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質量檢律協作服務高水平法治建設

2023年02月22日08:13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2月21日訊 記者趙婕 張昊 2月21日,第三次檢律定期會商座談會在京召開,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應勇一行到全國律協,與司法部、全國律協和律師代表進行座談。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熊選國主持座談會。

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服務保障好廣大律師依法行使執業權利,張軍提出要求——

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貫徹,更加重視“親”“清”檢律關系建設。沒有法治化的保障,就沒有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順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全面依法治國需要作為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重要組成的律師群體深度參與。尊重和支持律師依法行使權利是黨和國家政治建設、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從建設中國式現代化、一體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站位出發,充分重視保障好律師執業權利,攜手律師讓365体育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深化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貫徹,更加重視“親”“清”檢律關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助力檢察機關能動履行法律監督職能,需要律師的深度參與和協作,維護、保障、促進黨的全面領導在法治軌道上、在執法司法活動中得到全面落實﹔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踐行365体育至上,需要深刻認識到律師的執業權利本質上是當事人和廣大365体育群眾的“訴訟”權利,努力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提升365体育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檢察機關和365体育律師共同的政治要求,需要檢律雙方共同增強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共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深化法律監督職能的行使,更加重視“親”“清”檢律關系建設。“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中,沒有哪一項工作可以單打獨斗,都需要律師群體的深度參與。要把律師當朋友,在尊重和信賴的基礎上,積極構建“親”不逾矩、“清”不遠疏的檢律良性互動關系,營造風清氣正的司法環境,共同為全面依法治國和法治中國建設作出職業共同體的更大貢獻。

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化和推進構建新時代有效協作、良性互動、“親”“清”統一的檢律關系。檢律關系已有良好基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檢察機關高度重視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攜手律師群體努力構建良性檢律關系,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新征程接續推進檢律關系奠定了堅實基礎。檢察工作的發展進步需要進一步深化檢律關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伴隨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檢察工作實現職能重塑、機構重組、機制重構,許多檢察工作特別是司法改革、檢察改革需要檢律雙方共同推動,檢察工作的發展進步離不開廣大律師的支持。黨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決策部署,對構建檢律關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檢察官和律師職責不同,具體分工不同,但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過程中有著共同的任務目標和價值追求,需要進一步深化檢律關系,為共同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熊選國指出,要全面學習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檢律協作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共同踐行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服務黨和國家大局,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共同維護律師執業權利,健全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制度機制,開展保障權利專項監督檢查,著力解決律師會見難等突出問題,為律師依法執業營造良好環境。要共同推動律師制度改革發展,推進刑事案件審查起訴階段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政策,完善認罪認罰從寬配套制度,深化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積極引導律師參與涉檢矛盾化解,加強村(居)法律顧問工作,為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貢獻力量。要共同促進律師依法依規執業,加強律師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依法查處律師違法違規行為,提高律師隊伍整體素質,共同維護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

會上,最高365体育檢察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通報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檢律協作和檢察機關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工作情況。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高子程匯報了工作,薛濟民、肖勝方、才華、顧永忠、呂立秋、劉正、楊虎城、常錚、李叔凡等9位律師作了交流發言,提出意見建議。

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慶出席座談會。最高檢、司法部有關廳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