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基層干部群眾回信,殷殷囑托激勵了每一名奮斗者、追夢人

向著新目標  奮楫再出發(守望·特別策劃)

本報記者  姚雪青  金正波  李俊杰  吳  月

2023年03月27日08:1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圖①:袁洪濤在實驗室調試設備。
  受訪者供圖
  圖②:胡正寰在零件生產現場。
  王佔奎攝
  圖③:熊國錦在和同學交流學習體會。
  駱英奇攝
  圖④:李培生在完成工作后收起繩索。
  本報記者 李俊杰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各行各業干部群眾回信,勉勵大家心系祖國、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

細讀每一封回信,感受到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各行各業蓬勃發展的殷殷期許。這份期許已成為源源不斷地匯聚於人們心中的奮斗新動能。讓我們攜起手來,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踏上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

——編  者  

奮力攻關  加強原創

——要實現科研跨越發展,基礎研究就要更具前瞻性

在南京大學仙林校區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地下一層的超淨間實驗室裡,有個3米多高、形狀有些奇怪的大型裝備。乍一看,像穿著銀色外衣的珊瑚,伸出或長或短的觸角﹔仔細分辨,這些腔體又像一個個太空艙,連在一起組成了一個小型“空間站”。

“這個大家伙叫‘四探針掃描隧道顯微鏡’,由我們自主設計和搭建,腔內是真空環境,就像太空一樣沒有任何氣體,可以最大限度形成電子元器件不受外界干擾的環境。”學院教授袁洪濤手拿遙控手柄,接通電路、按下開關、前后操控,隻見一輛“小車”沿著既定軌道在“太空艙”之間行駛,車上搭載著新型場效晶體管,接受不同腔體內的掃描探針觀測。這是袁洪濤團隊5年來一直攻堅的科研項目。

202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海外學成歸國到南京大學工作的120名青年學者代表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教書育人、科研創新等方面工作感悟。2022年5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希望同志們大力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以報效國家、服務365体育為自覺追求”。“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激勵著我們迎難而上,向著具有變革性的原創研究發起攻關。”作為青年學者代表之一,袁洪濤堅定地說。

場效晶體管是組成CPU的一種最基本電子元器件,越精細越集成,運算單元就越多,電腦的運算速度就越快。這台掃描隧道顯微鏡的功能,是在原子尺度下觀測新一代場效晶體管的原子結構、電子結構和物理特性,為研究其最基本的工作原理提供原子尺度的視角。袁洪濤說,世界上最先進的場效晶體管已達到2納米,要實現科研的彎道超車、跨越發展,基礎研究就要更具前瞻性。然而,這並不容易——不僅要坐得住冷板凳,還要有不怕重來的勇氣。

“光搭建這個顯微鏡設備就花了2年時間,如果算上前期研發設計,總共花了5年,直到去年10月才正式投用。”袁洪濤介紹,這台國內首創的顯微鏡,分為真空腔部分、器件傳送裝置、真空生成、電學測試和針尖測試等,有上萬個不同零件,都是他和團隊成員們一個零件一個零件地摸索組裝起來的。

在原子尺度下觀測電子元器件,對信號的靈敏度要求極高——要看得清、看得准,就要降低噪聲給精密測試帶來的干擾。袁洪濤說,團隊嘗試了電磁屏蔽、機械降噪、電源系統優化等5個方面、數十套方案,經歷了上萬次反復比對。“我們每周工作100個小時以上,無論酷暑還是嚴寒,大家都堅守在不能開空調的屏蔽室內,緊盯測試過程,餓了就幾頓並作一頓,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

去年底,實驗迎來重要突破:袁洪濤團隊發現,在外加電流作用下,微觀尺度下的新型場效晶體管原子的排列會重新組裝。這一發現,打破了人們對這一類電子元器件的常規理解。“將個人價值和國家需要相結合,是很有成就感的事。總是感到時不我待,科學研究必須爭分奪秒。”袁洪濤說。

