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江蘇蘇州吳江區探索“田野巡察”,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沉下去,到田間地頭服務群眾(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03月27日08:1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早春三月,在江蘇蘇州吳江區同裡鎮北聯村一個剛剛翻耕的蔬菜大棚裡,一場由吳江區委巡察組巡察干部組織的“田間會”正在舉行。十幾名村民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擺問題、談訴求。

“村裡的老年活動室幾年都沒開放了”“拆遷過渡費還是10年前的標准,能不能漲漲”“動遷時承諾物業費由公家買單,可物業公司一直發短信催繳”……

2021年以來,針對老百姓參與積極性不高、對村巡察工作“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實”等難題,蘇州將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田野調查”理念融入對村巡察工作中,並在費孝通先生家鄉吳江先行先試,探索推出了“田野巡察”品牌,通過“深入田間、問政於野,即知即改、重訪觀效”,大興調研之風,推動對村巡察工作精准發現問題,從而高效解決問題。

精准發現問題

打破以往“看台賬、聽匯報”的模式,真正“沉下去”,到群眾家裡看實情,到田間地頭找問題

北聯村的“田間會”開完后,針對老百姓提出的問題,巡察組工作人員韋巍立刻和組員們一起跟進調查。走村入戶、發放問卷,結合前期從各部門、條線收集到的信息綜合研判,形成問題清單,並對北聯村的村情民意進行精准“畫像”。

2018年,吳江啟動對村巡察工作,那一年,52歲的吳江汾湖高新區紀工委二級主任科員韋巍被借調到吳江區委巡察組,由他帶頭,領著一群從各部門抽調來的巡察人員,開始了對村巡察工作。雖然韋巍有著30多年基層紀檢工作經驗,但剛參與對村巡察工作時,他還是有些力不從心。

吳江地處蘇南經濟發達地區,集體經濟較發達,村級資源、資產、資金富集,外來人口多,一些村的人口數量和經濟規模甚至不亞於一座小型鄉鎮。整個吳江有300多個村(社區),要進行全覆蓋巡察,工作量非常大。時間短,任務重,如何才能讓巡察工作“一竿子插到底”?

“得打破‘看台賬、聽匯報’的模式,真正把巡察‘沉下去’,到群眾家裡看實情,到田間地頭找問題,再從農村紛繁復雜的實際情況中抽絲剝繭,層層破解難題。”蘇州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劉樂明說。對村巡察面廣量大,為了讓巡察工作有的放矢,每輪巡察前,巡察組會依托“對村巡察分析決策系統”,對收集到的各類巡前信息和涉及農村的各類專項監督成果進行智能匯總、分析研判,梳理形成個性化的監督重點清單。除了隨機走訪群眾外,巡察組每到一個村,也加強了對民營企業家、新鄉賢、困難群眾、網格員等重點群體的走訪。“隻有深入群眾當中,才能抓住巡察過程中的主要矛盾,對鄉村進行精准‘畫像’,實現‘靶向’巡察。”吳江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銘說。

“田野巡察”大大提高了發現問題的精准度。“田野巡察”開展以來,吳江共發現問題3975個,其中人居環境整治不過關問題178個,“三資”管理不到位問題343個,小微權力運行不規范問題392個。韋巍告訴記者,近年來,在吳江廣大農村,吃拿卡要等“四風”問題明顯下降,365体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有力解決問題

巡察組過去發現問題不能立即統籌各方資源,現在邊巡邊改,提前聯動,形成問題解決機制

把從田間帶回的問題整理出來后,韋巍和組員們立刻協調相關部門抓整改,找物業負責人談話,召集有關部門研究方案,對村裡的各類公共設施運行情況開展全面檢查……“老年活動室第二天就重新開放了,其他問題也在逐一解決中,巡察組查得細、落實得及時。”北聯村村民蔣美英說。

