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達8400萬人(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3月27日08:2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數據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制圖:張丹峰

本報北京3月26日電  (記者易舒冉)記者日前從中華全國總工會獲悉: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已於近期結束,調查表明,目前全國職工總數4.02億人左右,新就業形態勞動者8400萬人,農民工2.93億人﹔職工平均年齡38.3歲、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調查還顯示,職工理想信念更加堅定,主人翁地位持續鞏固,越來越多的職工積極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等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成為職工隊伍重要組成部分,產業工人隊伍發展壯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要是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群體,以男性青壯年為主,農業戶籍人員比例較高。產業工人平均年齡38.29歲,農業戶籍佔52.1%,平均受教育年限13.16年,第三產業的產業工人比例在增長,77.6%的產業工人集中在制造業和建筑業。

職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技術技能素質顯著提升。第三產業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4.5年,高於第一產業職工的12.5年和第二產業職工的13.0年。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年齡主要處於30—50歲之間,集中在教育、制造、衛生和社會工作等行業。

職工更加注重自身和長遠發展,更加期望工會組織能夠發揮更大作用。95.3%的職工有興趣學習新的職業技能或知識,這一比例在18—40歲職工和大學本科以上學歷職工中表現尤為突出。

據介紹,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每5年一次,第九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以“邁向新征程的中國工人階級”為主課題。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