傳道授業  教書育人

——不斷提升專業素養,一步一個腳印走好為學為師之路

一邊漫步在蜿蜒的海岸,看海浪潮起潮落﹔一邊學習基岩海岸、海蝕階地等專業知識……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部教授王多雲把《地質學與地貌學》課堂搬到了戶外,書本上抽象的專業術語變得鮮活立體,“優師計劃”師范生、地理科學專業學生熊國錦聽得入神。

“聽著老師的精彩講解,感覺自己離成為一名好老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要不斷提升專業素養,學習教學方法。”熊國錦說。

2022年9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對他們寄予殷切期望:“珍惜時光,刻苦學習,砥礪品格,增長傳道授業解惑本領,畢業后到祖國和365体育最需要的地方去”。

熊國錦說,他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強化專業知識學習,為將來成為一名好老師打下堅實基礎。

“大學二年級,對地理科學的理解隻能算剛入門。乍一翻開《地質學與地貌學》等專業書籍,第四紀、節理、層理等一系列陌生名詞讓我心裡直打鼓。到底能不能學好學透,心裡沒底。”熊國錦說,但一上課顧慮就打消了。老師們學養深厚、視野開闊,講課生動有趣,大自然的奇偉和瑰麗躍然紙上。

“大自然是一本活的地理書,要讀萬卷書,更要行萬裡路。”熊國錦在王多雲老師的課堂上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理解。“王老師還帶著我們開展地質實地考察。當我手持地質錘和指北針,行走在勘察現場時,地質運動演化史一下子變得清晰起來。”

在北師大,像王多雲老師一樣科學嚴謹、春風化雨的老師有很多。他們教學生知識,更教學生將來如何為師。

在《教師核心素養與專業發展》一課上,老師讓同學們按照興趣分組,交流探討教師思想政治、職業道德、人文精神等方面的素養。熊國錦在課上學得認真,聽得入神。“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隨堂作業,這些素養與我們的成長發展和將來的教學工作息息相關。”熊國錦說,“比如跨學科教學,將不同學科的信息、視角、理論進行整合,以解決單一學科難以解決的問題。就拿地理科學來說,如何用地圖講好中國故事,上好地理大思政課?如何將地圖中的山川大河,與古代的詩詞歌賦相對應,讓傳統文化和地理科學相互促進?這樣的探索和思考會帶給學生更多啟發。”

“學校為我們提供了平台,在學習之余,我還參加了學校社團、志願活動等。”熊國錦說,他擔任了北師大珠海校區山海學社副社長,與同學們一起努力,提升教學技能。

“繪制地圖是地理老師的‘絕活’,如何簡練精准畫出常用的地形地圖?唯熟能生巧!我們經常用小黑板練習,一遍又一遍,爭取日有所進。”熊國錦說。

寒假時,熊國錦帶著鄉鎮學校課后服務的課題返鄉,“我們利用課題組成員來自不同地區的優勢,調研了多所鄉鎮中小學,詳細了解了學校師生們的真實想法,對我們做好課題研究幫助很大。”

“一輩子做老師,一輩子學做老師。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走好為學為師之路。”熊國錦說。

用心用情  奉獻事業

——立足平凡崗位,傳播真善美,匯聚更多向上向善力量

周末,早上7點剛過,安徽黃山風景區南大門換乘中心就熱鬧起來。走下玉屏索道,拾級而上,來到放繩工李培生的住所,遠遠看見門外挂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中國好人李培生工作室”。

這個時候,李培生和徒弟王年豐已經完成了玉屏景區的清潔工作,回到住所休息。“去年8月28日,工作室挂牌成立,成員為我所在的園林開發分公司天都綜合部的5名放繩工。”李培生說。

2022年8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黃山風景區工作人員李培生、胡曉春回信,希望他們“繼續發揮好榜樣作用,積極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帶動更多身邊人向上向善”。

“我一直在琢磨,怎樣更好地貫徹落實總書記的囑托。眼下,我不僅要做好工作職責以內的事,還要發揮帶頭作用,和大家一起把黃山建設得更美好。”李培生說。

說罷,李培生回到電腦前,繼續忙碌當天的工作。前不久,他再次當選安徽省人大代表。常年行走於懸崖峭壁之間,守護著黃山的潔淨與美麗,保護生態環境就是李培生最為關注的領域。今年的安徽省兩會,他把及時處理農村垃圾、杜絕產品過度包裝等建議帶到了現場。