蘇州市委巡察辦主任王友良坦言,過去,在對村巡察時,由於沒有形成系統的問題解決機制,巡察組通常是“單打獨斗”,發現問題后,也不能立即統籌各方資源,隻能督促被巡察村(社區)進行整改,導致效率較低。“村道上有幾個大坑需要整修,村民希望多增加一個公交站點,湖面上有一處小小的違章搭建得拆除……像這類小問題,很多時候都得拖個大半年才能解決。”

在對村巡察中,不僅要通過扎實調研,真正找准問題、找到症結,更要找對路徑、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和舉措,通過有力監督落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任務。“不僅要精准發現問題,更要通過巡察高效地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吳江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湯浩說,針對直接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吳江區委巡察組堅持邊巡邊改、立行立改,統籌各部門條線力量,形成“即知即改”問題解決機制。

傍晚時分,桃源鎮天亮浜村的河長制公園裡逐漸熱鬧起來,蜿蜒曲折的步道、依河而建的長廊亭台、老少咸宜的休閑設施等應有盡有。而過去,這裡曾是村裡“臟亂差”現象最嚴重的地段。

回憶起2020年到天亮浜村駐場巡察的情景,吳江區委巡察組巡察干部張李俊記憶猶新。進村不久,就看到一艘水泥住家船停靠在岸邊,河面上漂浮物隨處可見,岸邊堆滿了廢舊的衣物、木板和垃圾,不時傳來陣陣惡臭。張李俊入戶走訪后才得知,原來船上住著兩名精神障礙者。“我們不能強制將船拖走,也無法對相關人員進行妥善安置。”天亮浜村黨總支書記王建華說。

巡察組調查了解清楚情況后,立刻召集衛健、民政、綜合執法、環衛等各條線的工作人員,在村裡舉行“現場辦公會”,研究制定處置方案,並邀請村民參與監督,衛健部門出面與醫院進行對接,民政部門幫著聯系安置點,環衛部門負責現場整改……不久后,問題就得到了妥善解決。

“真沒想到,困擾我們近10年的問題,巡察組一來,很快就解決了。”天亮浜村村民戴金根說,如今,不僅環境衛生變好了,村裡還投入60多萬元建起了河畔公園,附近村民茶余飯后都喜歡來走一走。

加強隊伍建設

拓寬調查方法和路徑,建成一體化信息平台,探索具有地區特色的對村巡察模式——田野巡察

3月13日是吳江區委第一巡察組進駐同裡鎮屯南村開展“田野巡察”的第一天。“多的時候,一天就要走訪十來戶,村民反映的問題不僅要詳細記錄,而且要協調各方力量去解決。”巡察干部閔暉說。

今年34歲的閔暉是吳江文化旅游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他借調到吳江區委巡察組已有半年多時間,在原單位,他主要負責產業、項目等方面的工作,剛到巡察組時一時也難以適應,很多工作隻能硬著頭皮去做。

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吳江區委巡察辦主任張霞告訴記者,由於巡察干部大都是各部門條線抽調過來的“新兵”,對對村巡察工作不熟悉,很多人來了后,一下子找不到工作方向,巡察效率較低。

為了幫助“新兵”快速成長,蘇州市委巡察機構專門將開弦弓村打造為“全市巡察干部教育實踐基地”,並借鑒運用費孝通社會調查的理念,把村情民意調查貫穿對村(社區)巡察全過程,不斷拓寬調查方法和路徑,研究設計《村情民意調查表》,開發建成集村情民意數據匯總、分析、研判等功能於一體的信息化平台,探索出一套具有地區特色的對村巡察模式——田野巡察。據介紹,田野巡察已在蘇州各地廣泛推廣。

針對對村巡察隊伍面臨的挂職抽調人員知識儲備不足、經驗積累不夠等問題,吳江區委巡察辦也為他們准備了“田野巡察入職禮包”——一本巡視巡察關鍵知識要點、一套快速入門流程圖、一本巡察方法實用案例匯編、一堂巡察業務專題講座、一批實用小工具,幫助“新兵”盡快進入角色。

“田野巡察”有效打通了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通過巡察推動解決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獲得群眾的信任。江蘇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一做法將在全省推廣,以全面加強對村巡察工作,護航鄉村振興。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10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