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企助力尼日利亞建成首個現代化深水港

“為尼日利亞經濟發展打開新格局”(新時代中非合作)

本報記者  姜  宣

2023年03月27日08:2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防波堤延伸入海2.5公裡,堤外是大西洋幾內亞灣,堤內是尼日利亞萊基港。港口岸邊,矗立著5台巨大的岸橋。不久前,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港灣”)投資、建設和運營的尼日利亞萊基深水港項目在拉各斯州舉行開港運營儀式。投產后,萊基港不僅成為尼日利亞首個現代化深水港,也是西非地區最大的深水港之一。

“全國第一個快速清關的自動化港口”

萊基港位於尼日利亞拉各斯自貿區,由中國港灣、尼日利亞港務局等合資開發,2020年6月開工后,經過兩年多的奮戰,於2022年10月竣工。項目採用BOOT(建設—擁有—運營—移交)模式,特許經營期45年,年設計處理能力120萬個標准集裝箱。

拉各斯州是幾內亞灣及西非地區國際貿易的重要樞紐。長期以來,該州各港區碼頭設施能力不足,后方集散疏運條件有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進出口貿易和經濟發展受到很大限制。萊基港的建成,將改變這些情況。尼日利亞港務局局長貝拉可可說:“萊基港投入運營后,將大大減少貨物滯港時間,成為全國第一個快速清關的自動化港口。”

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裡表示,萊基港將“為尼日利亞經濟發展打開新格局,有力推動尼日利亞本土產品尤其是農產品出口,增加國家外匯收入”。該港口還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助力實現減貧目標。尼日利亞聯邦新聞文化部長賴伊表示,預計萊基港在45年內的總體經濟效益將達到3610億美元。

在開港運營儀式上,拉各斯州州長巴巴吉德·桑沃—奧盧表示,萊基港是尼日利亞最大的港口,可以容納目前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貨輪,投入運營后將有力推動尼日利亞對外貿易,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此前,在項目竣工儀式上,他稱贊中國港灣高效按期完成項目,並表示萊基港將在未來幾年為尼日利亞創造近20萬個直接和間接工作崗位,有效釋放尼日利亞經濟發展潛力。“毫無疑問,萊基港將使拉各斯成為中非、西非地區的海運物流中心。”

“這是幾十年來我們過得最安心的一個雨季”

艾托村和艾頓村距離萊基港不足3公裡。數十年來,每到雨季,兩個村庄部分村民的土地、房屋總會被海浪侵蝕或沖毀。

面對困擾當地村民的這一難題,中國港灣經過考察勘探,調整了原有設計方案,新增了兩條總計539米的東防波堤,同時在港口東側新增加了近80萬平方米的人工沙灘。

2022年雨季剛過不久,兩個村的村長帶著他們捕撈的魚蝦專程前來感謝:“這是幾十年來我們過得最安心的一個雨季,所有土地、房屋都完好無損,感謝中國企業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這是萊基港項目助力當地民生發展的一個縮影。據萊基港項目荷蘭籍工程總監赫克洛姆介紹,在港口建設階段,項目已為當地提供了約2000個就業崗位,培養了一批水工、港航業人才,技術崗位和管理崗位均實現80%以上屬地化。通過系統培訓和指導,大部分屬地員工掌握了更加專業化、現代化的工作技能。

馬格邦村坐落在萊基港旁,村裡許多年輕人都在萊基港工作。村長達烏達說:“中國企業尊重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年輕人都以能在萊基港工作為榮,在這裡工作的未婚小伙子也成為不少姑娘中意的對象。”

“能成為萊基港的鄰居,我們十分自豪。”說起港口建設給村子帶來的變化,達烏達滔滔不絕,“受益於萊基港,馬格邦村徹底變了樣,干淨漂亮的海灘吸引了大量游客,村裡閑置的房屋被租賃一空。”

35歲的馬格邦村村民文森特在路邊開起了商店,售賣食品和服裝。“以前,我隻能靠打魚和採摘椰子養家。現在收入多了,孩子們不用挨餓了,我還蓋起了新房子。”看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文森特的心裡樂開了花。

中企在萊基港的開發過程中,注重保護當地生態。每年的世界環境日,中國港灣都會向村民們普及環境保護知識,並與村民共同清理海洋垃圾。“中國公司重視環保工作,讓村民們知道了如何保護環境,促進當地經濟綠色發展。”非洲海洋可持續發展協會主席法力卡曼果說。

“將有力推動西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

隨著港口投入運營,萊基地區“港區城一體化”建設也初具規模。萊基自貿區、拉各斯自貿區、尼日利亞丹哥特煉油廠等建設有序推進,新的國際機場項目也計劃於今年啟動。中國港灣副總經理吳迪表示,隨著萊基港的開發,拉各斯萊基區已成為投資熱土。萊基港商業運營具有良好的發展前景,相信這一深水港會讓尼日利亞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尼日利亞航運理事會首席執行官哈桑·貝羅表示,萊基港對尼日利亞實現經濟繁榮至關重要,將徹底改變尼日利亞航運業面貌,有力推動國家經濟增長,給尼日利亞乃至整個中非、西非航運和經濟格局帶來重要改變。

萊基港由中國港灣和法國達飛集團合資運營,是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示范項目。中方有港口建設和維護方面的專長,法方有港口運營及航線等資源優勢,加上尼方的積極參與,形成多方合作、優勢互補態勢,讓萊基港擁有良好的運營前景。由中國港灣和法國達飛合資設立的萊基自由港碼頭運營公司負責人丹瑞克—摩斯表示:“萊基港配備了最先進的設施,它是新一代的集裝箱碼頭,將有力推動西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崔建春表示,萊基港是中國企業從工程承包向投資運營角色轉換的一次具體實踐,能很好滿足尼日利亞經濟發展需求。萊基港投入運營后有望成為推動尼日利亞經濟發展的一個新引擎,對未來在非洲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具有重要意義。

(本報阿布賈電)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