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今年1—2月,湖南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實現穩健開局

搶抓機遇,發力先進制造業(兩會后探落實·制造業一線看信心)

本報記者  吳齊強  本報通訊員  曹  嫻

2023年03月23日09:07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湖南省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制造業,塑造發展新優勢,驅動增長新引擎。圍繞制造業重點產業鏈,當地推進關鍵技術攻關,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同時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一系列舉措推動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實現穩健開局。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我國的制造業門類非常齊全,現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過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質量發展就要體現在這裡。任何時候中國都不能缺少制造業。”

  湖南省緊緊抓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錨定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目標,以先進制造業的高質量發展,塑造發展新優勢,驅動增長新引擎。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2月,湖南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8%,實現穩健開局。

  聚焦補鏈強鏈壯鏈,構建良好產業生態

  在位於長沙經開區的湖南道依茨發動機聯合廠房內,4條發動機柔性生產線快速運轉,機器人精准地完成缸套、曲軸等重要零部件安裝,整套動作如行雲流水一般。

  “整個廠房關鍵零部件的自動化率達90%,6分半鐘就可以下線一台高端發動機。”湖南道依茨營銷總監李昊介紹,企業D系列發動機生產線今年全面投產,未來將有10款發動機產品從這裡下線。

  工程機械是湖南的優勢支柱產業,但發動機一直是產業鏈上欠缺的一環。道依茨發動機項目的落地投產,填補了湖南高端發動機領域的空白,加速補齊了產業鏈短板。

  近年來,湖南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制造業,大力實施先進制造業發展“八大工程”和產業發展“萬千百”工程,引導資金、技術、人才等資源要素向產業最薄弱環節、最需要地方集聚。三一智慧鋼鐵產業城、星朝汽車新能源基地等項目加速落地,48個產業發展“萬千百”工程重點項目已於今年前兩個月完成投資近100億元。

  聚焦產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力提升,湖南圍繞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集中優質資源合力推進關鍵技術攻關,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今年,當地將重點抓好20個制造業關鍵產品“揭牌挂帥”項目、100個“產品創新強基”項目、新材料中試平台(基地)建設,實施首台套裝備、首批次材料等“五首”產品獎勵支持。

  制造業當家,優質企業是主體力量。湖南抓住企業、產業、產業鏈、產業生態等著力點,發揮龍頭企業、“鏈主”企業的引領與整合作用,引導小微企業規模發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加快構建大中小企業梯度成長、協同創新更加緊密的良好產業生態。今年湖南力爭新增百億元企業10家以上、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0家以上、規模工業企業1000家以上。

  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持續優化產業結構

  3月7日,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科技大學教授萬步炎,亮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代表通道”,介紹了他和團隊研制國之重器“海牛Ⅱ號”的歷程。

  “深海裝備都是重型設備,投資大,回報周期長,需要企業具備雄厚的實力。裝備制造業是湖南首個萬億元級產業,具有很強的產業比較優勢。”萬步炎表示。

  內陸湖南,奮力向海洋科技創新挺進。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為代表的一批企業,研制的大型水下作業機器人、港口及散料輸送設備、港口機械與海洋工程施工船舶遠銷多個國家和地區,船用及海洋平台鋼材、船用動力推進系統、導航定位等海工配套產業順勢發展,多點開花。

  “我們要抓住全球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過程中的新機遇,加快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雷紹業表示。

  傳統優勢產業在轉型升級中持續鞏固領先地位。擁有8項智能化功能的旋挖鑽機當場簽約、800噸大噸位工程起重機出口海外……最近,湖南工程機械龍頭企業攜80多款高技術產品亮相海外展會,現場簽約不斷,展現了中國制造實力。

  在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領域,湖南擁有完整的綠色產業鏈,形成從上游正極前驅體、正極材料到電芯及隔膜等,再到廢舊電池回收利用的產業閉環。在產業集聚度較高的寧鄉市,已培育出中偉新能源、弗迪電池、邦普循環3家百億元級企業。

  近年來,湖南著力培育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現代石化這三大產業,持續優化產業結構,打造新的增長點,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2月,湖南新能源汽車產量達8.5萬輛,同比增長98.1%﹔實現產值198.4億元,同比增長421.4%。全省今年將鋪排電子信息制造業重點項目42個,總投資達1385億元。

  2022年11月,湖南有4個集群進入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名單。在此基礎上,湖南大力實施產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推動先進儲能材料、先進硬質材料及工具、輸變電裝備、新能源汽車、現代石化等一批成長快、有潛力的產業向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邁進。

  實施“智賦萬企”行動,加速推進數實融合

  位於岳麓山下的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正在運行,一秒鐘可完成20億億次高精度運算,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副主任彭紹亮介紹,除了支持傳統的科學工程計算外,這套系統還能支持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元宇宙等新的應用領域,賦能產業發展、服務數字政府和數字社會建設等。

  3月17日,“智賦萬企·走進超算”合作對接會在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舉行,促成威勝信息、聖湘生物、湖南中車智行等7家企業與中心達成合作,精准匹配供需,讓一批制造業企業更快更好用上數字化、智能化技術。

  不久前,湖南正式啟動實施“智賦萬企”行動,全面推動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力爭用3年時間,在全省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業、3000條(個)智能制造生產線(車間)、1.5萬個智能工位。

  在三一重工18號廠房,工人憑借一台電腦就能為每個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務。依托樹根互聯工業互聯網操作系統作為底座的數智化改造,18號廠房實現產能提升123%,人員效率提升98%,單位制造成本降低29%,每萬元碳排放強度低於0.015噸。

  圍繞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應用,湖南積極打造一批數字領航企業,以數字技術驅動生產方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變革,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隨著“智賦萬企”行動的推進,今年1—2月,湖南新增1.33萬家企業上雲、1200家企業上平台,累計推動50.08萬家企業上雲、2.51萬家企業上平台。

  據介紹,當前湖南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呈現深度融合態勢,數字經濟發展步伐開局加速。今年1—2月,當地數字經濟總量預計增長10.8%,較去年同期增速提升1.2個百分點。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0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