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黑龍江著力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

農田專人管  增收又增產(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夢丹  張藝開

2023年03月23日08:27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春分時節,黑龍江省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的智慧育秧大棚裡,自動育秧播種機在軌道間穿梭往返,不到兩小時,2000多個秧盤的育苗工作就完成了,較人工節省七成時間。

  “今年的播種育苗期比往年提前20天。”合作社理事長姚洪亮告訴記者,合作社今春首次應用大齡秧苗晚插技術,種植晚熟新品種水稻,畝產預計增加近200斤。“提前播種,搶出時間,大棚還能二次利用,比往年多種一茬蔬菜。”看好合作社的新技術,延壽縣太和村村民楊國慶,把自己流轉來的140畝稻田從種到收全程托管給姚洪亮打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村適度規模經營,為農業農村發展增動力、添活力。

  黑龍江省多措並舉提升家庭農場專業化水平,促進合作社多樣化聯合擴容提質,增強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實力、經營活力和帶動能力﹔加快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整省推進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截至目前,全省家庭農場數量達6.2萬個,農民合作社達9.1萬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近4萬家。

  提升家庭農場專業化水平

  卡車陸續駛進密山市承紫河鄉喜豐收家庭農場,暖棚旁的有機肥料整齊碼成了堆。“為了增加耕地有機質含量,我們每畝地施用600斤有機肥和微生物菌劑,種地養地兩不誤。”農場負責人李彥峰說。

  今年2月,喜豐收家庭農場入選農業農村部第四批全國家庭農場典型案例名單。“現在農場已經實現育秧、耕種、防治、收割全程機械化,提高了作業效率,年節約成本7萬元。”李彥峰介紹,農場經營土地面積428畝,去年畝產水稻1260斤,淨利潤38萬元。

  從一個普通的農民,成長為遠近聞名的“田秀才”,李彥峰說自己受益於強農惠農政策,“就在幾天前,我在哈爾濱參加了黑龍江省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學習。”

  “全省分層次、分區域、分類別、分模塊開展新型農業經營和服務主體、種養加能手、農村創新創業者、鄉村治理及社會事業發展帶頭人培育,切實提高農民素質,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兆成表示。

  在富錦市喬楚種植家庭農場,一盒盒富硒有機大米在質檢人員監督下裝箱,再發往大江南北。成立10年來,喬楚種植家庭農場參照現代企業管理理念,逐步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2015年我們注冊了商標,並聘請了專業財務人員管理賬目。”農場負責人楚麗霞說。

  “不合格的產品絕對不能流入市場,絕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楚麗霞的兒子喬楚從東北農業大學畢業后,成了一位“新農人”,開始主理農場各項事務。“這兩天准備去趟浙江杭州,同知名互聯網商超供應鏈洽談下一步的深度合作,然后在杭州參加電商培訓,為做強做優自家品牌打好基礎。”喬楚說。

  黑龍江省持續開展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示范創建活動,實施家庭農場高質量發展培育計劃,開展示范家庭農場和家庭農場示范縣創建,預計到2025年發展示范家庭農場2萬個。“下一步將積極落實家庭農場‘一碼通’管理服務制度,積極為家庭農場做好服務。”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農村合作經濟指導處副處長魏建華說。

  促進合作社多樣化聯合擴容提質

  “團購截止時間快到了,哪位社員還需要加單種子、化肥、農藥,抓緊時間接龍。”一大早,博林鑫農業產業化合作聯社技術指導員付林林一吆喝,微信群裡頓時熱鬧起來。

  “合作聯社成員通過團購形式採購種子、生物質肥料等生產資料,並統一安排植保等生產性服務,生產成本可以降低15%到20%。”付林林說。

  2016年,慶安縣方勝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聯合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黑龍江省博林鑫農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了博林鑫農業產業化合作聯社。

  “加入聯社,放心舒心。”慶安縣春芽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翟海波說,“龍頭企業和我們簽訂了水稻訂單種植協議,隻要按企業規定的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標准種植水稻,收購價有機水稻每斤高於市場價0.8到1.5元。”

