”這就是李大釗當時真實生活的描述。

  共產黨小組成立時,因缺少經費,李大釗每月從工資中拿出80元,用於會務、印刷宣傳品、交通食宿等開銷。創辦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時,也是李大釗資助並籌措解決經費困難。許多人知道李大釗樂善好施,每逢遇到困難時便去找他。李大釗來者不拒,如果手頭沒錢,他就寫個借條讓對方到北大會計室領取,發工資時再讓會計把上月借的錢扣除。他總是替別人著想,就如愛因斯坦所說:“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將心比心,慈悲為懷。許多人心疼他的做法,擔心長期下去,他們家的生活會受到影響。

  令人嘆息的是,每月發薪水時,李大釗領到的往往是一大堆借條,拿不到幾個現錢。可見李大釗因為經常幫助別人,全家人的生活確實受到了極大影響。

  1927年4月28日,李大釗犧牲在絞刑架上,年僅38歲。“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成為他一生的真實寫照。

  李大釗犧牲后,中外記者紛紛來到他租住的家中採訪,看到的卻是李家家徒四壁、一貧如洗的景象。記者們驚訝不已,唏噓不已:李大釗作為北大的知名教授,家中為何如此寒酸?

  李大釗的樂善好施足以讓他的品德彪炳千古,讓人尊崇,令人欽仰!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