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22年,我國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72%,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9.2%

挖掘產業優勢  推進鄉村振興(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3年03月27日08:15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河南省孟州市現代農業產業園萬畝韭菜種植基地。
  白水平攝(影像中國)

農產品銷售主播在貴州省榕江縣平江鎮一處臍橙種植基地直播推銷臍橙。
  楊成利攝(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建設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拓展農村電商等新興業態,發揮返鄉入鄉創業人群聯農帶農優勢……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因地制宜選准產業發展的突破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形形色色的農副產品,山清水秀的田園風光,耕讀傳家的文化傳統,都是鄉村產業發展的獨特土壤。

記者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2022年我國鄉村產業培育壯大,農民增收渠道持續拓寬。新建4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50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200個農業產業強鎮,鄉村產業基礎進一步夯實,鄉村產業呈現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產業帶動、就業拉動下,去年全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0133元、實際增長4.2%。

全環節升級、全價值提升、全產業融合……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因地制宜選准產業發展的突破口,把鄉村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文化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補齊基礎短板

延長產業鏈條

春暖花開,江西省鷹潭市上清鎮上清村板栗種植基地,鄉親們正忙著清理雜草、施肥作業。“上清板栗個頭大,口感脆甜。”正在施農家肥的種植大戶童慶鋒介紹,目前他種植板栗260多畝,年產量超10萬斤。

據介紹,上清鎮板栗種植面積達5000多畝,累計帶動1200多戶農民增收,其中包括53戶脫貧戶。“當地的小板栗成長為大產業,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童慶鋒坦言,原先出村的路不好走,運輸時間長,加上沒有冷鏈物流車,好多板栗爛在半路上,損耗很大。加上板栗在11月份集中成熟,保鮮期很短,儲運壓力很大。

“政府積極協調,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童慶鋒介紹,近年來,上清鎮加快補齊道路、物流等基礎短板,不斷增加冷庫庫容,讓板栗“住”進了安全艙。隨著倉儲冷藏設備不斷完善,板栗銷售期從“一季賣”拓展到了“全年賣”。

基礎不斷夯實,鏈條持續延長。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糧食烘干、農產品產地冷藏、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做大做強農產品加工流通業”。2022年,我國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72%,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9.14萬億元、增長3.6%左右,支持各類經營主體建設1.6萬多個農產品產地冷藏保鮮設施。

延長農業產業鏈,農產品加工是關鍵。在江蘇省泗陽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每天都有一輛輛滿載食用菌的貨車,開往上海、北京等地。去年,華綠公司江蘇基地的7家菌菇工廠共銷售鮮菌菇約12.5萬噸。以佔地1平方公裡的精深加工板塊為核心,當地持續開發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農產品,到2022年,累計10家以上企業入駐精深加工板塊。

“延鏈、補鏈、壯鏈、強鏈,是發展鄉村產業的主攻方向。”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認為,未來應當向前端延伸帶動農戶建設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建設物流營銷和服務網絡,推動農產品加工業進一步向產地下沉,加工產能向縣域布局。

應用前沿技術

拓展新興業態

“大家好,瞧瞧這剛摘下來的西紅柿,口感酸甜,營養豐富,現在下單,下午就能發貨咯……”手機這頭,主播邊品嘗、邊講解﹔屏幕那頭,消費者紛紛點贊下單。振東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黃杰能介紹,借助直播帶貨,這段時間特色農產品的日均發貨量達3000件,年產值預計達到500多萬元。

在黃杰能的家鄉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大部分農村地處偏遠山區,以往特色農產品一直面臨銷售難、價格低的困境。“把山裡的果子賣出去,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黃杰能說。

改變源自一根網線。最初,黃杰能在手機上做微商,有時一天純收入能有1000多元。嘗到甜頭后,他開始學習電商運營。公司一步步壯大,員工增加到現在的20多人,實現了芒果、西紅柿等特色農產品的網上銷售,助力田東農產品的銷量和價格都提高了不少。

當前,訂單農業、農村電商、視頻直播等農業新業態方興未艾,各類涉農電商超過3萬家。2022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5313.8億元,同比增長9.2%,增速較2021年提升6.4個百分點,為農民增收創收、農村發展創新等提供了動力。

新技術促進新業態,新產業催生新融合。近年來,隨著文旅、康養等產業與農業的跨界融合,共享農業、體驗農業、創意農業等也大量涌現。

融融春光裡,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杜堂村木蘭花鄉田園綜合體人氣正旺。據統計,綜合體建成開園以來,累計接待游客38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5億元,帶動就業3000余人。杜堂村第一書記葛天才介紹,下一步,還將輻射帶動周邊村共同打造村景融合示范區,帶動更多鄉親共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休閑農庄、觀光農園、農家樂等達到30多萬家,年營業收入超過7000億元。“融合農文旅,做精做優鄉村休閑旅游業,不斷拓展農業多種功能。”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胡冰川說,突出綠水青山特色、做亮生態田園底色、守住鄉土文化本色,推動鄉村休閑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推動人才創新

積極聯農帶農

春意盎然,山東省金鄉縣高創農業科技示范園的連棟溫室大棚內,黃瓜、辣椒、茄子等長勢喜人。示范園負責人劉海方正給前來購苗的菜農介紹:“黃瓜苗嫁接到南瓜砧木上,種苗抗病力強,採摘期還會延長,產量也會提高。”

聚焦蔬菜育苗、精品採摘,建設高標准苗床及精品蔬菜種植、採摘體驗基地﹔發起標准化農業技術管理培訓教室,每年開展高素質農民培訓達1300余人次,直接帶動周邊300余戶農民成為專業蔬菜種植戶……近些年,劉海方探索多種方式帶動鄉親致富。“未來我們計劃建設高標准的研學游基地,通過植物認養、採摘休閑、研學體驗等方式,帶動更多鄉親分享農業增值效益。”劉海方告訴記者。

“鄉村產業振興要在聯農帶農上下功夫。”北京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張琦說,應當引導企業、新型經營主體等,發揮自身優勢,在帶動農戶、服務農戶中發展壯大自己,加快形成和農戶在產業鏈上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的格局。目前全國每個脫貧縣都培育了2—3個特色主導產業,近3/4的脫貧人口與新型經營主體建立緊密利益聯結關系。

產業興、人氣旺。返鄉入鄉創業的各類人才,也是積極帶動農戶致富的力量之一。

今年是新農人陸文婷直播賣蜂蜜的第四年。大學畢業后,陸文婷被浙江省麗水市的生態環境吸引,和丈夫一起奔赴山區,創辦了綠谷土蜂專業合作社,走出了一條“蜂農+合作社+公司+蜂旅融合+銷售”的路子。在擁有眾多野生花卉資源的麗水,經過多年堅持,陸文婷養殖土蜂4000多群,建設蜂場30余個,遍布蓮都區老竹畬族鎮周邊,帶動1360余戶農戶開展中蜂養殖、蜜源植物種植、蜂箱制作、土蜂蜜銷售等,戶均增收萬元以上。

“作為新農人,要用新的理念、技術,讓更多鄉親品嘗‘甜蜜的滋味’。”陸文婷表示,“我們計劃將直播帶貨擴展應用到更多農產品,帶動更多農戶共享數字紅利。”

據統計,2012年至2022年底,全國返鄉入鄉創業人員數量累計達到1220萬人。大學畢業生到鄉、能人回鄉、農民工返鄉、企業家入鄉,各類人才創業創新,鄉村產業發展動能不斷增強,帶動農村就業空間和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展。

版式設計:張芳曼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8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