  “我們努力從源頭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有效減少農戶盲目播種、盲目用藥、盲目施肥等行為。”博林鑫農業產業化合作聯社理事長曲士龍說,“已有30家農業合作社加入聯社,種植水稻面積達5萬畝,其中綠色食品基地面積3.5萬畝,有機食品基地面積1.5萬畝。”

  目前,黑龍江省以種植為主的合作社佔71.7%,以養殖為主的佔14.4%,服務、加工和其他行業的佔13.9%。合作社與合作社之間、合作社與其他主體之間,通過區域間、行業間、產業鏈間合伙經營或業務合作,形成區域規模、行業技術和產業集群優勢,全省已建立552個農民合作社聯合社。

  “我們帶動全縣6700戶種植8萬畝馬鈴薯,去年合作社純收入達4700萬元。”依安縣春城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胡春城介紹,為開拓南方市場,他們跨縣聯合了克山縣鳳玉玉米農民專業合作社,加上本縣的眾城優薯種植專業合作社聯社、華飛馬鈴薯合作社等幾家經營主體,實現了銷售信息和渠道資源共享,良性合作帶來多贏效益。

  “下一步,黑龍江將積極扶持一批龍頭企業牽頭、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跟進、廣大小農戶參與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構建分工協作、優勢互補、聯系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實現抱團發展。”魏建華說。

  整省推進農業生產托管服務

  “農業生產找托管,農民增收地增產。”直播間裡,蘭西縣瑞豐玉米種植合作社理事長杜亞東打著快板算起增收賬:去年,農戶種玉米畝均成本470元左右,全程托管后每畝費用440元﹔秋收時畝產增加200斤左右,增收約220元。

  眼下正值托管服務簽約季,瑞豐玉米種植合作社裡,村民排著隊續簽托管合同。“去年的玉米粒大飽滿不說,新式收割機把地裡倒伏的都給收起來了。”一位村民豎起大拇指點贊。

  “我們將全面推廣測土配方、免耕播種等綠色生產模式,進一步減肥減藥,提高黑土地有機質。”從最初托管800余畝到如今的10萬余畝,杜亞東是黑龍江省率先開展農業生產托管服務的合作社理事長之一,也成了各類托管宣傳直播的“常駐嘉賓”。

  黑龍江因地制宜推廣以農業托管為代表的社會化服務模式。

  “我們帶動近60家托管服務組織負責人出鏡直播,展示各地各具特色的托管服務經驗和模式。”魏建華介紹,近兩年來,全省開展托管宣講直播近百場,累計觀眾近百萬人次。

  對於各托管服務主體,各級部門既加強培育,又加強規范管理。“合作社被納入全省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名錄庫,符合項目要求和標准的全程托管服務地塊,每畝可獲不超過50元補貼資金。”杜亞東介紹。

  旋耕起壟一體機裝載了北斗導航自動駕駛,小壟升級大壟,筆直鬆軟,透氣透水……北安市趙光村村民張國民今年把45畝大豆田托管給北大荒集團北安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整村推進托管服務后,村裡之前的‘巴掌田’‘邊角地’都連成了大農田,大家對增產增收更有信心了。”

  北大荒集團趙光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科技服務中心承接趙光村的托管服務,中心主任李海成介紹,托管土地應用了鉬酸銨拌種、精量播種等12項成熟的增產技術,“去年帶動趙光村大豆畝產增加50斤、玉米增加200斤。”北大荒集團組建了23家區域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正推進實施“雙百雙千”行動:即在黑龍江省內建設100個示范點、畝均增產100斤,畝均產糧1000斤以上、全程托管1000萬畝以上。

  去年,黑龍江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面積1.48億畝次,其中全程托管服務面積達到3035萬畝,較上年增長48.6%。黑龍江正整省推進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把小農戶服務好、帶動好,預計到2025年,全省農業生產全程托管面積將達到6000萬畝。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2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