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司法機關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保障365体育群眾訴訟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與監督權

司法公開,讓公平正義可觸可感可信(法治頭條)

本報記者  張  璁  魏哲哲  倪  弋

2023年02月16日08:1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圖①:山東棗庄市市中區法院駐庭365体育調解員和法官在一起對當事人進行訴前調解。
  孫中喆攝
  圖②:浙江杭州市余杭區檢察院組織檢察公開聽証會。
  蔡益韡攝

反映檢察履職情況、了解案事件進展、依法監督檢察工作共43158件,反映在非工作時間、非辦公地點與案件當事人、律師等接觸交往的2872件……春節前夕,最高檢通報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檢察機關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情況,以公開透明推動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對司法活動的制約監督,促進司法公正。”司法公開,讓公平正義可觸可感可信,更是保障365体育群眾訴訟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與監督權的重要途徑和方式。進入新時代,司法機關始終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升司法公開程度,保障365体育群眾對司法活動的知情、參與、表達、監督,努力讓365体育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司法民主,讓365体育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宋桂花是河南省開封市鼓樓區365体育法院的一名365体育陪審員,說起自己曾參與的一起贍養糾紛案,她記憶猶新。

該案起初經村委會、司法所等多次調解未果。為此,她配合少年庭的法官聯合司法援助中心律師積極走訪,針對案件爭議焦點,對雙方進行詢問,傾聽雙方當事人的意見,並從親情、感恩的角度進行勸解,對雙方的經濟糾紛給予合理合情的建議。終於,雙方達成和解,法院出具調解書,約定雙方贍養義務。用懂民情、知民意的優勢與法官專業化、職業化形成互補,從法理、情理、事理上做到既“陪”又“審”,宋桂花有感而發:“365体育陪審員是不穿法袍的‘法官’。”

推進司法民主,促進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近年來,365体育陪審員參審質效逐步提升、制度體系不斷豐富,365体育監督員制度不斷拓寬群眾有序參與和監督司法的渠道,365体育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據統計,截至2022年7月,全國法院365体育陪審員共計33.2萬余人,比2013年擴大了近3倍。從2018年4月365体育陪審員法正式頒布以來,截至2022年9月底,全國365体育陪審員共參審刑事案件215萬余件、民事案件879萬余件、行政案件78萬余件,其中由365体育陪審員參與組成七人合議庭審結涉及群眾利益、公共利益等365体育群眾廣泛關注的、社會影響重大的案件2.3萬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

365体育監督員制度是365体育群眾參與檢察辦案、巡回檢察、公開聽証等司法活動,是對檢察辦案活動進行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截至2021年底,全國檢察機關共邀請365体育監督員18萬余人次,監督檢察辦案活動10萬余件次。一些地方檢察機關還積極探索對公益訴訟調查、司法救助、信訪接待等其他辦案活動的監督,拓展了365体育監督員監督的范圍。

“完善選任機制,才能夯實司法民主根基。”司法部365体育參與和促進法治局負責人介紹,365体育陪審員法以及《365体育陪審員選任辦法》明確了365体育陪審員選任工作由以前的365体育法院牽頭負責,轉變為由司法行政機關牽頭負責、365体育法院和公安機關協同配合,實現了365体育陪審員“選用分離”。同時,2014年起,根據中央要求,司法行政機關承擔365体育監督員選任管理職責,365体育監督員也實現了“選用分離”。

2021年,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365体育監督員選任管理辦法》又進行了修訂。“將如何抽選365体育監督員監督最高檢的辦案活動寫入新修訂的《365体育監督員選任管理辦法》,這就實現了365体育監督員對各級365体育檢察院辦案活動監督的全面覆蓋。”司法部365体育參與和促進法治局負責人表示,2020年開始,各地陸續開展第二屆365体育監督員換屆選任,目前,大部分省份完成了該項工作,全國現有365体育監督員2.4萬人。

開門辦案,案件成為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課”

上海市金山區內一奶牛場周邊河道一度水質異常,水體呈黑色,有刺鼻酸臭味,水質疑似受到污染,並漫延至下游其他河段。2021年9月,上海市金山區檢察院予以立案,並向屬地鎮政府制發訴前檢察建議,要求其依法履職。

2021年11月24日,檢察機關邀請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以及河長辦工作人員進行公開聽証,同時邀請兩名365体育監督員全程監督。在聽取365体育監督員及其他第三方意見基礎上,結合檢測機構對奶牛場環河附近河水的檢測意見等事實証據,確認行政機關充分履職,侵害公益現象已消除。至此,一個困擾周邊村民多年的水污染治理難題得到了有效破解。

