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山東省曲阜市姚村鎮統籌各村發展,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求

找准門路促致富  精准對接助就業(兩會后探落實·關注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④)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3年03月27日08:1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核心閱讀

成立合作社聯盟、建立就業供需數據庫、設立“支書大講堂”……山東省曲阜市姚村鎮針對群眾需求,採取多種措施,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近年來,山東省曲阜市姚村鎮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堅持全鎮“一盤棋”思想,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打破了各村“各自為戰”的局面,形成了鎮村心連心、村村傳幫帶的發展趨勢。就業、看病、教育、休閑娛樂、文化生活充分滿足群眾需求,促進鎮域齊心發展。

互學互鑒

村村聯動帶增收

春暖花開,蓮枝搖曳。3月12日,在姚村鎮前宋村的旱藕池旁,廟東村黨支部書記顏浩正在仔細察看藕池水量和雜草生長情況,進行下新藕種前的評估。

“到清明節后就能下藕種了,今年又是一個好收成!”顏浩正不在自己村子待著,咋操心起了別的村子的蓮藕?

前宋村黨支部書記於承利回憶,一年前,他帶領村兩委成員前往廟東村考察旱藕項目,當天就拍板,要緊跟上廟東村產業振興的步伐,發展蓮藕產業。廟東村則為其提供全程支持,包括村情考察、方案設計、技術服務、市場銷售等。

去年谷雨時節,前宋村7畝由廢棄坑塘改造的藕池裡,栽下第一批藕種。當年喜獲豐收,2萬多斤蓮藕為村集體增收5萬多元。

從廟東村內50畝蓮藕基地“一枝獨秀”,到帶動全鎮17個村子發展起400余畝蓮藕基地,折射出的是姚村鎮推進鄉村產業振興的謀劃。

2020年,曲阜市成立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聯盟,分片區、分產業建立起8個聯盟基地,以黨建引領為紐帶實現規范運作、抱團發展,其中就包括以廟東村為主的合作社聯盟蓮藕產業基地。

姚村鎮黨委、政府以此為契機,逐村考察,加快推進村與村之間的交流互鑒,開發了荷葉茶、藕粉等附加值較高的產品,在鎮域范圍內做大做強生態蓮藕項目。在此基礎上,通過開展賞荷、釣龍蝦、親子游等休閑觀光活動,初步形成了姚村鎮生態蓮藕產業示范區,走出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除此之外,姚村鎮還支持和幫助各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如畢家村的火龍果、保安村的庭院草莓等。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在設施選址建設、品種選育栽培、病虫害防治、農產品採收、互聯網銷售等環節為百姓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務。

“產業振興,既要因地制宜謀發展、突出特色興產業,又要互學互鑒、共促共進。”姚村鎮黨委書記李瑾說,鄉村振興是一盤大棋,要發揮好鄉鎮在人力物力財力和技術等方面的優勢,打破村與村之間的壁壘界限,以產業振興推動百姓增收致富。

送崗到家

就業服務更高效

3月13日,又逢工作日,畢家村村民顏承喜穿上工作服,步行前往姚村鎮工業園上班。

“我掐著表算了算,步行11分鐘就能到廠門口。”務農30多年,顏承喜如今有了新的身份——山東鑫誠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員工。

顏承喜已過花甲之年,因患有慢性病,長期的醫藥費用讓生活拮據起來。在一次鎮村聯合開展的就業需求入戶調查活動中,他的個人情況和就業訴求受到關注。一周后,他便收到山東鑫誠智能工程有限公司門崗保安的工作邀請,月薪1500元。

“這個年紀了,家裡地不用管就有錢拿,還能在家門口上個班,一年到手3萬多元,吃喝不愁,吃藥也不愁了!”顏承喜高興地說,“現在生活好了,身體也好了。”

受益於姚村鎮的土地托管服務體系,畢家村村民不僅能享受土地增值紅利,還能進鎮經商、進廠務工,進一步拓寬了增收渠道。

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隨之而來的便是就業問題。企業用工難,村民就業又沒有門路,怎麼辦?

姚村鎮共有用工企業52家,其中有30家集中在鎮工業園,工業園與多個村子相鄰,卻長期存在用工難。面對供需不平衡的問題,姚村鎮黨委、政府成立就業推進工作專班。

一方面聚焦企業用工,摸排轄區內企業的用工需求,建立詳細的人員台賬﹔另一方面聚焦群眾求職,選取10個就業問題較為突出的村子為試點,與村兩委和人社服務專員分組結對,挨家挨戶統計個人簡歷、技能和求職意向。

今年2月,涵蓋52家企業、1500名村民的就業供需數據庫初步建立,鎮村兩級聯動,實行動態管理,實現精准對接。目前,姚村鎮工業園內用工約半數為姚村當地村民,共1050人,形成了“15分鐘就業圈”。

姚村鎮鎮長王福生說,與城市就業不同,對農村群眾來說,急的是收入,難的是路子,隻有打通就業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把就業服務網織得無縫隙、全覆蓋,送崗位到家,才有可能不落一人,不讓為民解憂紓困成為一句空話。

每年正月十六,孔家村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橋頭古會”,傳承了百年的集會,總會吸引周邊十裡八村的村民前來。今年的“橋頭古會”上,鎮裡組織了一場“春季招聘會”,參加人數3500余人,現場達成就業意向860余人。

線上動態管理,線下上門招聘。姚村鎮還筑牢“常態化”招聘陣地,依托“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招聘活動,為用工企業和求職人員搭建高效、便捷的招聘、求職平台,當好就業服務“中介”,千方百計幫村民解決就業問題。

三治結合

村風村貌共提升

“雖說是大講堂,我說的也不一定是真經,咱大家聚一塊共同探討探討鄉村治理經驗,共同進步。我這10年的工作經驗,可以說是‘三治結合’的探索……”

3月15日,受保安村邀請,孔家村黨支部書記孔令喜走上了保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支書大講堂”。保安村村兩委成員和黨員干部悉數到場,還有一些慕名前來的村民。

“‘三治結合’就是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孔令喜介紹著自己的鄉村善治經驗,一直以來,孔家村都堅持德法兼治,引導村民遵紀守法,遵守村規民約。同時,以“和為貴”理念調解鄰裡關系,形成了和睦友愛的村風民風。

2017年,孔家村啟動人居環境大提升工程,村民孔祥生位於村東頭的一處300平方米的荒蕪庭院“拖了后腿”,雜草叢生、環境臟亂。孔令喜和村兩委從德、法兩個方面勸說,孔祥生很快便配合村裡將庭院改造為文化廣場。

人居環境好,村風民風好,孔家村先后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省級文明村”。

最讓孔令喜有成就感的是“自治”。孔家村建立了多個維度的村民自治體系,發揮黨員、志願者、街長、知識分子、熱心村民的作用,人人參與自治、共治。

姚村鎮共有28個行政村。在孔令喜的手機通訊錄裡,存著其他27名村黨支部書記的手機號碼,他們互相之間交流密切,來往頻繁,互相邀請參加“支書大講堂”,交流集體經濟增收方法,參觀人居環境整治成果。

下一步,曲阜將通過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文明實踐、文化惠民、志願力量等讓政策和服務自上而下地沉下去,全力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求。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12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