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突破二十五億噸

油田開發技術世界領先

2023年03月27日08:2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本報哈爾濱3月26日電  (記者崔佳、張藝開)3月26日上午,在中國石油大慶油田智慧指揮中心,屏幕上的原油產量數據不斷上升,觸達25億噸時,現場爆發掌聲和歡呼。截至當日,我國陸上最大油田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突破25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總產量的36%。

大慶油田於1960年啟動開發建設,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僅用3年多時間就生產原油1166.2萬噸,改變了我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布局,讓中國甩掉了“貧油”的帽子。1976年至2002年,大慶油田實現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高產穩產,創造了世界同類油田開發史上的奇跡。2003年至今,大慶油田年產油氣當量始終保持在4000萬噸以上,持續發揮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標杆作用。

6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大慶油田堅持“應用一代、研發一代、儲備一代”的科技創新理念,探索出領先世界的陸相砂岩油田開發技術。截至目前已累計取得科技成果1.1萬多項,其中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3項,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三次採油生產基地。

據介紹,為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大慶油田努力構建穩油增氣、內外並舉、多能互補、綠色發展新格局。天然氣年產量邁上55億立方米新台階,實現連續12年穩定增長﹔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特色開發技術為引領拓展海外高端市場,先后進入50多個國家和地區﹔聚焦“雙碳”目標,全面啟動“大慶油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示范基地”建設,規劃建設千萬千瓦級“風光氣儲氫一體化”示范基地,啟動百萬噸級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全產業鏈示范工程建設。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