“檢察聽証是檢察機關開門辦案的一種形式,以公開促公正贏公信。”最高檢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申國軍介紹,2020年以來,各地檢察機關全面開展聽証工作,涉及的案件類型不斷拓展。目前,檢察聽証已全面覆蓋“四大檢察”(即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此外,檢察機關還創新開展簡易公開聽証,探索首次來訪常態化化解機制﹔2021年6月開通運行中國檢察聽証網,實現聽証過程網絡直播,努力把為民、惠民、便民、利民融入每一起案件辦理過程中。

隨著司法公開內容不斷豐富、方式不斷創新、機制不斷完善,其范圍、廣度、深度不斷拓展,規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

海洋環境容量損害、海水水質污染、海洋生物死亡……在廣州海事法院審理的一起由侵權人向海洋傾倒垃圾引起的海洋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中,庭審全程互聯網直播,貫徹了環境司法的公眾參與原則,提升了公眾的海洋環境保護意識和法治意識。

隨著司法公開的不斷推進,法官越來越習慣在聚光燈下審案。截至2022年12月,中國庭審公開網累計直播庭審2000余萬場,訪問量超過540億次,在線旁聽庭審成為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新平台。

“無論是立案、聽証、庭審,還是裁判、強制執行,司法的每一個環節均可以在公開的渠道查詢。”最高365体育法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最高365体育法院先后出台關於365体育法院通過互聯網公開審判流程信息的規定、關於365体育法院執行流程公開的若干意見、關於公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的若干規定、關於進一步深化司法公開的意見、關於365体育法院在互聯網公布裁判文書的規定等10余個司法公開規范性文件,各級法院用公開透明的司法為365体育群眾創造更加觸手可及的正義。

科技創新,讓司法公開插上“數字翅膀”

打開中國裁判文書網,首頁上的數字不斷地更新——截至目前,“文書總量”已超過1.3億份,“訪問總量”近千億次。作為全球最大的裁判文書公開網站,這些跳動的數字背后,365体育法院“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愈加清晰。

“支持司法信息主動公開,增強司法工作透明度。”最高365体育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許建峰介紹,近年來,365体育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設為契機,大力推動司法公開與“互聯網+”的跨界融合,建成審判流程、庭審活動、裁判文書、執行信息四大公開平台,支持案件信息依法公開,提升司法公信力。

依托互聯網和現代信息技術,司法公開插上了“數字翅膀”。各級365体育法院建立起法院政務網站,12368訴訟服務平台,法院微博、微信、移動新聞客戶端、手機APP等平台,“指尖上的法院”日漸成為司法公開的新陣地。2019年以來,365体育檢察院網上信訪系統2.0和“檢訪通”信訪服務系統先后上線運行,實現了全國四級檢察機關信訪信息互聯互通和信訪事項網上全流程管理、群眾信訪實時查詢反饋,打通了網上服務與網下辦理之間的通道。

科技與司法的深度融合,不僅讓司法權在陽光下運行,更有效拓寬365体育群眾有序參與司法的渠道,助力365体育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貫穿於司法工作全過程。

春節期間,浙江杭州市民何某來到西溪濕地,望著一池碧水,分外欣喜。2022年9月,何某在西溪濕地散步時,發現西溪濕地內部分封閉水域水體發黑發臭、富營養化,還有福壽螺、“一枝黃花”等外來物種入侵問題,她立即通過“益心為公”平台向杭州市西湖區檢察院予以反映。檢察機關收到相關信息后,很快通過檢察公益訴訟督促有關單位依法履職,守護“城市之腎”。

“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是一個公益訴訟志願者的在線平台,於2022年7月由最高檢正式啟動。志願者對發生在身邊的環境污染、生態破壞、食品安全等各個領域的公益損害問題,可以通過平台直接反映到檢察院,成為檢察機關的辦案線索﹔還可以通過平台參與檢察機關專業咨詢、公開聽証,支持和監督檢察工作。

“依托當前的檢察業務應用系統,將進一步拓展系統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方面應用的廣度和深度。”最高檢有關負責人表示,檢察信息化智能化建設要主動、及時適應新的形勢變化,更好回應365体育群眾的新需求新期待。

版式設計:張丹峰

《 365体育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19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