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徐麟在貴州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輪訓班上強調

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2023年02月23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 曾書慧)2月22日,全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輪訓班在省委黨校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正確理解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和實踐要求,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自覺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奮發有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

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主持。省政協主席趙永清,省委副書記、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部分班子成員,省軍區司令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

徐麟指出,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深邃的政治感召力、理論說服力、歷史穿透力、心靈震撼力,標志著我們黨對現代化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境界,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深刻認識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脈絡、根本定性、中國特色、世界意義、重大關系、戰略要求,更加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創新,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切實把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到思想和行動上,體現在現代化建設成效上。

徐麟強調,要准確把握貴州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中的定位方位和階段性特征,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貴州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之路。要做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后發追趕者,做西部欠發達地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典型實踐者,做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創新探索者,以貴州實踐展開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演繹,努力為全國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新鮮經驗。要立足我省工業化處於由中期向后期轉型推進期、信息化處於動能釋放期、城鎮化處於快速發展中期、農業現代化處於轉型發展加速期、旅游產業化處於優勢轉化提升期的階段性特征,堅定不移實施主戰略實現主定位,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不斷探索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旅游產業化在時間上同步演進、空間上一體布局、功能上耦合疊加,努力在多重目標中做到科學平衡,在多重約束中實現有效突破,加快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以高質量發展的步步推進,贏得現代化建設的節節勝利。

徐麟強調,中國式現代化5個方面中國特色,既是理論概括,也是實踐要求。要緊扣五個特色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貴州落地落實,把省情市情縣情放在現代化建設新坐標系中去審示,把差距和不足辨清楚,把優勢和長板看明白,有針對性地採取創造性舉措揚優勢補短板,使優勢更優、強勢更強,既善於彎道超車、又著力換道超車,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我省人口規模較大、既有壓力也有紅利,要圍繞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把人口規模結構優勢轉化為人力資源質量優勢。要圍繞實現全體365体育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更好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和收入差距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365体育。要圍繞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文明鄉風,提升公民文明素養。要圍繞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以高品質的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要圍繞實現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全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徐麟強調,要切實加強黨對貴州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事事緊抓不放的使命感,保持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把黨的領導貫徹體現到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全過程。要堅決扛起現代化建設政治責任,與時俱進提高干部能力水平,隻爭朝夕狠抓工作落實,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遠謀近施加快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確保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李炳軍在主持時指出,徐麟書記的專題輔導報告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貴州實際,為各級領導干部上了一堂政治理論課、思想教育課和實踐指導課。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職擔當、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不斷取得新成績。當前,要全面做好安全生產、抗旱、春耕生產、森林防火等工作,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為全國兩會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各市(州),省委各部委,省直正廳級單位、省屬本科院校、科研院所,省管大一型企業,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黔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參加。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