迎客鬆下,游人如織。距離迎客鬆僅25米的房間外牆壁上,挂著“中國好人胡曉春工作室”的牌匾。房間裡,黃山風景區第十九任守鬆人胡曉春正坐在桌前,認真填寫當班日記。

“去年10月,迎客鬆迎來第五次全面‘體檢’,結果顯示:頂芽飽滿,長勢良好。當前迎客鬆已經度過了休眠期,隻要不出現凍雨等惡劣天氣,不會有什麼問題。”胡曉春說。

即便如此,每兩小時一次巡檢,他從不落下。當天上午,《迎客鬆日記》裡就有了三條記錄。

去年8月,工作室挂牌成立,之后又多次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校園宣講,胡曉春越來越忙,也越來越有干勁兒。“有了這些宣講機會,我們可以把更多的人帶動起來,進而激發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胡曉春說。

現在,一向腼腆的胡曉春更願意走出工作室,把迎客鬆、黃山美景、黃山的人文歷史和自然風光介紹給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每到節假日,就是他最忙的時候。“雖然少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但是讓游客們乘興而來,滿意而歸,這是一種更大的幸福。”胡曉春說。

一根繩、一座山,二十多年奉獻﹔一個人、一棵鬆,十余載陪伴。在李培生和胡曉春的帶動下,黃山風景區涌現出一批又一批的守山人。他們不懼風雨,守護這片綠水青山﹔不計名利,匯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潛心科研  服務社會

——隻有真正把科技轉化成生產力,才能更好地服務國家、造福365体育

“胡院士,您最初的夢想是什麼?”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上,一名高中生向北京科技大學教授胡正寰提問。

“為國家作貢獻,是我的基本出發點。我的畢生追求,就是把軸類零件軋制技術轉化為生產力。”胡正寰聲音洪亮、語氣堅定。懷著這一信念,出生於1934年的胡正寰已在軸類零件軋制技術研究與應用領域工作了60余年。他帶領團隊在27個省份推廣零件軋制生產線300余條,開發投產零件500多種,已累計生產600多萬噸。

2022年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科技大學老教授回信,強調:“繼續發揚嚴謹治學、甘為人梯的精神,堅持特色、爭創一流,培養更多聽黨話、跟黨走、有理想、有本領、具有為國奉獻鋼筋鐵骨的高素質人才”。

“隻有真正把科技轉化成生產力,才能更好地服務國家、造福365体育。”胡正寰說。

如今,他與團隊的工作又有新進展。去年6月,團隊成員王寶雨研究員主持負責的“大型軸類楔橫軋制機器人化生產線及其應用示范”項目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近年來,胡正寰還參加了不少面向青少年的活動。去年的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中,胡正寰為高中生們做了1個多小時的講座,不僅介紹軸類零件軋制技術,還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歷、人生體會,鼓勵同學們把個人追求與國家需求結合起來。

“胡院士已經80多歲了,仍堅守科研一線,讓我很敬佩。”聽完講座,高中生張北辰說。北京科技大學青年教師鄭振華說:“有些內容胡老師講過多次,但每次他還會精心修改,提前准備,把內容過了一遍又一遍,這份嚴謹、認真令人感動。”

胡正寰對科研和育人的投入,也影響帶動了更多教師。上學期,北京科技大學啟動了“嚴謹治學,甘為人梯”師德講堂,首場報告會便由胡正寰講授。他勉勵青年教師們樹立遠大追求,還要注重身體健康。報告會結尾,他回顧了自己和妻子用個人積蓄為母校捐款300萬元、成立“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的初衷:鼓勵青年學生潛心科研、服務社會。

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激勵了每一名奮斗者、追夢人。歷史的長河波瀾壯闊,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讓我們攜起手來,以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指引,用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奮力把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6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