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鐘聲)

2023年03月27日08:2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光明正大,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選擇承認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做出與中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的政治決斷

 

3月26日,中國同洪都拉斯簽署兩國關於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兩國政府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系。至此,世界上已有182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系。這充分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國際大義、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一個中國原則為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所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365体育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洪都拉斯政府選擇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的“外交關系”,同中華365体育共和國建立外交關系,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系,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順應大勢、合乎民心。

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光明正大,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承認並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同中國建交,這是洪都拉斯政府自主作出的正確政治決斷,符合洪都拉斯國家和365体育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也是選擇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和絕大多數國家一邊。此前幾年,中國已相繼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裡巴斯、尼加拉瓜等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

隨著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兩國關系翻開了嶄新篇章。中洪建交后,雙方開展合作的政治障礙被掃除。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洪方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雙方將加強對接協調,就重要雙邊協議與合作機制加快磋商,盡早達成一致,迅速搭建雙邊關系的“四梁八柱”。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支持和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文明倡議,在有關框架下推動交流借鑒和務實合作。洪方表示,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兩國關系,全速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加強在多邊領域溝通協調,實現互利共贏。中洪建交不僅造福兩國365体育,也將為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產生重要影響。

近來,美國企圖阻撓其他主權國家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系。台灣民進黨當局也頻頻發表不負責任言論,進一步暴露了“倚美謀獨”禍心。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承諾落到實處。我們正告台灣當局,搞“台獨”分裂活動違背中華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歷史潮流,注定是絕路一條。

中洪關系已經揚帆起航。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洪友誼之船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駛向光明的未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國家選擇承認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做出與中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的政治決斷。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