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做好雙塔保護  展現千年古韻(來信調查)

本報記者  孫立極  王  玨

2023年03月27日08:1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涿州雙塔。
  涿州市文旅局供圖
  版式設計:汪哲平

前不久,本報收到北京讀者郭女士的一封來信。她說到河北涿州看聞名已久的遼代雙塔,卻發現雙塔被院牆圍住、大門緊鎖。“如此遠近聞名的古跡卻沒有好好利用起來,實在可惜。”郭女士感嘆。

涿州雙塔有怎樣的歷史文化價值?為何不向游人開放?近日,本報記者赴河北涿州市尋訪雙塔,一探究竟。

千年雙塔遙相對應,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

從北京出發一路向南,出南六環大約30公裡左右,即到達河北涿州市。剛進入城區不久,記者便遠遠看到了雙塔塔頂,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秀麗古朴。

據資料記載,涿州雙塔南側為智度寺塔,建於遼太平十一年(公元1031年),俗稱“南塔”,共5層,高44米﹔北側雲居寺塔建於遼重熙六年(公元1037年),俗稱“北塔”,共6層,高56米。南北雙塔相距約260米,均為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

“智度寺塔與雲居寺塔是我國遼塔中保存較少的樓閣式塔,是研究宋遼時期建筑的重要實物資料。”河北涿州市博物館研究員楊衛東介紹,涿州雙塔比位於山西朔州的應縣木塔還要早建約20年。塔身以上每層遞收,斗拱的式樣也隨宜變化。雙塔塔內的結構為中心磚砌塔柱,有轉梯穿折而上,中心磚柱四周有回廊環繞,可從窗口遠眺四周景色。2001年6月,涿州雙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尤為特別的是,雲居寺塔為6層,這與佛塔層數常為奇數的慣例不同,偶數層塔在國內還屬獨有。至於雲居寺塔為什麼要建成偶數層,學界還在研究,至今沒有定論。”楊衛東說。

雙塔造型優美、雄偉壯觀,是涿州市的標志性歷史建筑之一,“雙塔晴煙”曾為涿州八景之一。雙塔積澱了涿州近千年的歷史文化,歷代文人學士贊詠者甚多。民間也有不少關於雙塔的美麗傳說。涿州百姓一直以雙塔為驕傲,為與千年古塔相伴而自豪。

雖然遠遠就能看到雙塔,但走到塔下卻著實費了一番工夫。記者轉了很久,找不到進去的路,也沒有看到一塊明確指示的路牌。后經人指點,從鼓樓大街穿進小胡同,拐了又拐,總算走到“南塔”腳下。“南塔”坐落在居民區中,被兩米多高的磚牆圍了起來。一道大鐵門緊鎖,周圍沒有任何的文字標識以及說明指示。

記者又拐了幾個胡同,終於找到“北塔”所在的大院。“北塔”也被圍牆圈了起來,面向鼓樓大街一側開有大門,但門上貼著紅底白字醒目告示:“正在施工  臨時封閉”。

山東德州市讀者唐大華是位古塔愛好者,“愛塔愛了30多年”,業余時間遍訪全國各地的古塔。他曾兩次到涿州來看雙塔,“2007年專程來了一次,七八年前路過又來了一回,結果兩次都不開放,隻能隔著院牆看看。后來有工作人員出來說,這裡按規定不允許參觀。”唐大華說,距離涿州不遠的定州開元寺塔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就可以買票參觀甚至登塔,“涿州雙塔不對外開放,真是非常可惜。”

涿州文物資源眾多,人力、資金相對不足

“能在城區裡保留下這麼精致的大型古塔非常難得,更何況雙塔本身還有非常厚重的歷史文化傳承。為什麼不對外開放呢?”帶著唐大華的問題,記者採訪了涿州市文旅部門的工作人員。

據涿州文旅局工作人員介紹,雙塔外觀看起來還不錯,但實際上由於年久失修及人為破壞導致殘損嚴重。像智度寺塔在上世紀20年代曾遭到炮擊,導致東側牆體部分塌毀﹔1976年受唐山大地震影響,塔頂坍塌,且塔體多處出現開裂和通體裂縫。雲居寺塔也有不同程度的損壞。

涿州市文旅局副局長、涿州博物館館長郝伯祥說,近年來,國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涿州市政府等對雙塔保護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2001年開始對智度寺塔進行為期6年的修繕﹔2007年開始對雲居寺塔進行為期4年的修繕﹔2017 年又啟動了智度寺塔壁畫修復工程,2020年年底才通過省級技術驗收。“這麼多年來,我們的工作重心一直放在對雙塔的維修保護上。2021年后,一方面要對智度寺塔壁畫進行養護,另一方面也因為疫情原因,一直沒有開放。”郝伯祥說。

人手緊張、資金不足等問題一直是基層文保部門的困擾。“涿州歷史文化資源十分豐富,名勝古跡遍布城鄉。據統計,現有不可移動文物240處,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就有雙塔、永濟橋、下胡良橋、永安寺塔、金門閘等5處,其余省市縣各級文物保護單位近百處。”涿州市文旅局局長郭學慶說,與這麼多處文物古跡相比,基層文保力量嚴重不足,像涿州文保所僅有7人,且都年齡偏大。

文物古跡的維修可以向有關部門申請項目經費,但日常維護保護需要地方投入人力和資金。郝伯祥說,涿州雙塔主體結構算是保存比較好的,和一些需要搶救性保護的文物相比,雙塔申請維修經費並不太容易。

據郭學慶介紹,涿州雙塔目前由文保所雇人看管,安排了24小時人防技防措施,一方面為了文物安全,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人身安全,因為刮風時塔頂有時會落下碎石。

走進“北塔”院落的大門,迎面是幾株蒼勁老樹,數間已經清空的平房,還有大片房屋拆除后留下的細碎瓦礫。“‘北塔’以前在一家企業院子裡,一直在想辦法做工作。去年底,終於達成協議,通過以地易地的方式將企業搬了出去。目前正在做清理工作。”郭學慶說,“我們計劃將雙塔院落連通,形成完整景區。”

處理好文物保護與利用的關系

保護與利用、保護與發展是文物保護常議常新的話題。2022年召開的全國文物工作會議提出“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方針。讓文物活起來,激活歷史文物資源生命力,讓文物重現璀璨光彩,已經成為社會的共識。

文物不僅需要保護,還需要有效利用。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說,如果把文物靜態地保護起來、鎖起來,文物會糟朽得更快,所以,不但要把文物保護起來,還要合理、有效地利用,讓文物有尊嚴地存在於社會中。“新的時期,不但要將文物保起來,還要讓文物及其環境美起來,進一步努力使文物資源活起來,健康地活在人們的現實生活中。”單霽翔說。

“城市建設是發展,文物保護和利用也是發展。”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賀雲翱說,處理好城市建設和文物保護的關系需要有關部門改變固有的政績觀。比如蘇州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區,自1982年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以來,當地較為完好地保存了古城的格局、肌理和風貌,對古城進行統一規劃管理,進一步健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制度,加快構建起統一的保護體系,文物保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處理得很好。

保護利用文物,很多地方都面臨著資金緊張、人才匱乏等方面的問題,引入社會力量是重要解決辦法。賀雲翱認為,可以通過多種形式,讓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比如通過設立基金會,形成對文物長期、可持續地保護,或者利用文物場所開展旅游活動,借助旅游帶來的資金、配套措施,以及旅游市場開發、文創開發、數字化利用等,讓社會力量介入文物合理利用。“保護的同時一定要強調利用,該保的保好,該利用的放手讓社會利用。”賀雲翱說。

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要特別重視調動社會公眾的積極性。單霽翔說,保護文物不單單是政府或者文保單位的事情,應賦予公眾更多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讓社會公眾共同參與。一些專家也指出,文物保護可以為當地百姓帶來生活環境的改善、物質條件的提升、精神生活的豐富。隻有讓人們參與進來,切實感受到文物豐厚的內涵,享受到文物保護帶來的好處,才能激發調動人們了解文物的積極性,增強人們的文化自信,進而吸引更多人更好地保護利用文物。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7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